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防治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9093
乳腺癌雌孕激素水平及其受体和c-erbB-2癌基因表达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肿瘤防治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玉河 杨其峰 王占民 姜希宏

    单位:刘玉河(山东省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 泰安市 271000);杨其峰 王占民 姜希宏(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 济南市 250012)

    关键词:乳腺癌;甾体激素;ER;PR;c-erbB-2

    肿瘤防治杂志000209

    【摘要】目的:研究乳腺癌雌孕激素水平、雌孕激素受体及c-erbB-2癌基因蛋白的表达情况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分别应用125I放射免疫组化ABC法研究了82例乳腺癌和68例乳腺良性病变患者血清雌孕激素水平以及病变组织雌孕激素受体、癌基因c-erbB-2的表达。结果:乳腺癌组的雌激素水平和癌基因c-erbB-2的表达率明显高于良性病变组,雌激素水平与腋淋巴结状况呈明显正相关。ER、PR的表达与腋淋巴结状况关系不大,但与临床分期呈明显负相关,ER的阳性表达者5年无瘤生存率明显高于复发或死亡者。癌基因c-erbB-2的阳性表达率与临床分期及远期生存率呈显著正相关。结论:雌孕激素水平高、癌基因c-erbB-2的阳性表达是乳腺癌预后不良的指标,ER、PR的阳性表达是乳腺癌预后良好的指标,对乳腺癌的诊断治疗和预后判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30.231+4;R730.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4571(1999)02-0135-03

    Hormone levels and expression of ER、PR and C-erbB-2 in breast cancer and their significance

    LIU Yu-he,YANG Qi-feng,WANG Zhan-min,et al.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Affiliated Hospital Taishan Medical College,Taian 271000)

    【Abstract】Objective:To reveal the hormone level and the expression of ER,PR and c-erbB-2 gene protein in breast cancer and their clinical significance.Methods:We had detected hormone levels and expression of ER,PR and c-erbB-2 in 82 cases of breast cancer and 68 cases of benign breast disease,using radioimmunologic method for assaying the hormone levels and using immunohistochemistric techniques (ABC method) for detecting the expression of ER,PR and c-erbB-2.Results:The estrogen level in breast cancer was siginficantly higher tnan in benign disease.We found the significant relationship between estrogen level and lymph node status.ER and PR negatively correlated with clinical TNM stages,but c-erbB-2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them.In postoperative five years cancer-free cases of breast cancer the estrogen level was lower than recuring or death cases.Conclusions:For breast cancer,the high hormone levels and positive expression of c-erbB-2 might serve as indicators for poor prognosis,but ER and PR positive expression were indicators for well progn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breast cancer;estrogen and progesterone;ER;PR;c-erbB-2 gene protein

    本文研究了82例乳腺癌及68例乳腺良性病变患者的激素水平,病变组织的雌孕激素受体及c-erbB-2癌基因蛋白的表达情况。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所有病例为1992年2月~1993年10月间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手术病人,术前未经化疗和放疗,全部随访5年以上,经病理证实且资料完整者。乳腺癌82例,年龄27~73岁,平均46.3岁;良性病变68例,其中乳腺增生43例、乳腺纤维腺瘤25例,年龄17~67岁,平均35.1岁。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采用天津九鼎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125I标记的试剂盒,手术前抽血测定患者雌二醇(E)和孕酮(P)含量。应用免疫组化ABC法测手术切除标本的雌孕激素受体(ER、PR)和c-erbB-2癌基因蛋白表达水平,ER、PR免疫组化试剂盒购自北京中山生物技术公司。c-erbB-2购自Dako公司。细胞浆、细胞核或细胞膜上有棕色颗粒者为免疫染色阳性。

    1.3 统计学分析

    结果采用t检验或χ2检验。

    2 结果

    2.1 雌孕激素水平、ER、PR和c-erbB-2癌基因蛋白表达情况

    乳腺癌组血清激素水平明显高于良性病变组P<0.01;而两组的孕激素水平无明显差异P>0.05。ER、PR在乳腺癌和良性病变中阳性表达的差异性不明显(P>0.05)。c-erbB-2癌基因蛋白的表达乳腺癌组明显高于良性病变组P<0.005;且良性病变组中仅1例表达阳性者为乳腺管上皮不典型增生且表达较弱(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乳腺癌雌孕激素水平(±s)ER、PR和c-erbB-2癌基因蛋白的表达情况 病变

    例数

    E(pg/ml)

    P(ng/ml)

    ER(+)

    PR(+)

    c-erbB-2(+)

    乳腺癌

    82

    103.5±41.2
, 百拇医药
    6.3±5.6

    50

    30

    27

    良性病变

    68

    84.5±32.8

    5.5±3.7

    42

    24

    1

    ※P<0.01,△P<0.005

    2.2 雌孕激素水平、ER、PR和c-erbB-2癌基因蛋白表达与临床分期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乳腺癌组经病理证实腋淋巴结转移阳性者其血清雌激素水平明显高于阴性者(P<0.001)。其他各项指标与腋淋巴结转移情况的关系不明显(表2)。

