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100
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对劳力型心绞痛QT离散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锡光 盖曙明 谭文雅

    单位:李锡光(海南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内科 海口,570311);盖曙明(海南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内科 海口,570311);谭文雅(海南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内科 海口,570311)

    关键词:心绞痛;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QT离散度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104 摘 要:目的:探讨多巴酚丁胺(Dob)负荷试验对劳力型心绞痛QT离散度(QTd)和校正QT离散度(QTcd)的影响。方法:用心电图观察劳力型心绞痛组(42例)和非冠心病组(25例)静息与Dob负荷作用达终止指标时QTd及QTcd变化。结果:组间比较,劳力型心绞痛组QTd及QTcd静息时略延长,但无显著性差异(均P>0.05),达终止指标时QTd及QTcd明显延长(均P<0.01);劳力型心绞痛组组内负荷试验前后比较QTd及QTcd明显延长(均P<0.01)。结论:劳力型心绞痛在静息时即存在心肌细胞复极不一致,Dob负荷作用下,心肌细胞复极不一致性更加明显,是判断冠状动脉功能的无创性方法。
, http://www.100md.com
    Effect of dobutamine stress test on QT dispersion

    in patients with angina pertoris

    LI Xi-guang GAI Shu-ming TAN Wen-ya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Affiliated Xinhua Hospital,Hainan Medical College,Haikou 570311)

    Abstract:Objective:To assess the effect of QT dispersion (QTd) and corrected QT dispersion (QTcd) in patients with angina pectoris under grade dobutamine stress test.Method:The QTd and QTcd were observed and compared in 42 case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effort angina pectoris) and 25 normal controls during rest and after reaching the end points of grade dubotamine stress test.Result:In angina pertoris group during rest the QTd and QTcd were slightly prolonged (P>0.05),when reached end target index of dubotamine stress test,the QTd and QTcd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than resting stage (P<0.01 or 0.001).The QTd and QTcd were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after stress test in the angina pectoris group than normal contral group (P<0.01 or 0.001).Conclusion:Under dobutamine stress the QTd and QTcd are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in patients with angina pectoris,it means increased dispersion of ventricle myocardial cell repolarization.This test is non-invasive,can be used to detect coronary artery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ngina pectoris Dobutamine stress test QT dispersion▲

    多巴酚丁胺(Dob)负荷试验作为冠心病(CHD)诊断和心功能判断的方法逐渐被临床重视。我院自1993年6月~1996年6月对67例患者行该检查,对照观察Dob对心绞痛QT离散度(QTd)和校正QT离散度(QTcd)的变化,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67例经24 h动态心电图及二维超声心动图检查,按1979年WHO有关CHD诊断标准诊断为劳力型心绞痛42例,其中男28例,女14例,年龄32~67(平均55.2)岁,非CHD 25例,男17例,女8例,年龄23~52(平均46.3)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检查前24 h以上停用β受体阻滞剂、血管扩张药、钙通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利尿剂等药物,禁食12 h以上。平卧20 min后,用微量泵静脉注射Dob,按5、10、15、20、30、40 μg/(kg.min)每3 min递增一个梯度,检查前、每梯度末、出现“终止指标”时、停药后6及12 min,测常规12导联心电图(25 mm.s×5)及肘动脉压。

    终止指标:①心绞痛发作;②ST段呈缺血型改变;③收缩压≥200 mmHg(1 mmHg=0.133 kPa)或较峰值下降≥20 mmHg;④舒张压≥110 mmHg;⑤明显心律失常或心率达预计指标的85%以上;⑥明显副反应;⑦达最高剂量。

    测定方法:QT间期测量从QRS波群起点至T波与等电位线的交点,若有u波,则至T波与u波切迹处,每帧可测量导联在8个以上,其中胸导联不少于3个,同一导联连续测定3个R-R和QT,取平均值。QTd=最大QT间期-最小QT间期。再根据Bazett′s公式(QTc=QT/)计算QTc,QTcd=最大QTc-最小QTc。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组间及前后资料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两组结果对照见表1。

    表1 两组梯度Dob负荷试验QT离散度的比较ms,±s 组别

    试验前

    试验后

    QTd
, 百拇医药
    QTcd

    QTd

    QTcd

    劳力型心绞痛组

    47.9±32.2

    48.0±33.5

    89.7±39.11)

    112.4±53.81)

    非CHD组

    31.4±25.2

    34.4±27.5

, 百拇医药     31.9±20.22)

    41.5±29.22)

    与组内试验前后比较,1) P<0.01;与组间试验前后比较,2) P<0.01 由表1可见,与非CHD组比较,劳力型心绞痛组静息时QTd及QTcd略延长,但无显著性差异(均P>0.05);达“终止指标”时,QTd及QTcd明显延长,有极显著性差异(均P<0.01)。劳力型心绞痛组组内试验前后比较QTd及QTcd明显延长有极显著性差异(均P<0.01)。

    副反应:心悸16例(23.9%)、胸痛14例(20.9%)、头痛10例(14.9%)、寒战5例(7.5%),被检者均能耐受,停药6 min内消失,未见严重不良反应。

    3 讨论

, 百拇医药     QT间期反映心室肌除极和复极的全过程,QTd和QTcd是指同一帧心电图QT间期的差异程度,被认为与早期后除极和晚期后除极一样,对发生室性心律失常有同样重要性,而QTd反映心肌复极的不同步性和不稳定性,对预测各种室性心律失常,判定心肌缺血的程度有更重要的价值〔1,2〕

    Dob负荷试验是近期广泛用于判断冠状动脉功能的重要方法之一。Dob主要兴奋心肌β1受体,正常心肌收缩力增强,厚度增加,而缺血部位收缩力下降,产生不协调运动,同时可增加狭窄冠状动脉阻力,内、外膜血流比降低,形成恶性血流分布。缺血局部心肌供氧和底物减少,心肌细胞膜离子泵的效率降低,细胞的动作电位受影响,与正常心肌比较,受损心室肌复极化不均匀,而最大QT值存在于病变区域的心肌细胞除极和复极延迟,因而出现心肌电生理不一致性,表现出QTd及QTcd明显延长,同时冠状动脉狭窄程度越大QTd及QTcd越长。

    本组结果虽在静息状态下,劳力型心绞痛组QTd及QTcd略延长,但两组结果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Dob负荷作用下,与非CHD组比较劳力型心绞痛组QTd及QTcd明显延长(均P<0.01)。劳力型心绞痛组内试验前后比较QTd及QTcd明显延长(均P<0.01)。应用Dob ECG负荷试验检查QTd及QTcd,对出现明显延长的患者在负荷状况下,出现心肌电生理不一致性增加,预示出现心律失常及猝死的危险性增加,从而提出相应预防和治疗措施;同时拓宽了负荷试验应用范畴,可作为冠状动脉功能判断的良好手段。■

    *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9301)

    参考文献:

    [1]李大军.陈荣喜,王欣.心肌缺血对QT间期离散度的影响.中国循环杂志,1998,13:196~197

    [2]张景昱,贺继平,贾国良,等.QT离散度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的关系.心功能杂志,1997,9:133~135

    收稿日期:1999-04-06

    修回日期:1999-09-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