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096
高频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能量图在乳房肿块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江泉 张新书 孙有刚

    单位:江泉(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超声科,上海 201200);张新书(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超声科,合肥 230022);孙有刚(湖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超声科,武汉 430000)

    关键词:乳腺肿瘤;超声检查;血流速度;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127 摘要 目的 研究高频超声和能量多普勒显像对良恶性乳腺肿块的鉴别。方法 检查85例患者有乳房肿块89个,年龄为20~70岁,平均年龄为47岁。首先清晰显示乳腺肿块二维声像图特征。在此基础上,评估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和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在同一肿块中的血流特点。测出肿块内部小动脉Vmax值和RI值并进行CDE和CDFI血流分型、分级,以帮助肿块良恶性的诊断。结果 与病理对照,良恶性肿块在二维声像图上表现各有一定特征。恶性肿块内部血流信号检出率高于良性肿块(P<0.01),94.4%恶性肿块内部测到动脉血流(RI:0.77±0.11);28.3%良性肿块内部测到动脉血流(RI:0.57±0.10)(P<0.01)。恶性肿块CDFI Ⅱ、Ⅲ级占83.3%,CDEⅢ、Ⅳ型占83.3%。同一肿块中CDE显示的血流信息较CDFI丰富,但对运动敏感性增高削弱了CDE的应用价值。结论 把病灶的二维特征,间接征象和血流动力改变,综合性指标结合起来,将大大提高乳癌诊断的正确率。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37.904;R331.1;R445.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1-0069-03

    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是一种新的、以能量模式显示的血流成像技术。与彩色多普勒血流速度成像(CDFI)相比,CDE具有更高的血流敏感性,不会发生混叠及相对不依赖角度等优点,尤其适用于研究肿瘤的血供情况〔1〕。本文应用高频探头,清晰显示乳腺肿块二维声像图,在此基础上,评估CDFI和CDE在同一肿块中的血流特点,以提高恶性肿块的诊断正确率。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患者共85例,其中门诊患者30例,均在超声检查后2周内手术,并作病理检查。患者年龄为20~74岁,平均年龄为47岁。使用仪器为美国ACUSON 128XP/10ART彩超,具有CDE功能。探头频率为7.0 MHz,滤波频率为100~125 MHz。检查时,患者取仰卧位,充分暴露乳房,注意观察乳房皮肤、外形。探头置于乳房表面进行连续横切、纵切及多方位多切面扫查,仔细观测肿块的大小、形态、边界及内部回声特点。并扫查同侧腋窝淋巴结有无肿大。
, 百拇医药
    在同一条件下用CDFI和CDE对比观察肿块的周边及内部血供情况。探测彩色血流信号时,尽量避免探头加压。使用CDE时,需让患者屏住呼吸。CDFI按Adler的半定量方法进行血流分级〔2〕,依据病灶内血流信号多少分0~Ⅲ级。0级:病灶内未见血流信号;Ⅰ级:少量血流,可见1~2处点状血流,管径<1 mm;Ⅱ级:中量血流,可见一条主要血管,其长度超过病灶的半径或见几条小血管;Ⅲ级:丰富血流,可见4条以上血管,或血管相互连通,交织成网状。CDE根据病灶的血流形态及数目分为4型〔3〕:Ⅰ型:周边及内部未见显著血流;Ⅱ型:血流环绕病灶周围,内部无或偶见点状血流信号;Ⅲ型:1支血流伸入病灶内部,或环绕血流向病灶内部发出分支;Ⅳ型:2支以上血流伸入病灶内部。

    脉冲多普勒(PD)探测,选择CDFI和CDE频谱清楚的血流信号进行检查,取样容积为2~3 mm,θ<60°,记录PD最大收缩期血流速度(Vmax),舒张期末最低流速(Vmin)及阻力指数(RI值),取3次均值载入资料,图像用录像和打印记录。
, http://www.100md.com
    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指标以±s,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85例患者有乳房肿块89个,其中2例为双侧乳房囊肿,1例为双侧乳房囊肿合并右侧乳腺单纯癌,癌肿最大7 mm×10 mm。本组中良性肿块53个,恶性肿块36个。其中良性肿块误诊为恶性肿块3例,恶性肿块诊断正确率为91.7%。良性肿块中纤维瘤大多呈梭形,恶性肿块呈类圆形。探头加压时良性肿块前后径变化明显大于恶性肿块。

