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103
B超诊断双胎妊娠联体畸形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曹文君 孙丽华 崔妍 马姝轶

    单位:曹文君(富裕县医院);孙丽华(富裕县医院);崔妍(富裕县医院);马姝轶(富裕县医院)

    关键词:B型超声;双胎妊娠;联体畸形;诊断

    患者

    患者,女,24岁,妊娠35周。因持续性宫缩胎儿下降梗阻,行B超检查。B超所见:双胎双臀位,头形整,脊柱排列完整。胎心120~136次/分,两胎头保持恒定,两胎动一致,横切胎儿胸腰部时,发现胎儿胸腔横径明显增宽其中央表面向内凹陷,羊水深度7.2cm,胎盘厚度2.8cm,附着于左侧壁,胎盘内可见大片强回声光斑。B超提示,宫内双胎妊娠考虑联体畸形,手术证实。

    讨论 联体双胎十分罕见,其发生率1/50000,多见于多胎或双胎家族中。联体双胎系单卵单羊膜腔于妊娠早期未能完全分离所致或分裂过晚两个胚胎伴一个共同的卵黄囊而构成较大面积的联体畸形,如果分裂不完全的胎盘均等发育则形成对称联体,相反则构成不对称联体双胎或寄生胎,联体多为同性。产前B超检查,早中期妊娠阶段即可检出、而且准确率很高,妊娠晚期较早期困难,如两胎儿较大,塞满宫腔,两胎体紧贴诊断有一定困难,凡遇双胎B超检查均应注意以下几点以免漏诊①鉴别双胎类型;②注意两胎儿有无组织上的联系;③注意胎动时是否有一致性活动,有疑问可重复检查。

    (收稿:1999-07-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