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9163
癌性不全肠梗阻口服甘露醇致完全肠梗阻四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1999年第3期
     作者:于月华

    单位:于月华(河北省保定市解放军第252医院[071000])

    关键词:甘露醇/副作用;泻药/副作用;肠梗阻/并发症

    Untitled Document Key words Mannitol/adverse effects Cathartics/adverse effects Intestinal obstruction/complications

    1 病例资料

    【例1】 女,54岁。因呕吐不能进食,大便不畅10天,于1996年2月2日以慢性胃炎入院。查体:消瘦,腹部饱满,无压痛、反跳痛,腹水征阴性,肠鸣音正常。纤维胃镜检查:慢性浅表性胃炎。B超:肝胆正常,肠腔积气。粪便镜检有较多红细胞。对症治疗效果不佳,考虑有不全肠梗阻。为行纤维结肠镜检查,予20%甘露醇500 ml加水500 ml口服,部分被吐出。次日腹胀明显,肠鸣音减弱。外科诊为完全性肠梗阻。手术见乙状结肠完全固定于盆腔及后壁,手指不能通过,病理确诊为腺癌。
, http://www.100md.com
    【例2】 男,70岁。于1996年4月以胆汁反流性胃炎入院。病人近1个月腹胀伴恶心、呕吐,5~7天大便1次,无脓血。查体:腹部饱满,上腹部有振水音,全腹无压痛,肠鸣音弱。胃镜诊断胆汁反流性胃炎。B超:肝胆正常,肠内大量滞留液。粪便常规正常。腹部X线平片:不全性低位肠梗阻。胃肠减压及对症治疗无效,拟行纤维结肠镜检查,口服20%甘露醇500 ml加水500 ml,仅服少量即不能耐受。服后大便3次约100 g,继而腹胀加重,腹痛明显,次日腹部高度膨隆,可闻及气过水声,诊为完全性肠梗阻。在手术准备过程中,出现腹肌紧张,肝浊音界消失,随后血压下降,心跳呼吸停止。

    【例3】 女,16岁。以溃疡性结肠炎于1998年2月入院。溃疡性结肠炎病史3年,间断腹泻及大便带脓血,常服柳氮磺吡啶。近10天出现上腹部疼痛,不能进食,有时呕吐,大便干,量少。查体:腹部膨隆,剑突下轻度压痛,腹水征阴性,可闻及气过水声。粪便常规见脓球较多,隐血试验(+++)。为明确不全肠梗阻原因,拟行纤维结肠镜检查,给20%甘露醇500 ml加水500 ml,服一半量时不能耐受。此后腹胀明显加重,未排便。急诊手术,见距肛门25 cm处有2处肠管呈环形狭窄,病理诊断为高分化腺癌。
, 百拇医药
    【例4】 男,58岁。以呕吐原因待查于1998年4月入院。病人近2个月纳差,腹胀并逐渐加重,伴呕吐,大便少,不畅。查体:腹部稍饱满,全腹轻压痛,无肌紧张,叩诊鼓音,肠鸣音弱。胃镜:慢性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球炎。B超:肠腔积气,有滞留液。为清洁肠道给20%甘露醇500 ml加水500 ml口服,只服进500 ml。次日腹胀、腹痛明显,腹部X线平片示肠梗阻,手术见距肛门15 cm处狭窄,病理确诊为腺癌。

    2 讨论

    本组4例入院时有不全性肠梗阻表现,为明确梗阻原因,拟行纤维结肠镜检查,为清洁肠道口服甘露醇后,出现了完全性肠梗阻,病情发展快,甚至短时间内恶化,未能达到肠镜检查的目的。因此我们认为,在临床上遇有不全性肠梗阻,首先分析梗阻的部位,如有大便不畅,粪常规异常,可考虑梗阻部位较低。低位肠梗阻的主要原因为大肠癌,约占30.7%[俞学明.梗阻性结肠癌的外科处理.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7):394],故应首先采用肛门指检或乙状结肠镜检查,必要时服石蜡油等润滑性缓泻剂,或用肥皂水或生理盐水灌肠清洁肠道。分析本文4例完全性肠梗阻形成的原因,可能系甘露醇口服后,不被肠道吸收,在肠腔内形成高渗环境,大量体液渗入肠腔,使有效血容量减少;还可引起癌组织周围水肿,导致和加重完全性肠梗阻,如不及时治疗,势必引起肠穿孔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我院同期还有7例不全性肠梗阻病人行结肠镜检查,其中1例口服甘露醇做术前准备,余6例均用肥皂水或温盐水1 000 ml灌肠,未发生完全性肠梗阻。因此,对不全性肠梗阻的病人,口服甘露醇清洁肠道应慎重。

    (收稿时间1998-12-10 修回时间1999-03-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