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098
彩色M型超声心动图基线移动法评价左室舒张功能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聪武 冯湘君 钟志欢

    单位:张聪武(浙江省温州浙南心血管中心医院,浙江 温州 325003);冯湘君(浙江省温州浙南心血管中心医院,浙江 温州 325003);钟志欢(浙江省温州浙南心血管中心医院,浙江 温州 325003)

    关键词:心室功能;左;二尖瓣;血流频谱;血流播散

    宁夏医学杂志000108 【摘要】 目的 通过二尖瓣血流频谱法结合彩色M型超声心动图基线移动法,旨在探讨更准确而简便的左室舒张功能评价手段。方法 冠心病组74例,按左室射血分数和E/A分为3组:EF>50%和E/A<1为A组;EF>50%和E/A≥1为B组;EF≤50%为C组。另设对照组22例,在心尖四腔心切面测量E峰和A峰,并计算E/A比值、E峰减速时间(DT)、等容舒张时间(IVRT),彩色M型多普勒测量血流播散速率(RFP),计算RFP/E。结果 冠心病组的3个亚组与对照组比较,RFP和RFP/E均有显著差异;B组或C组的上述指标与A组亦有显著差异;B组和C组间无显著差别。结论 彩色M型超声心动图基线移动法能鉴别二尖瓣血流频谱的伪正常,能准确评价左心室舒张功能。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40.4+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1-0018-02

    Apllying color m-mode echocardiography by baseline shift technique to detect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ZHANG Cong-wu FENG Xiang-jun ZHONG Zhi-huan

    (Wenzhou Zhenan cardiovescular central hospital,Wenzhou Zhejiang,32500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study was seeking for more exact and convenient way of detecting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by color m-mode echocardiography by baseline shift technique.Methods 74 patients suffered from coranary artery disease classified by E/A ratio and LVEF as Group A(EF>50%and E/A<1),Group B(EF>50% and E/A≥1) and Group C(EF≤50%).were enrolled 22 healthy persons treated as controlgroup.E wave, A wave,E/A ratio,DT,IVRT,RFP,RFP/E were detected in everyone.Results The values of RFP and RFP/E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between control group and other three groups with coranary artere disease as well as between Group A and Group B or Group A and Group C(all P<0.01)。There were no difference between Group B and Group C(P>0.05).Conclusion Color m-mode echocardiography by baseline shift technique is capable in distinguish pseudonormalized transmitral flow pattern and evaluate pricisely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entricular function,Left;Mitral valre,flow graph;flow propagation

    超声心动图是目前左室舒张功能无创检测的主要手段,二尖瓣血流频谱是一种简便且研究较早和较多的评价方法,由于该方法存在“伪正常”现象,往往要结合肺静脉血流频谱来准确判断。近年来有学者提出用彩色M型超声心动图来评价左室舒张功能,与心导管对照符合较好[1~2]。本文就这种方法进行临床观察,旨在探讨更准确的左室舒张功能评价手段。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冠心病患者74例,其中男42例,女32例,平均年龄58.6±8.9岁,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或有明确心肌梗塞病史。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活动平板试验和血糖、血脂、血压正常者22例作为对照级,其中男13例,女9例,平均年龄56.1±10.2岁。两组年龄比较无显著差异(P=0.36)。根据左室射血分数EF和E/A比值分成3组;EF>50%和E/A<1为A组(25例);EF>50%和E/A≥1为B组(26例);EF≤50%为C组(23例),该组所有患者E/A>1。所有研究对象均为窦性心率。
, 百拇医药
    1.2 方法:用有HP-1000超声诊断仪和2.5MHZ探头。在心尖四腔心切面,探头方向尽量与二尖瓣血流方向一致。测量如下指标:E峰和A峰并计算E/A比值,E峰减速时间(DT),等容舒张时间(IVRT)。然后转换成彩色M型多普勒取样(速度为100mm/s),获得清晰图像后,移动基线键,使高于混叠速度的血流呈蓝色显示在红色充盈的血流信号内,测量蓝色段的斜率(RFP),计算RFP/E。

    1.3 统计学处理:用SPSS For windows 软件进行组间t检验。

    2 结果

    所有对象都获得了满意的二尖瓣舒张期血流频谱,冠心病组中有3例未能获得满意的彩色M型超声心动图,占总数的4.1%,统计时均予除外。各指标结果如附表所示。

    附表 各组指标检测结果的比较(n=92)
, 百拇医药
    对照组(n=22)

    A组(n=24)

    B组(n=24)

    C组(n=22)

    E(m/s)

    0.81±0.11

    0.58±0.07*

    0.89±0.09

    0.98±0.14#△

    A(m/s)

