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9066
肺炎支原体肺炎5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9期
     作者:姚英锋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苏州,215003

    关键词:肺炎支原体肺炎;诊断;治疗

    868 摘要 分析52例肺炎支原体(MP)肺炎的临床特点。认为对于咳嗽时间较长 、对一般抗生素疗效不明显者,应及时检查血MP-PCR。摄X线胸片,以明确诊断;对确诊为M P肺炎者,选用有效抗生素,非常重要。

    中图法分类号 R725.6

    肺炎支原体肺炎(下简称MP肺炎)已有较多的报道,随着诊断手段的不断改进,其发病率有所 上升。本文收集本院部分门诊患者,通过检测血MP-PCR、作冷凝集试验以及摄X线胸片,确 诊为肺炎支原体感染52例,并予阿奇霉素(Zithromax,大连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治疗3~4 个疗程后,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年龄<2岁2例,3~6岁29例,7~14岁21例;男女各26例; 生活环境:城市16例,农村36例;病程<2周30例,~3周13例,>3周9例。

    1.2 临床表现 干咳34例,阵发性痉咳18例;呼吸音粗32例,湿罗音10例 ,无明显异常10例。52例胸片皆示斑片状阴影及间质改变。血MP-PCR阳性21例。36例作冷凝 集试验>1∶32 10例。皆符合MP肺炎的临床诊断标准[1]

    1.3 治疗 予剂量为5~10mg/kg*d-1阿奇霉素治疗,qd,连续3 d停4d为1个疗程。大部分患儿服用3~4个疗程后痊愈,个别患儿服药达6个疗程。门诊随访2 ~4个月,治愈51例,治愈率达98%。另1例改用罗红霉素治疗10天后治愈。

    2 讨论
, 百拇医药
    从本资料看,MP-肺炎发病年龄均偏大,3岁以上儿童多发;无地区差异,呈散发状态,无流 行趋势;无性别差异。病程一般较长,大部分患儿咳嗽>2周。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症状 较轻而不典型,加上学龄儿童家长害怕耽误学业而在家口服一般抗生素或止咳药以致延误治 疗。来院门诊时,均是长期咳嗽不愈,用药无效;部分表现为干咳,咳嗽并不十分严重;有 的白天不咳夜间咳;部分则表现为阵发性痉咳, 尤以临睡前或初醒时更为严重;少数咳剧影响学习。胸片结果、血MP-PCR、冷凝集试验与有 关报道[1,2]相似。

    一旦确诊为MP-肺炎,选用有效抗生素治疗非常重要。本组在院外均有大量、多种抗生素用 药史 ,由于支原体对某些抗生素不敏感而疗效不佳。来院门诊确诊为MP-肺炎后,改用有效抗生 素阿奇霉素。阿奇霉素(希舒美)为大环内脂类抗生素,其对肺炎支原体能发挥有效的抗药活 性、有高而持久的组织浓度,半衰期长,服药较为方便,仅需1天1次,连服3d。本组除个别 患儿服药达6周外,其余均用3~4疗程后痊愈。由于MP-肺炎症状较轻而不典型,不易及时发现,致使病程延误。本文作者认为,对于咳嗽 时间较长、应用抗生素疗效不明显者,要引起足够重视,及时检查血MP-PCR,摄X线胸片作 出诊断。给予有效抗生素,可缩短病程,提高疗效,另外,此类患儿由于病程较长而影响机 体免疫功能,故恢复期有必要予适量增强机体免疫力的药物。

    参考文献

    1,许积德主编.小儿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57

    2,曾素茹.小儿支原体肺炎42例快速诊断结果分析.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7,12( 2)∶116

    1999年11月10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