    2.2 CDFI和CDE对乳腺肿块周边及内部血流显示率见表1。从表中可以看出,CDE显示的血流信号远比CDFI丰富。乳腺肿块CDFI血流分级见表2,乳腺肿块中CDE血流分型见表3。经统计学处理,良恶性之间血流检出率差异有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表1 89个乳腺肿块周边及内部血流显示率

    良性

    恶性

    周边

    内部

    周边

    内部

    CDFI

    23/53(43.4%)

    14/53(26.4%)

    30/36(83.3%)

    32/36(88.9%)**
, 百拇医药
    CDE

    45.53(84.9%)

    20/53(37.7%)

    35/36(97.2%)

    35/36(97.2%)**

    内部血流显示率与良恶性比较,**P<0.01表2 89个乳腺肿块CDFI血流分级

    0级

    Ⅰ级

    Ⅱ级

    Ⅲ级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良性

    39(73.6%)

    8(15.1%)

    4(7.5%)

    2(3.7%)

    53(100%)

    恶性

    2(5.6)

    4(11.1%)

    12(33.3%)

    18(50.0%)

    36(100%)
, http://www.100md.com
    χ2=11.9,P<0.01表3 89个乳腺肿块CDE血流分型

    Ⅰ型

    Ⅱ型

    Ⅲ型

    Ⅳ型

    合计

    良性

    8(15.1%)

    25(47.2%)

    14(26.4%)

    6(11.3%)

    53(100%)
, http://www.100md.com
    恶性

    1(2.8%)

    5(13.9%)

    10(27.8%)

    20(55.6%)

    36(100%)

    χ2=12.2,P<0.01

    2.3 PD在36个恶性肿块中,34个内部均探及到动脉血流频谱,Vmax最高达0.800 m.s-1,最低为0.07 m.s-1,平均值为0.22 m.s-1。RI=0.77±0.11。53个良性肿块中15个内部探测到动脉血流,最高者0.58 m.s-1,最低者0.04 m.s-1,平均为0.21 m.s-1。RI=0.57±0.10。良性肿块与恶性肿块的RI值差异有显著性(P<0.01)。Vmax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高频超声探查提高乳房肿块的图像分辨率 从本文结果对比分析并综合其他文献来看,①恶性肿块内部回声明显减低与周围组织之间差异很大,明暗对比显著。②恶性肿块多向周围组织呈浸润性生长,甚至可侵及皮肤及乳腺后浅筋膜和胸肌。其纵径和横径大小无显著差别。而纤维腺瘤主要沿着胸壁平行的方向生长,其长轴与胸壁平面平行,因而其横径显著大于纵径〔4,5〕。③探头加压时良性实质肿块纵径明显变小,而恶性肿块纵径几乎无明显变化。说明乳腺癌和纤维腺瘤在组织结构、组织弹性方面存在明显差别,即乳癌细胞成分多、弹性小、硬度和脆性较大,不易变形。而纤维腺瘤则因为含大量纤维结缔组织成分,故弹性大,受压后容易变形〔4〕。④36个恶性肿块中4个内部伴有微钙化。⑤恶性肿块多伴有腋窝淋巴结转移。此时淋巴结内部正常结构层次完全消失,代之以均匀一致的低回声融合的淋巴结〔6〕。⑥不同类型的恶性肿块在二维声像图上表现亦有一定的特异性。本组4例髓样癌患者,肿块内部回声虽减低,但回声较均匀,后方回声无明显衰减,其中2例后方回声轻度增强,边缘较光滑。主要原因是髓样癌病理上癌细胞较多,而纤维间质少的原因。浸润性导管癌和单纯癌的患者,边界凹凸不平,肿块后方回声明显衰减和病理上纤维成分较多有关。2例导管内乳头状癌的患者超声显示乳头下方导管扩张呈极低回声,导管内可见实性肿块充满管腔。
, http://www.100md.com
    3.2 CDFI和CDE联合应用为乳腺恶性肿块鉴别提供依据 CDFI和CDE技术为了解乳腺肿块血供情况提供了无创性且有价值的方法。CDFI采用的是速度模式,成像参数是平均速度和加速度,当多普勒角度发生变化时,频谱亦随之发生改变。而CDE成像的参数是能量,所得到的是全方位的血流信息,显示的血流信号丰富,显示的血管连续性好,甚至可显示平均速度为零的灌注区,不受Aliasing现象影响〔7〕。从表3中可以看出,CDFI示良性肿块多为0和Ⅰ级,占88.7%,恶性肿块多为Ⅱ和Ⅲ级,占83.3%。CDE对乳腺肿块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病灶的多普勒血流敏感性。良性肿块CDE显示的血管数目增多,但大多集中在肿块周边部位,属于Ⅱ型,特征性穿入肿块中的血管少见。而极少数CDFI Ⅲ级、CDE Ⅳ型的良性肿块主要是炎性肿块和较大纤维瘤。CDE显示较CDFI血流增多的信号,PD探测多为极低速静脉血流。恶性肿块中CDE血流分布多在Ⅱ、Ⅲ、Ⅳ型,占97.2%。说明绝大多数恶性肿块至少有1支穿入血管,可以认为这种穿入血管即为肿瘤滋养血管〔3〕。少数CDFI 0型、CDE Ⅰ型的恶性肿块多为导管内乳头状癌,可以认为导管内乳头状癌与其他类型的癌肿为较少血供型。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资料显示良、恶性肿块血流检出率及RI值差异有显著性(P<0.01),Vmax值在良恶性肿块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与肿块大小有关系。若以RI>0.70作为诊断乳癌的界值,其敏感性为94.4%,特异性为92.4%,总符合率为93.2%。因此,血流信号增多及PI值有助于乳房肿块的良恶性的鉴别,与Peter等报告的结果相似〔8〕

