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9118
红白血病血型抗原减弱l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袁宝军 侯金友 王桂风

    单位:063000 河北省唐山市,开滦矿务局总医院检验科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410

    1998年8月我院发现1例红白血病(M6)患者ABO血型抗原减弱,现报告如下。

    1病历报告

    1.1一般资料患者,男,49岁。因乏力、面色苍白伴间断性发热8个月余人院。患者曾于1996年7月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血液病研究所经骨髓穿刺诊断为M6,并先后三次在我院住院治疗,我院骨髓象检查结果:骨髓有核细胞增生极度活跃,红细胞增生明显活跃,原红细胞+早幼红细胞比值明显增高,占30%,中幼红细胞10%,晚幼红细胞32%。晚幼红细胞胞体大,胞浆量丰富,易见巨幼样变、畸形、分裂及多核形态。原始粒细胞22%,成熟淋巴细胞4%,浆细胞2%,粒:红=0.35:1。结合临床诊断为M6,治疗期间共输血6400ml。此次人院查体:T39.8℃,P120/min,R20/min,BP12/8kPa,皮肤粘膜无黄染及出血点,淋巴结不大,心肺检查无异常,肝脾未扪及。实验室检查:WBC3.0×109/L,HGB77g/L,PLT32×109/L,RBC2.42×1012/L。肝功能结果:TP65g/L,ALB41g/L,GloBul24g/L,A/G1.7,ALT19U/L,TBIL16.1μmol/L,DBIL4μmol/L,HBsAg(一)。8月16日鉴定血型发现正定型为O型,反定型为AB型,进一步鉴定、检查。1.2血清学检查①ABO血型鉴定:患者红细胞与抗A、抗A1、抗B、抗A,B、抗H分别在4℃、20℃、37℃反应均为阴性,患者血清与A型红细胞、B型红细胞、O型红细胞、自身红细胞分别在4℃、20℃、37℃反应均为阴性;②吸收放散试验:吸收前抗A血清效价128,吸收后抗A血清效价64,放散液32,吸收前抗B血清效价128,吸收后抗B血清效价64,放散液32;③唾液中血型物质测定:患者唾液中分泌A、B、H物质。1.3结果该患者为M6,血型鉴定正定型为O型,反定型为AB型。其唾液中存在着A物质与B物质。红细胞有吸收放散抗A、抗B能力,故为AB型,此后输AB型血2次,共800ml,均无不良反应。

    2讨论

    文献中提出多种引起白血病血型抗原减弱学说[1],A抗原或B抗原一度减弱也见报道[2],但A抗原和B抗原同时减弱报道极少。M6是红细胞系统和粒细胞系统同时异常增生的疾病,主要表现为外周血细胞减少,血涂片幼稚红细胞和幼稚粒细胞显著增加;骨髓增生极度或明显活跃,粒/红比例倒置,且常有形态异常。该患者血型A、B抗原同时减弱,可能是受红白血病影响,使H转移酶缺乏或该酶生成受到抑制,N-乙酰氨基半乳糖和α-半乳糖不能连接在H物质上,造成H物质转化为A物质和B物质的过程被阻断,因而使HAB抗原发生改变。白血病引起的血型变异,随着病情好转会恢复其原来血型,应引起输血工作者的重视。

    参考文献:

    [1]陈忠,徐秀玉,梁建英.白血病引起ABO血型抗原减弱若干问题探讨.中华血液学杂志,1986,7(8):457.

    [2]肖瑞卿,郭永芳,林武存.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血型抗原减弱1例报告.中国输血杂志,1993.6(1):37.

    收稿日期:1999-09-22

    修稿日期:1999-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