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9153
膝关节外侧副韧带和前交叉韧带复合伤的动力性重建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刘永轶 王建业 李朝圣 范遗恩

    单位:刘永轶(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建业(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朝圣(七台河矿务局新建矿医院);范遗恩(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膝关节;韧带;重建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58 膝关节外侧副韧带和前交叉韧带复合伤是较严重的膝关节软组织损伤,临床多采用Marshall法髂胫束修复前交叉韧带和直接缝合修补外侧副韧带,但部分患者在术后膝关节不稳定。本文介绍应用股二头肌腱移位缝合到膝关节外侧副韧带和髌外侧支持带,在股二头肌腱收缩的动力性作用下,加强膝关节外侧关节囊和外侧副韧带的紧张度,消除膝内翻样改变,使膝关节呈动力性稳定状态。

    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均为新鲜外伤性膝关节外侧副韧带和前交叉韧带复合伤,致伤原因:车祸、摔扭伤;其中男3例,女2例;年龄20~50岁。
, 百拇医药
    2 方法和结果

    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取平卧位,应用空气止血带,于患膝外后侧做L形切口,上至股二头肌腹,前下部横斜形至胫骨结节上方,股二头肌至肌腹下1/3,切勿损伤其支配神经和血管,并于腓骨小头止点处切断,再于髌外侧支持带做二个长1.5cm、间距1.5cm的斜形“腱划”,把股二头肌腱由“腱划”下通过后,固定在髌韧带外侧保持较强的肌张力,再将股二头肌腱间断缝合在外侧副韧带、关节囊和髌外侧支持带。此时牵拉股二头肌腱近端可见膝外侧副韧带、外侧关节囊均收紧,即为张力合适;此时尚可见膝关节有轻微的外翻倾向。术毕用长腿石膏托固定患膝于伸膝位5周,在石膏托内可做股四头肌、股二头肌舒缩功能练习,5周后去石膏托练习屈膝活动和下地负重活动及逐渐练习行走,在站立后练习股二头肌腹张力收缩,使其逐渐承担动力性加强膝关节外侧关节囊和外侧副韧带的紧张度,消除术前的膝内翻样活动。本组5例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主动和被动的膝关节功能练习,经训练于术后2~5个月均逐渐适应伸屈膝时控制下股二头肌收缩的需要,有力的加强膝外侧副韧带功能,经过长期随访,膝关节稳定效果好。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膝关节复杂性软组织损伤中常发生膝关节外侧副韧带和前交叉韧带同时断裂,临床上多采用Marshall法髂胫束修复前交叉韧带,同时直接缝合修补外侧副韧带,但部分患者在术后仍有韧带松弛症状,膝关节不稳定,后遗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膝关节外侧关节囊,尤其是髌外侧支持带在外伤时已被拉伤断裂或松弛,后者看似无明显破坏。在修补手术时多直接缝合断裂的外侧副韧带或皱缩缝合明显松驰的外侧副韧带,但其弹性和抗拉力效应均减弱,因而部分缝合其外侧关节囊仍不能和未损伤的内侧副韧带相对应。在术后行走时患膝负重,外侧关节囊仍相对松弛,造成膝关节不稳定,行走中患膝股骨髁和胫骨髁软骨面接触时仍相对有轻度旋转和外侧关节间隙开大,呈轻度膝内翻状态,继之尚可使重建的膝前交叉韧带被动牵拉松弛,加重膝关节的不稳定。为克服膝关节不稳定,我们设计了应用股二头肌腱移位至膝外侧副韧带和外侧关节囊的手术方法,通过股二头肌腱动力性收缩来加强膝关节外侧关节囊和外侧带韧带的紧张度,在站立和行走时靠股二头肌腱收缩使膝关节外侧关节囊收紧增强张力,从而避免膝关节外侧间隙开大和膝内翻样改变,也间接地保持膝前交叉韧带的作用,因而使膝关节呈动力性稳定状态。经临床验证此方法是早期修复膝关节外侧副韧带和前交叉韧带复合伤的可行性方法之一。

    作者简介:刘永轶(1969-),男,黑龙江佳木斯人,主治医师,(讲师),医学硕士,从事骨外科专业。

    (2000-10-2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