    3.3 探查方法的改进提高肿块血流的检出率 值得注意的是:①少数良性肿块可有类似恶性肿瘤的血流频谱,特别是炎性肿块无任何临床感染表现时。本组中3例误诊,2例为无痛炎性肿块,1例为大的纤维瘤。3例肿块内均出现高速高阻的血流频谱。②CDE的运动敏感性是其突出的缺点,轻微的运动就可能严重影响成像(这种现象称为闪烁干扰伪像),检查时必须嘱患者很好地屏气。③由于CDE不能显示血流方向和速度,无搏动性等特点,所以只能作为CDFI的一种补充。使用CDE时,降低量程Scale键有助于检出和显示低流速的血流频谱。患者屏气时,Filter键置于低滤波状态,更易观察到最丰富最完全的血流血管分布结构。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高频率探头的应用,使得乳房肿块的二维声像图更清晰,结合探测手法的合理应用,提高了乳房良恶性肿块的鉴别诊断价值。CDE、CDFI的血流分型、分级和乳房肿块内血流检出率及RI值对乳房肿块的良恶性鉴别有着重要意义。CDE的使用补充了CDFI不足,丰富了血流信息,提高了多普勒探测敏感性。需要注意的是使用CDE与CDFI,与仪器的调节及操作手法有很大关系,它可直接影响彩色血流的检出率和诊断结果。

    作者简介:江 泉,女,35岁,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Rubln JM, Bude Ro, Carson PL et al. Power Doppler us:A potentially useful alternative to mean frequency-based color Doppler US. Radiology,1994:853~856
, 百拇医药
    2,Adler DD, Carson PL, Rubin JM et al. Doppler ultrasound flow imaging in the study of breast cancer:Preliminary findings. Ultrasound Mtd Biol,1990;16(16):553~559

    3,韩增辉,王全华,钱蕴秋等.能量多普勒显像鉴别乳腺肿块及其临床应用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1):34~36

    4,傅俊峰,曹小丽,殷伟红等.乳腺小肿块的高频超声和彩色多普勒超声探讨.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7;6(3):166~168

    5,曹久峰,董宝玮,陈敏华.复合扫查法及加压扫查法在乳癌诊断中应用.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7;6(3):163~165

    6,燕,山,詹雄伟.超声诊断乳腺疾病的新进展.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6;5(1):39~41
, 百拇医药
    7,Rubin JM, Adler RS. Power Doppler expands standard color capability. Diagnostic Imaging,1993;12:66~68

    8,Peters E, Medl M, Leodolter S et al. The use of color coded and spectral Doppler ultrasound in the differentiation of benign and malignant breast leisons. Br J Cancer,1995;71(1):137~139

    1999-10-18收稿,1999-11-3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