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89128
钒酸盐对糖尿病外周组织6-磷酸葡萄糖水平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4期第8卷 短篇报道
     都健(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110001);孙茜(辽宁省职工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刘国良(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110001) 都健 孙茜 刘国良

    关键词: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415 钒酸盐治疗糖尿病的确切机制尚不完全清楚,本实验拟阐述糖尿 病代谢物6-磷酸葡萄糖(G-6-P)是否在糖尿病钒酸盐治疗中发挥作用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 ,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1.材料:G-6-P为Sigma公司产品。钒酸盐(NaVO3)为BDH Chemicals Ltd Poole England 产品。其它所有化学试剂均为分析纯。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①STZ诱导糖尿病大鼠:雄性Wistar大白鼠(6周龄)通过一次性尾静脉注射新鲜制备 的STZ溶液(55mg/kg体重)诱导糖尿病,每天监测血糖水平。②组织处理:STZ诱导糖尿病大 白鼠2周后,皮下给予钒酸盐(0.1mmol/kg体重)、胰岛素(NPH15U)及根皮苷(450mg/kg体重 )治疗5天,血糖恢复正常3天后断头处死。新鲜大白鼠脂肪、肝脏及肌肉组织匀浆后用10% H ClO4抽提,调至pH 3.5。③G-6-P测定:采用Lang[1]方法测定。

    结 果

    1.STZ诱导糖尿病大白鼠胰岛素依赖组织G-6-P水平:健康大白鼠脂肪、肝脏及肌肉组织的 G-6-P水平分别为8.9±0.4、370±20及950±30nmol/g组织;STZ诱导糖尿病大白鼠后, 它们分别降低至6.8±0.3、180±10及300±20nmol/g组织。高血糖明显降低了G-6-P水 平,在脂肪、肝脏及肌肉组织分别降低至77%、49%及32%。
, http://www.100md.com
    2.STZ诱导糖尿病大白鼠钒酸盐治疗后胰岛素依赖组织G-6-P水平:大白鼠血糖正常3天后 脂肪、肝脏及肌肉组织G-6-P水平分别为12.2±1.0、345±30及960±30nmol/g组织。与 对照组相比,钒酸盐治疗恢复上述各组织G-6-P水平分别至145%、93%及101%。

    3.根皮苷及胰岛素诱导血糖正常化对G-6-P的影响:根皮苷诱导血糖正常化3天后部分恢复 肝脏G-6-P水平至对照组32±3%,但不改变脂肪及肌肉组织的G-6-P水平。胰岛素诱导血 糖正常恢复肝脏及脂肪组织G-6-P水平至93%,但不恢复肌肉G-6-P水平。

    讨 论

    钒酸盐不增加胰岛素受体数目及其敏感性,不增加受体或其底物酪氨磷酸化,也不增加低水 平状态下的葡萄糖转运蛋白。所以,我们设想钒酸盐以不同于其在体外胰岛素样作用的机制 发挥作用。而且,我们设想这个作用可能位于内源性酪氨酸磷酸化和葡萄糖转运活性之间。 已有实验表明,哺乳大鼠脂肪组织在体外20mmol/L葡萄糖中37℃条件下温育5小时,脂肪酸 合成酶 及乙酰辅酶A羧化酶水平升高5~7倍[2],增加的脂肪酸合成酶基因表达与葡萄糖代 谢物G-6-P相关,因此我们考虑G-6-P可能是糖尿病中的一个限速代谢物。本实验结果表 明,STZ诱导糖尿病大白鼠体内脂肪、肝脏及肌肉组织G-6-P水平明显降低,钒酸盐治疗后 STZ诱导糖尿病大白鼠的血糖水平正常化,并且恢复脂肪、肝脏及肌肉组织G-6-P水平,但 不升高或降低循环胰岛素水平。根皮苷是肾小管葡萄糖重吸收的抑制剂,它可以使糖尿病大 鼠血糖正常化,但它缺乏胰岛素的快速代谢或持续作用,所以根皮苷矫正的高血糖水平仅是 慢 性高血糖,一旦血糖水平正常,根皮苷不能改善糖代谢的异常。本实验根皮苷及胰岛素治疗 的结果似乎说明,血糖正常化能够部分恢复肝脏G-6-P水平,但不足以恢复脂肪及肌肉组 织中G-6-P水平。钒酸盐和胰岛素(脂肪)或钒 酸盐而非胰岛素(肌肉)的额外作用是恢复G-6-P水平必需的。这些发现似乎提供了一个重 要的临床信息--肌肉G-6-P降低是糖尿病的主要损伤因子,这个缺乏不能被胰岛素纠正 。本研究结果为钒酸盐在大鼠体内以另一种G-6-P途径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证据,但钒酸 盐的治疗作用特别是在糖尿病肌肉中的作用,尚需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Lang G,Michal G.D-glucose-6-phosphate and D-fructose-6-phosphate .In:Methods of enzymatic analysis,academic press,New York Bergmeyer HV,1974,3:12 38.

    2,Foufelle F,Gouhot B,Degorier JP,et al.Glucose stimulation of lipogenic enzyme gene expression in cultured white adipose tissue.A role for glucose 6-phosphate .J Biol Chem,1992,267:20543.

    收稿:1999-04-02

    修回:2000-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