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050
梅毒性脱发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晋波

    单位:包头医学院二附院皮肤科,内蒙古 包头014030

    关键词:

    包头医学院学报000352 中图分类号 R759.1 文 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6-740X(2000)03-0245-01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42岁。因脱发1个月于1998年4月29日来我院就诊。此前曾于当地医院求治,诊 断为脂溢性脱发,予胱氨酸、泛酸钙、氨体舒通、维生素B6等药口服,2.5%硫化硒洗剂 洗 头。经治1个月,无明显疗效。查体: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全身系统检查未见异常。皮肤 科情况:头发油腻,于头顶部及头后部头发稀疏,有绿豆及指盖大小脱发斑,境界不清,头 皮无潮红脱屑,脱发区有参差不齐残存毛发,全身皮肤粘膜无皮疹及破溃,浅表淋巴结无肿 大。经询问病史,其丈夫也有头皮脱发,并在发病前有冶游史。实验室检查:血清TPHA(+) ,RPR(1∶64)。诊断:梅毒性脱发。给予苄星青霉素240万u,分两臀注射,每周1次,共3周。2周后脱发症状消失,1个月后复查RPR(1∶16)。

    其丈夫经同样治疗后症状消失。

    2 讨论

    梅毒性脱发是二期梅毒中的一种表现,主要侵犯头后部和头顶部毛发,为指甲大圆形或椭圆 形,呈网眼状,脱发斑片境界不清楚,脱发部位头皮无明显潮红脱屑,无自觉症状,脱发区 尚有毛发残存,参差不齐。本例误诊原因:(1)此患者无梅毒的其它特征性体征,且女性患 者头发较长,不易发现脱发斑特征。(2)询问病史不够详细,因此未能了解到其丈夫同患本 病,尤其是发病前有冶游史。(3)对梅毒性脱发的认识不足。

    近年来,梅毒患者逐年增多,因此对无自觉症状的脱发,应详细询问病史,特别是患者本人 及性伴侣是否有冶游史,以免梅毒性脱发的漏诊、误诊。

    作者简介:李晋波(1964-),女,内蒙古包头人,学士,主治医 师。

    收稿日期:2000-07-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