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9107
声学定量技术对房颤复律前后左房收缩功能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薛莉 于树江 肖竹影 吴长君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24 AQ技术对左室功能的研究已屡见不鲜,但对左房功能的检测报道尚少。我们初步探 讨了AQ技术对房颤复律前后左房收缩功能的评价,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房颤组:21例,男13例,女8例,平均年龄58.3岁(42~76岁)。本组病 人 房颤持续时间为2~8周,其中冠心病6例,高心病2例,扩张型心肌病2例,特发性房颤11例 。 正常对照组:21例,男16例,女5例,平均年龄52.8岁(38~68岁)。均经系统体检、实验室 检查、X线、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检查无心血管系统疾病。
, 百拇医药
    1.2 检查方法 应用美国HP sonos 2500型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探头频率2.5~2.0 MHz ,选用心脏分析及AQ软件,图像以录像记录。患者胸前连接心电电极,取左侧45°卧位,先 按常规系列标准切面检查,然后取心尖四腔心切面,选择比较清晰的二维图像后,固定探头 位置,启动AQ系统,调节深度增益补偿(TGC)和横向增益补偿(LGC),使左房内膜显示完整, 用ROI键固定左心房腔,激活wave键,显示左心房面积、容积和dA/dt曲线,仪器自动显示每 个心动周期各项指标于屏幕右方,观察并记录各指标数值。

    1.3 观测指标 面积变化分数(FAC),射血分数(EF),峰值排空率(PER)。各测值均取4~6 个心动周期的平均值。

    1.4 统计学分析 测值以±s表示,两组间差异及组内配对资料比较用t 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复律前与复律后24小时左房AQ检测指标比较,见表1。

    表1 房颤组复律前与复律后

    24小时左房AQ检测指标的比较 指标

    复律前

    复律后24小时

    P值

    FAC(%)

    30.86±5.54

    28.19±8.99

    <0.02

, http://www.100md.com     EF(%)

    38.86±8.27

    34.67±7.97

    <0.05

    PER(EDV/S)

    5.49±1.47

    4.44±1.67

    <0.05

    从表1可见房颤病人复律前与复律后24小时左心房功能有显著性差异,即复律后24小时左 房收缩功能较转复前降低。

    2.2 复律前与复律后1周左房AQ检测指标的比较,见表2。表2 房颤组复律前与复律后
, 百拇医药
    1周左房AQ检测指标的比较 指标

    复律前

    复律后1周

    P值

    FAC(%)

    30.86±5.54

    34.67±10.26

    <0.01

    EF(%)

    38.86±8.27

    43.19±10.68

    <0.02
, http://www.100md.com
    PER(EDV/S)

    5.49±1.47

    6.67±1.01

    <0.01

    从表2可见房颤病人复律后1周左房收缩功能较复律前显著提高。

    2.3 正常组与房颤组复律后1周左房AQ检测指标的比较,见表3。表3 正常组与房颤组复律后

    1周左房AQ检测指标的比较 指 标

    正常组

    房颤组复律后1周

    P值
, http://www.100md.com
    FAC(%)

    41.14±13.13

    34.67±10.26

    >0.05

    EF(%)

    51.05±17.38

    43.19±10.68

    >0.05

    PER(EDV/S)

    7.28±1.78

    6.67±1.01

, 百拇医药     >0.05

    本组房颤病人复律前房颤持续时间为2~8周,从表3可见除颤后1周左房收缩功能即接近正常 组左房收缩功能各检测指标的水平。

    3 讨论

    心房纤颤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房颤可引起心功能不全,快速房颤可诱发严重的血流动力 学紊乱,慢性房颤可引起心动过速性心肌病,导致心脏器质性改变,因此房颤病人及时除颤 治疗至关重要。但文献[1]报道,房颤患者除颤复律后左房收缩功能出现“顿抑”现 象。本文应用AQ技术对21例非瓣膜性房颤患者进行除颤前与除颤后24小时及1周的左房收缩 功能的检测。AQ[2]是声学自动边缘检测技术,是由计算机根据心肌组织与血液的 背向散射特性的不同,自动识别心内膜在心动图周期中的变化,并自动实时显示一系列的心 功能参数,本组房颤病例AQ检测结果表明:除颤后24小时FAC、EF及PER明显低于除颤前的测 值(P<0.05),即除颤后左房收缩功能明显减低,左房收缩功能“顿抑”。关于“顿抑 ”持 续时间,不同病人表明各不相同[3],本组病例除颤后1周左房收缩功能各项指标 测值与除颤前比较明显提高(P<0.05),而且与正常组测值基本相近(P>0.05), 说明本组 病例除颤后1周左房收缩功能恢复正常。本文作者曾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通过二尖 瓣 口A峰流速,观察一组持续3个月的房颤患者,于除颤后大约需4周时间左房收缩功能恢复正 常,所以左房收缩功能“顿抑”的持续时间与除颤前房颤的持续时间有关,房颤持续时间越 长,除颤后左房收缩功能的恢复则越慢。左房收缩功能“顿抑”期间,左房血液呈低流速状 态,即呈淤滞状态,这是血栓形成的前兆,因此除颤后,在左房收缩功能“顿抑”期间,应 给病人足够的抗凝治疗,以预防血栓栓塞病变的发生。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证明,AQ技术检测左房功能准确、可行。

    [参考文献]

    [1]Shapiro EP,et al. Transient atrial dysfunction after conversion of chronic atrial fibrillation to sinus rhythm.Am J Cardiol,1988,62:1202-1207.

    [2]Waggoner AD,et al.On line assessment of left atrial area and functio n by echocardiographic automatic boundary detection.Circulation, 1993,88:1142-1 149.

    [3]Manning WJ,et al.Impaired left atrial meehanical function after card ioversion:relation to the duration of atrial fibrillation.J Am Coll Cardiol, 19 94,23:1535-1540.

    [收稿:2000-07-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