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097
应用彩色多普勒能量图早期诊断胆囊癌1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云超 张青萍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超声影像科, 武汉 430030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能量图;超声检查;胆囊癌

    同济医科大学学报000134 中图法分类号 R445.1, R735.8

    胆囊癌多发于女性,占80%,虽然超声检查对其诊断的敏感性较高,但应用二维超声很难将其与胆囊良性病变相鉴别。多普勒超声的应用,提高了对胆囊癌的诊断率,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更能显示病变的血供情况,为诊断提供了更可靠的信息,我们应用这一技术诊断了1例早期胆囊癌患者,现报道如下。

    1 病历报告

    女性患者,57岁,反复右上腹痛20余年,胆囊造影及B型超声检查提示“慢性胆囊炎”,治疗后多次反复。近年发作渐频。体温36.5 ℃,脉搏101 min-1,白细胞:3.7×10 9/L。上腹部压痛,未触及肿块,超声显示:胆囊切面内径5.2 cm×2.3 cm,壁厚0 .9 cm,内可见一1.1cm×1.5 cm的隆起性肿块图像,边界欠光整,基底部宽0.8 cm,彩色多 普勒血流显像(CDFI)显示其内有星点状血流信号,CDE示其内血供丰富,呈“干线”状,频谱多普勒呈动脉性频 谱 PS:20 cm/s、ED:8 cm/s、RI:0.59,提示为胆囊实质性隆起性病变(胆囊癌可能),见图1、2。患者在全麻下行胆囊摘除术,术中见胆囊与大网膜粘连,暴露后顺利切除胆囊,囊壁质地柔软,剖开后见一1.4 cm×1.2 cm的病灶,表面不光整,呈实质性,与胆囊浆肌层无明显关系。病理检查结果:慢性胆囊炎,腺上皮化生伴不典型增生。
, 百拇医药
    图1 CDE技术示病灶内丰富血流信号

    图2 频谱Doppler示病灶内呈搏动性动脉血流频谱

    2 讨论

    胆囊癌发病率低,但往往由于不能及时发现,其预后较差。随着二维超声的应用,对胆囊癌的检出率显著提高。与胆囊良性病变相比,胆囊癌常有以下征象[1,2]: ①胆囊内单发、宽基、表面不光整的息肉样肿块;② 胆囊无回声区被肿块替代; ③ 胆囊壁不光整 ;④胆囊粘膜中断,回声增强,粘膜下层透声性增加 ;⑤ 单个与增厚的胆囊壁或肿块相连的非移动性结石等。这些特征虽有助于胆囊癌的鉴别诊断,但又由于其复杂性,与胆囊内各种良性病变及当胆囊癌伴有结石、胆泥、粘稠胆汁团、血凝块等改变时,使二维超声对其鉴别诊断较困难。

    利用恶性病变血供丰富的特点,CDFI技术对胆囊癌的鉴别诊断有着较大的应用价值[3]。当胆囊癌合并结石、胆囊积脓、胆囊内充满呈低回声的脱落沉积物等改变而不易诊断,CDFI显示出胆囊内或(和)胆囊壁内有血流信号时,可提高其诊断率,特别是检测到高速、高阻或低阻型动脉性血流频谱时,更有诊断价值。CDE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4],能显示更低速的血流信号,且几乎不受血流方向的限制,所显示血管的连续性好,血管段长,能真实地反映兴趣区内的血供情况。
, 百拇医药
    本例患者在长期慢性胆囊炎基础上发生腺上皮化生伴不典型增生,属原位癌,应用CDE显示其内有丰富的血流信号,频谱多普勒测其为动脉性频谱,诊断为胆囊癌可能,使患者得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提高了治愈率和生存时间。

    当然,我们只是个案报告,CDE技术对一些较大的胆囊腺瘤及胆囊炎增厚的胆囊壁内也可 能有血流信号显示,影像诊断毕竟不是病理诊断,所以下诊断时要慎重。同时,当病灶内显示出丰富的血流信号,频谱多普勒显示其为动脉频谱时,应高度警惕恶性病灶,以免漏诊。

    参 考 文 献

    1,Wibbenmeyer L A, Sharafuddin M J A,Wolverson M K et al . Sonogr aphi c diagnosis of unsuspected gallbladder cancer: Imaging finding in comparison wi thbenign gallbladder conditions . AJR,1995, 165:1169
, 百拇医药
    2,Ruiz R, Teyssou H, Fernandez N et al .Ultrasonic diagnosis of p rimary carcinoma of the gallbladder: A review of 16 cases . J Clin Ultrasound, 1 980, 8:489

    3,Li D, Dong B D, Wu Y L et al . Image-directed and color Doppler studies ofgallbladder tumors. J Clin Ultrasound,1994,22: 551

    4,陈云超,张青萍.彩色多普勒能量图:原理及临床应用. 放射学实践, 1997 ,12(2):64

    (1998-09-2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