    0.75±0.09
, 百拇医药
    0.98±0.11*

    0.71±0.09

    0.43±0.05*#△

    E/A

    1.31±0.15

    0.64±0.07*

    1.23±0.14

    2.36±0.28*#△

    DT(ms)

    210.23±23.24
, http://www.100md.com
    253.49±29.85*

    204.19±25.14

    147.12±16.89*#△

    IVRT(ms)

    96.25±10.21

    126.87±15.41*

    94.97±10.24

    54.57±6.38*#△

    RFP(m/s)

    0.89±0.10
, 百拇医药
    0.52±0.06*

    0.42±0.05*#

    0.38±0.04*#

    RFP/E

    1.10±0.09

    0.90±0.08*

    0.47±0.03*#

    0.39±0.05*#

    注:冠心病各组与对照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B组或C组与A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C组与B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心脏的舒张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受松弛、舒张期抽吸作用、室壁的僵硬度、心肌张力/应力、左右心室的相互影响、心房收缩、心包限制、心脏的前后负荷及心室的协调一致性等影响[3]。研究表明,冠心病的舒张功能障碍与其他疾病一样,其舒张功能异常主要表现为早期的左室弛张功能减低、左室充盈假性正常和晚期的限制型充盈异常。由于心室的舒张是一个消耗大量ATP的主动过程,冠心病的冠状动脉狭窄或梗塞,心肌缺血缺氧,ATP合成减少,导致左室舒张功能障碍。早期的舒张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舒张早期快速充盈减少,即E峰减少,DT时间、IVRT时间代偿性延长,舒张晚期心房代偿性射血增加,即A峰增大。A组患者表现与此类似。随着病变的进一步发展,左室顺应性下降,左室的充盈压开始升高,二尖瓣血流频谱显示伪正常,即E/A“正常”。但病变较严重时,如C组,左室顺应性明显下降,出现限制型左室充盈异常,E峰上升快,下降亦快,DT明显减少,舒张晚期充盈减少,E/A>2。随着舒张功能研究的不断深入,Jacobs[4]等首次在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中发现血流播散延迟现象,Stugaard M等[2]用彩色M型超声心动图对左室舒张功能进行量化评价,用舒张期二尖瓣口与心尖部间的峰值血流出现的时间差TD与心导管测的时间常数T比较无显著性差异,改变心率、负荷和心腔内压力,结果显著TD与这些因素无关。Takatsuji H等首次提出用彩色M型超声心动图基线移动法来测定左室舒张期血流播散速率,其结果与心导管测得的时间常数T和-dp/dt峰值完全相关。本研究采用该方法检测结果表明,RFP和RFP/E随着舒张功能下降而增大,尽管B组与C组之间无显著差异,B组或C组与对照组和A组之间均有显著性差异。二尖瓣血流频谱出现假性正常时该指标显示异常,因此可以用来鉴别“伪正常”现象。由于血流播散速度是一个空间矢量,彩色M型超声心动图的取样线必须与这个矢量平行,才能获得准确的结果,这尤其在心脏扩大的患者中,很难获得满意的取样角度。在心率较快的患者中,目测误差较大,必须提高仪器的时间分辨率,一些学者采用微机处理,可以提高准确度,减少人为误差。总之,彩色M型超声心动图能鉴别二尖瓣血流频谱的伪正常。因为彩色M型超声心动图在舒张功能研究中起步较晚,目前主要局限于冠心病、扩张型心肌病和高血压性心脏病等[5],对于肥厚性心肌病还研究甚少,有房颤的心脏病变以及存在主动脉瓣返流时对结果是否产生影响及影响程度怎样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责编:杨自革

    作者简介:张聪武,男,浙江温州市人,主治医师,从事心血管专业。

    参考文献

    [1]Stugaard M,Smiseth OA,Risoe C,et al.Intraventricular eurly diastolic filling dreing acute myocardial ischemia,assessment by multigated color m-mode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J].Circulation,1993 Dec,88(6):2705~13

    [2]Takatsuji H,Mikami T,Urasawa K,et al.A new approach for evalu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spatial and temporal analysis of left ventricular filling flow propagation by color M-mode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J].JACC,1996,27:365
, 百拇医药
    [3]Nishimura RA,Housmans PR,Hatle HK,et al.Assessment of diastolic function of the heart:Background and current applications of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Part Ⅰ Physiologic and pathophysiologic features[M].Mayo Clin Proc,1989,64:71

    [4]Jacobs LE,Kotler MN,Parry WR.Flow patterns dialated cardiomyopathy:a pulsed-wave and color flow Doppler study[J].J Am Soc Echo,1990,3:294~3024

    [5]Brun P,Tribouilloy C,Duval AMJ,et al.Left ventricular flow propagation during early filling is related to wall relaxation:a color M-mode Doppler analysis[J].Am Coll Cardiol,1992 Aug,20(2):420~32

    收稿:1999—08—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