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9114
慢性低氧对大鼠肺血管左旋精氨酸/一氧化氮途径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陈静炯 龚永生 郑绿珍 蒋仲荪 唐朝枢 庞永正

    单位:陈静炯 龚永生 郑绿珍 蒋仲荪(温州医学院肺心病研究室, 浙江 温州 325003);唐朝枢 庞永正(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研究所, 北京 100034)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10121

    目的:探讨慢性低氧对大鼠肺血管左旋精氨酸/一氧化氮(L-Arg/NO)途径的影响。方法:健康雄性SD大鼠40只,体重200~250 g,随机分为对照(C)组与低氧(H)组,每组20只。将低氧组大鼠置于常压低氧舱内,舱内充入氮气使氧浓度维持在10%±0.5%,CO2浓度低于3%,每天8 h,每周6 d,连续4周。对照组大鼠除吸入空气外,其它饲养条件与低氧组相同。实验4周后,给大鼠戊巴比妥钠(35 mL/kg)腹腔麻醉后,采用右心导管法测量大鼠肺动脉压力,分别称取右室(RV)和左室加室间隔(LV+S)的重量,以RV/LV+S的重量比反映右心室重量的变化。用氨基酸自动分析仪测定大鼠血浆L-Arg含量;用比色法测定大鼠血浆亚硝酸盐含量;将慢性低氧性肺动脉高压(HPH)大鼠的肺血管离体孵育,用β液闪仪测定细胞内[3H]-L-Arg的放射活性代表大鼠肺动脉L-Arg转运、测定细胞内[3H]-L-Arg转化为[3H]-L-Cit代表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电镜观察肺小动脉超微结构。结果:(1)低氧4周大鼠肺动脉平均压(mPAP)比对照组高33.7%(P<0.01),右心室重量比值(RV/LV+S)高44.2%(P<0.01)。(2)低氧对血浆L-Arg含量无明显影响。(3)低氧大鼠离体孵育的肺动脉摄取低浓度(0.2 mmol/L)和高浓度(5.0 mmol/L)[3H]-L-Arg,分别较对照组低15.8%(P<0.05)和27.2%(P<0.01)。(4)低氧大鼠肺动脉tNOS、 iNOS和cNOS活性较对照组分别高38.0%、32.8%和53.0%(P<0.01)。(5)低氧大鼠血浆NO含量较对照组低,与mPAP和RV/LV+S呈负相关(P<0.01)。(6)电镜可见低氧组大鼠肺小动脉内皮细胞变性、坏死及外膜胶原堆积。结论:慢性HPH时NOS活性代偿性增强,但L-Arg转运受损使血浆NO生成仍减少,说明L-Arg转运是NO生成的重要限速步骤。这为今后治疗慢性HPH提出了新的思路:既然慢性HPH时血浆NO底物L-Arg并不缺乏,胞浆NOS活性有代偿性增强,那么治疗慢性HPH时补充底物L-Arg和诱导NOS活性恐不是最佳切入点,而更需注重促进L-Arg的转运。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396479);浙江省卫生厅基金资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