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9117
治疗军团菌肺炎抗生素的选用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9期
     作者:王璟

    单位: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949 在空逐渐普及的今天,一种由嗜肺军团杆菌引起的非典型性肺炎的发病率开始抬头。军团杆菌一般存在于土壤及被污染的水中,可经过空调器,雾化吸入等途径传播并可偶尔导致在医院内爆发。

    在肺部,军团菌寄生在肺泡的巨噬细胞内,这就要求所使用的抗生素不仅在感染组织中有相应的浓度,且必须渗入细胞内,在病原体复制的位置将其根除。

    目前抗军团菌药物主要有大环内酯类,强力霉素和喹诺酮类抗生素。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1.红霉素

, http://www.100md.com     红霉素是传统的治疗军团菌肺炎的药物,为非细胞壁作用抗生素,它作用于细胞内并可在肺泡巨噬细胞内浓集。红霉素半衰期较短,需频繁间歇给药,使其临床应用范围受到了抑制。大部分红霉素制剂采用6小时给药方案。其胃肠吸收差。治疗过程中常伴有胃肠不适、恶心、呕吐及腹泻等不良反应,疗程一段3周。但如采用静脉给药,因为静脉炎发生率高,且同样伴有胃肠道反应,所以患者一般难以接受。

    2.克拉霉素(甲红霉素)和阿奇霉素

    克拉霉素和阿奇霉素是第二代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对军团菌有着相同的抗菌活性。然而抗生素的选择不仅依据其体外抗菌作用,更主要是考虑其不良反应特点、药物动力学性质及价格。

    克拉霉素比红霉素不良反应小,但口服具有刺激性的苦味且不能静脉给药。但克拉霉素半衰期较长,一般可12小时给药一次,疗程为2~3周。

    相比之下,阿奇霉素有着更长的半衰期,且同样在细胞内浓集,是治疗军团菌肺炎理想的抗生素,因其有很长的半衰期,故可在停药很长一时期内仍可在体内维持有效治疗浓度。阿奇霉素治疗军团菌肺炎有二种给药方案。第一种即首日500mg(2×250mg胶囊)顿服,而后4天一日一次250mg。另一种为一日1次500mg(2×250mg胶囊),连服3天。两种方案同样可维持10~14天的有效浓度。因为治疗军团菌肺炎通常3周,因此在首次三日疗程后,间隔10天~2周再给予第二次疗程,这将维持一个月的有效治疗浓度。
, 百拇医药
    阿奇霉素的胃肠道反应更小,给药间隔期长,服药简便,但阿奇霉素每剂费用较贵。对于能够承受得起的患者,阿奇霉素较短的给药时间给完成整个治疗过程提供了极大便利。

    强力霉素

    所有四环素类抗生素均对嗜肺军团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且可在肺泡巨噬细胞内浓集。与传统四环素不同的是,强力霉素对细菌性肺炎的病原体有很多的抗菌活性,对耐青霉素酶的肺炎球菌也有效。

    强力霉素半衰期长、有良好的安全性,可静脉、口服给药。是较理想的抗生素。通常治疗初始的72小时中每12小时静注或口服200mg。然后减为每12小时100mg。

    喹诺酮类抗生素

    目前所有的喹诺酮类药物如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培氟沙星、司帕沙星及左氧氟沙星均有很强的抗菌活性。对军团菌肺炎的高危病人治疗尤为有效。
, 百拇医药
    军团菌肺炎属社会获得性肺炎。军团菌肺炎的预防主要是避免接触疫水(即被污染的水)、避免长时间的在空调房间内工作、学习等,最好是每1小时离开空调房间到室外休息10~15分钟,做做深呼吸或轻微运动。

    军团菌肺炎治疗药物的情况请参照附表:

    附表:可供选择的军团菌肺炎治疗的药物一览表 抗生素

    给药频度

    给药途径

    常见不良反应

    费用

    红霉素

    4次/日

    静脉+口服
, 百拇医药
    胃肠道不适,恶心/呕吐,腹泻

    很低

    克拉霉素

    2次/日

    口服

    胃肠道不适,金属味/若味

    很高

    阿奇霉素

    (一日500mg,3天)

    1次/日

    口服

    很少见,偶见胃肠不适

, 百拇医药     较高

    四环素

    4次/日

    口服

    胃肠功能紊乱,光敏反应

    很低

    强力霉素

    2次/日

    静脉+口服

    少见,偶见

    低

    环丙沙星

    2次/日
, 百拇医药
    静脉+口服

    肾功能不全及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发作,正常患者也可产生

    很高

    氧氟沙星

    2次/日

    静脉+口服

    几无

    较高

    司帕沙星

    1次/日

    口服

    光敏反应

    很高

    左氧氟沙星

    1次/日

    静脉+口服

    几无

    较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