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9057
纤维胆道镜在胆道结石诊治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温凌 廖婉薇 司徒鹏

    单位:温凌(广东省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内镜室 510620);廖婉薇(广东省粤北人民医院内镜室 512026);司徒鹏(广东省粤北人民医院内镜室 512026)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553 我们于1996年1月至1998年7月应用纤维胆道镜(下简称胆道镜)配合外科手术诊治胆道结石20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9例,女11例。年龄18~67岁。外科手术后14 d~9个月,平均术后时间52.9 d。术中胆道镜2例,术后胆道镜18例。

    1.2 仪器 器械用奥林巴斯公司生产的纤维胆道镜(CHF-P20型),取石网篮(FG-24SX-1),异物钳V字型(FG-17K-1),三角架型(FG-15U),活检钳(FB-19SX,FB-15C),细胞刮匙(CC-3C),电极圈(SD-5U)。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常规消毒铺巾,术中胆道镜经胆总管探查切口插入,交叉牵引支持线暂时闭合切口;术后胆道镜经T形引流管窦道插入。依左肝管各级分支,右肝管各级分支,肝外胆管顺序检查。

    2 结果

    术中胆道镜2例,其中左肝管结石并胆道蛔虫(已死)1例,镜下取净结石及蛔虫,左右肝管结石1例,因结石多发,有胆道手术史胆道狭窄,予手术取净结石。术后胆道镜18例,肝胆管结石17例,正常1例。取净结石16例,结石残留率5.9%;1次取净9例,2次取净6例,3次取净1例,1例第3次取石时,因留置引流管直径小于胆道镜直径,窦道闭合缩窄,胆道镜无法进入窦道而未能取净结石。

    本组并发症均发生在术后胆道镜组,其中窦道出血1例,胆道十二指肠瘘1例,经保守治疗皆痊愈,无死亡病例。并发症发生率10%。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胆道镜可弯曲,能够在直视下观察肝内、外胆管内部全貌,观察到外科手术中难以看到的2~3级肝内胆管病变,确定有无结石、寄生虫,有无胆道狭窄及梗阻;能在直视下取石,最大限度避免遗漏结石;对可疑病灶取活体组织行病理检查。在胆道手术中配合胆道镜检查,据报道术后残石率从3.8%~21%降至0.9%~2.2%[1]。本组术中胆道镜2例,全部取净结石,与报道相近。术中胆道镜以诊断为主,不强调取净结石。

    胆道术后残留结石的治疗是肝胆外科的疑难问题。据报道结石残留率高达42.4%~92.3%[2]。残留结石使许多患者受手术之苦,甚至因合并重症急性胆管炎或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而死亡。在胆道镜应用于临床之前,结石的非手术方法疗效都不甚理想。胆道镜能直接观察肝内外胆管,发现残留结石并取石,明显降低残石率,本组残石率5.9%。术后胆道镜取石无需禁食及麻醉,安全易行,痛苦小,疗效好,并发症少,将术中一次取石分成术后数次取石,应进一步普及临床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关于提高术后胆道镜取石成功率我们有以下体会:①T形管放置的位置、大小及长度都直接影响胆道镜取石的效果,理想的瘘道应是短直宽。本组中2例因T管瘘道与腹腔成近似90°的直角,胆道镜在窦道成锐角弯曲,器械无法通过钳子管道而增加取石难度,我们先在体外将器械从钳子管道送至镜端,再经窦道进镜,见到结石后送出器械取石。②应充分利用取石网篮、异物钳、活检钳、电极圈、 刮匙等各种器械,对直径较大的结石,可先用取石网篮将结石绞碎或用电极圈套取结石;对无法套取的大结石或嵌顿结石,用活检钳或异物钳行结石开窗碎石术及结石横切挖沟碎石术将结石破碎,再用异物钳、网篮或刮匙取出,也可用镜端把结石从乳头推进十二指肠。③棕色胆色素结石用活检钳或异物钳破碎后经胆道镜吸引清除。

    胆道术中或术后应用胆道镜取石明显降低肝胆管残石率,使多数患者避免再次手术,降低病死率,使胆石症的治疗由单一手术进入手术、内镜综合治疗的新阶段。故胆道镜问世以来,已成为治疗肝胆管残石的最好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李晓春.纤维胆道镜检查和治疗胆管结石158例报告.首都大学学报,1996,17:283

    2,刘振聪.胆道镜在胆道结石患者术中和术后的应用.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9,16:110

    收稿日期:1999-11-01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