    表2 乳腺癌雌孕激素水平(±s)、ER、PR和c-erbB-2癌基因蛋白的表达与淋巴转移的关系 淋巴结

    例数

    E(pg/ml)

    P(ng/ml)

    ER(+)

    PR(+)

    c-erbB-2(+)
, http://www.100md.com
    阳性

    56

    119.3±37.2

    6.4+4.5

    32

    18

    17

    阴性

    26

    91.9±35.8

    5.8±2.7

    18

    12
, http://www.100md.com
    10

    ※P<0.01

    2.3 雌孕激素水平、ER、PR和c-erbB-2癌基因蛋白表达与临床分期的关系

    随分期的增加乳腺癌患者血清雌激素水平有增高的趋势,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PR的表达随分期的增加而表达率下降,呈明显的负相关,P<0.05,PR与ER结果相似,P<0.005;c-erbB-2癌基因蛋白的表达随临床分期的增加阳性率也增加,呈显著正相关,P<0.005(表3)。

    表3 乳腺癌雌孕激素水平(±s)、ER、PR和c-erbB-2癌基因蛋白的表达与临床分期的关系 临床分期

    例数
, 百拇医药
    E(pg/ml)

    P(ng/ml)

    ER(+)

    PR(+)

    c-erbB-2(+)

    Ⅰ

    12

    90.8±30.2

    5.9±2.8

    11

    9

    3
, http://www.100md.com
    Ⅱ

    52

    105.6±33.1

    6.2±4.2

    32

    16

    10

    Ⅲ

    18

    112.2±34.0

    6.5±4.4

    8

    5
, http://www.100md.com
    14

    ※P<0.05;△P<0.005

    2.4 雌孕激素水平、ER、PR和c-erbB-2癌基因蛋白的表达与预后的关系

    乳腺癌患者血清雌激素水平术后5年内复发或死亡者明显高于无瘤生存者,P<0.05。术后5年无瘤生存者ER和PR的阳性表达率显著高于术后5年内复发或死亡者,P<0.005。c-erbB-2癌基因蛋白的阳性表达术后5年无瘤生存者明显低于复发或死亡者,P<0.005(表4)。

    表4 乳腺癌雌孕激素水平(±s)、ER、PR和c-erbB-2癌基因蛋白的表达与预后的关系 术后5年

    例数
, 百拇医药
    E(pg/ml)

    P(ng/ml)

    ER(+)

    PR(+)

    c-erbB-2(+)

    复发或死亡

    29

    105.3±34.7

    6.7±2.4

    4

    3
, 百拇医药
    25

    无瘤生存

    53

    89.6±31.6

    6.4±2.1

    46

    27

    2

    ※P<0.05,△P<0.0053 讨论

    乳腺癌与内分泌因素一直备受关注。雌激素进入细胞后与胞浆中的特异性受体蛋白结合,形成激素-受体复合物,活化了的受体复合物进入细胞核内,与核内物质反应影响DNA的转录,始发特殊基因的表达合成新的蛋白质如孕激素受体等,进而影响细胞的功能。雌激素具有较强的刺激乳腺导管上皮增生的作用。笔者研究结果显示乳腺癌激素水平明显高于良性病变组,而孕激素水平差别不大,与文献报道一致[2]。ER、PR的检验对乳腺癌病人的预后判断及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表明ER、PR的表达随病人临床分期的增加而表达率明显下降,在术后5年出现复发或死亡者ER、PR的表达率明显低于5年无瘤生存者。
, http://www.100md.com
    c-erbB-2是一种原癌基因,在多种腺癌细胞中癌基因及其蛋白产物(P185)均有超量表达,癌基因蛋白产物P185的超量表达以间接地反映癌基因的扩增。多数文献报道c-erbB-2癌基因蛋白质表达阳性率在15%~30%。特别是乳腺的导管细胞癌阳性率高达59%[5]。笔者研究表明,c-erbB-2阳性率为32.9%,c-erbB-2的阳性表达者临床分期差、易复发或死亡、无瘤生存期短,说明c-erbB-2阳性是乳腺癌患者预后不良的指标。通过该研究发现乳腺癌患者雌孕激素水平、ER、PR和c-erbB-2的表达检测对其诊断、治疗和预后判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Gusterson BA,Machin Y,Yin S,et al.c-erbB-2 expression in benign and malignant breast disease[J].Br J Cancer,1998,58:453-455.
, http://www.100md.com
    [2]Baswe RA.Serum progesterone at the time of surgery and survival in woman with premenoausal operable breast cancer[J].Eur J Cancer,1994,30(4):445-447.

    [3]Greene GL,Sobel NB,King WJ,et al.Immunochemical studies of estrogen receptors[J].J Steroid Biochem,1984,20:51-56.

    [4]MeGuire WL,Horwitz KB,Pearso OH,et al.Current status of estrogen and progesterone receptors in breast cancer[J].Cancer,1977,39:2934-2936.

    [5]Ramachandra S,Machin L,Ashley S,et al.Immunohistochemical distribution of c-erbB-2 in situ breast carcinoma.A detailed morphological analysis[J].J Pathol,1990,161:7-8.

    收稿日期:1999-09-01

    修回日期:1999-10-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