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89045
试论皮肤科医师的医学审美观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张振榜 毛正美

    单位:643010 四川自贡市中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980413 我国当代学者认为,医学美学是一门应用各种医学手段或美学手段维护、修复和塑造人体美,以增进人的生命美感为目的的科学。人类的医学美学思想古已有之。当前,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健康概念的更新,医学正向着益寿延年的更高目标和医学审美的更高层次发展。皮肤科医师临床工作的对象是皮肤病患者,而皮肤又在体表,直接影响容貌,因此应具备哪些医学美学观?作者根据20多年的中西医结合皮肤科临床工作经验,认为主要包括:

    一、整体审美观。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皮肤只是这个有机体的一部分。只有身体健康,皮肤容貌才不会枯衰,只有五脏功能正常,气血才旺盛,青春常驻。古医书《圣济总录》指出,“血气者人之神”,又“心者血之本,神之变,其华在通,其充在血脉,(驻颜美容)当以益气血为先,倘不如此,徒区区于膏面染齿毛之术,去道远矣”。因此祖国医学特别强调从整体观出发,滋补脏腑气血,强身健体以美肤美容。在治疗黄褐斑时体现尤为明显。一方面认为肾阴虚时火煎熬肾阴,形成面部黄褐色色素斑,或肝郁化火伤阴而形成色素沉着,并以此辨证施治,在治疗色素斑的同时,又解决了肾阴虚所致的腰痛、乏力、睡眠多梦,及肝郁化火的性情怪异、口苦口干、胸胁胀痛、月经紊乱等症;另一方面,配合中医按摩手法、中药离子蒸汽喷雾、超声波精华素导入、面膜倒膜等美容疗法外治,由于内外并重治疗,可获良好疗效。可见整体观非常重要,皮肤科医师要树立整体美容思想。
, 百拇医药
    二、绿色审美观。在当代的绿色革命中,人们普遍认为源于大自然的绿色植物天然药物比化学药物更为安全可靠,治疗效果明显,副作用少。这些天然药物,在漫长的人类历史长河中,与人类长期处在一个生态环境中,人们经常接触、使用,产生适应性,故不易致接触性皮炎。在化学性化妆品皮炎不断增加的同时,人们更为注重天然药物的开发利用,现在市场上众多的护肤品均添加黄芪、人参、珍珠、鹿茸、当归、芦荟等天然药物。在基础研究方面也多有成果,如已获肯定的黄芪免疫双向调节作用,鹿茸提取SOD在减少色素沉着的研究[1],根据传统古方中48种中药对痤疮粉刺棒状杆菌的抑菌试验[2],川芎提取物川芎嗪及茶叶提取物儿茶素对消退色素沉着的研究等[3]。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皮肤科医师应具备绿色美容观,重视天然药物的安全性、科学性、有效性及天然药物的开发、科研工作。

    三、外治审美观。皮肤在人的体表,药物易于直接透达,皮肤科医师长期注重外治,但怎样在外治中体现美学观?我们认为需注重外治中的舒适及疗效,才能正确表达外治美学观。例如青年面部扁平疣,过去沿用的注射板兰根、柴胡、次柳酸派等疗效为70 %,而且每天去医院注射又耽误时间。而改用皮肤护理美容治疗每周1次,4次后治愈率为80 %,在疗效提高的同时,病员舒适又减少了痛苦,更避免了每天注射的麻烦[4],倍受患者的欢迎。再如治疗痤疮、黄褐斑等损害性皮肤病时的美容疗法,由于外治采用现代设备,如中药离子蒸汽喷雾,超声波药物离子无选择的经皮透入,按摩及面膜倒膜促进治疗性药物的吸收,这样使外治既舒适且疗效远比单用护肤品为优,因此皮肤科医师应注重外治审美观。
, 百拇医药
    四、其它美学观点。皮肤科医师在临床工作中还应具备的美学观非常多。如皮脂腺囊肿,传统的方法是手术切除,术后留有瘢痕,对美容影响较大,我科遵循美学观,改用高频电针微钻孔法治疗[5],基本没有瘢痕遗留。再如用液氮冷冻治疗雀斑,治愈率虽高,但部分人术后留下色素沉着斑,也因此带来烦恼,我科依照美学原理自拟“消斑液”配合治疗[6],色素沉着的副作用明显减少。因此皮肤科临床医师在诊治中一定要具有医学审美观,以造福人类。

    参考文献

    1 丁克祥.SOD增白皮肤机理研究新突破.中国科学美容,1993,11:3941.

    2 黄畋.48种中药对痤疮粉刺棒状杆菌的抑菌试验.中华皮肤科杂志,1992,25:307308.

    3 张其亮.川芎嗪及儿茶素治疗色素沉着的机理初探.中华医学美容杂志,1995,1:1718.

    4 安浚主编.巴蜀中医论文.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0.510513.

    5 张振榜.高频电针微钻孔法治疗皮脂腺囊肿21例.中华皮肤科杂志,1994,1:47.

    6 张振榜.液氮冷冻加“凉血消斑汤”治疗雀斑70例,中国美容医学杂志,1998,2:100.

    (收稿:1997-0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