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房》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164
苍术抗腹泻和抗炎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房》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明发 沈雅琴 朱自平 王红武

    单位: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中药所药理室,西安市 710003

    关键词:苍术;抗腹泻药;抗炎药

    中国药房000306

    摘要:目的:研究苍术的抗腹泻和抗炎作用。方法:采用常规的炎症模型和腹泻模型。结果:给小鼠ig苍术醇提物5g/kg和15g/kg,抑制二甲苯引起的耳肿、角叉菜胶引起的足跖肿胀和乙酸提高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也减少蓖麻油性腹泻和番泻叶性腹泻次数,但对小鼠墨汁胃肠推进运动无明显影响。结论:苍术具有抗腹泻和抗炎作用。抗炎是苍术抗腹泻的机理。

    中图分类号:R96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408(2000)03-0109-02

, http://www.100md.com     Study on Antidiarrheal and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of Rhizoma Atractyloidis

    ZHANG Mingfa,SHEN Yaqin,ZHU Ziping,WANG Hongwu

    (Dept.of Pharmacology,Shanxi Academ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Xi'an 710003)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antidiarrheal and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of Rhizoma Atractyloidis.METHODS:Experiments were carried out in conventional mouse models of inflammation and diarrhea.RESULTS:Alcoholic extract of Rhizoma Atractyloidis,in dosages of 5g herb/kg and 15 g herb/kg ip,inhibited xylene-induced swelling of the ear,carrageeni-n-induced swelling of the planta and the increased vascular permeability induced by ip acetic acid,and reduced the frequency of purge induced by castor oil or senna,but did not inhibit the gastrointestinal propellant rate of Chinese ink.CONCLUSION:Rhizoma Atractyloidis has antidiarrheal and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and the anti-inflammation effect contributes to the mechanism of antidiarrhe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Rhizoma Atractyloidis;antidiarrheal;anti-inflammatory agent

    笔者曾经提出“抗炎是温里药温经止痛和温中止泻的共同机理”的新观点[1],并认为这些作用是温里药共有的辛温(热)合归脾胃经药性所产生。相同性味归经的药物应具有基本相同的药效谱。苍术也具有辛温(热)合归脾胃经的药性。尽管它归为芳香化温药,根据上述理论,苍术应具有抗炎和抗腹泻作用,即温经止痛和温中止泻中医功效。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苍术Rhizoma Atractylodis购自陕西省药材公司南院门中药店,经我院中药所生药研究室鉴定为菊科植物北苍术Atractylodes chinensis(DC.)Koidz.的干燥根茎。将其碾碎,用75%乙醇每天热回流提取8h,共3次。提取液减压回收乙醇,在水浴上浓缩成1g生药/ml,供实验用。乙柳酰胺(ethenzamide)系陕西省医药工业研究所附属二厂产品;阿斯匹林系无锡华瑞制药有限公司产品;角叉菜胶系辽宁省药品研究所产品;伊文思蓝系上海新中化学厂产品;硫酸阿托品系上海第十制药厂产品;蓖麻油系吉林通辽油脂化工厂产品。番泻叶购自我院附属医院药房,经中药所生药研究室鉴定为狭叶番泻树Cassia angustifol:a Vahl.叶。番泻叶50g,加开水400ml煮沸5min,纱布过滤,在水浴上浓缩成1g生药/ml,供次日实验用。ICR小鼠由西安医科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提供。
, 百拇医药
    2 方法和结果

    2.1 抗腹泻作用

    2.1.1 对蓖麻油引起小鼠腹泻的影响:ICR小鼠40只,♀♂各半,体重(22.0±1.8)g。分为4组,分别ig苍术、乙柳酰胺或自来水后0.5h,ig蓖麻油0.15ml/只,并分别单个放在垫有直径约15cm报纸的小桶内,每隔1h换垫纸,共观察8h。按文献[2]判别和统计腹泻次数,并进行组间不同时相的累积腹泻次数t检验,见表1。由表1可见,苍术5g/kg和15g/kg两剂量组抗蓖麻油引起的小肠性腹泻作用持续8h以上。

    表1 ig北苍术75%醇提物对小鼠药物性腹泻的影响(±s)

    剂量

    (g/kg)
, 百拇医药
    小鼠腹泻累积次数

    1h

    2h

    3h

    4h

    6h

    8h

    蓖麻油性腹泻

    自来水

    0.3

    1.5±2.6

    4.0±3.9

    5.3±3.7
, http://www.100md.com
    6.3±3.1

    7.0±3.0

    7.2±3.1

    乙柳酰胺

    5

    0

    0.3±1.0*

    0.9±1.7**

    1.5±2.2**

    2.1±1.9**

    2.7±2.0**
, http://www.100md.com
    苍术

    15

    0

    0.8±1.3*

    2.1±2.0*

    2.6±2.7*

    3.7±3.4*

    3.7±3.4*

    0

    0.7±1.6*

    1.4±2.1**
, 百拇医药
    2.2±2.2**

    3.1±2.2**

    3.4±2.2**

    潘泻叶性腹泻

    自来水

    0.3

    1.7±3.5

    7.2±5.1

    10.5±5.9

    12.8±6.0

    15.1±6.8
, http://www.100md.com
    17.8±6.5

    乙柳酰胺

    5

    0

    0.5±0.8**

    3.0±2.7**

    4.8±4.4**

    8.2±6.0*

    11.3±6.6*

    苍术

    15
, 百拇医药
    0.6±1.4

    3.0±2.5*

    5.0±3.7*

    6.9±3.8*

    8.9±4.1*

    10.6±4.6*

    0.1±0.3

    1.2±2.4**

    3.0±3.7**

    6.8±3.4*
, http://www.100md.com
    11.1±3.3

    14.4±3.9

    n=10;与自来水组比较:*P<0.05,**P<0.01

    2.1.2 对番泻叶引起小鼠腹泻的影响:ICR小鼠40只,♀♂各半,体重(20.9±1.9)g。分为4组,分别ig苍术、乙柳酰胺或自来水后0.5h,ig番泻叶0.4g/只,以后实验过程同2.1.1项。苍术两剂量组都有抗番泻叶引起的大肠性腹泻,但作用弱于抗蓖麻油性腹泻,见表1。

    2.1.3 对小鼠墨汁胃肠推进运动的影响:ICR小鼠40只,♀♂皆用,体重(19.9±1.8)g。分为4组,禁食不禁水18h,分别ig苍术、阿托品或自来水后1h,ig墨汁0.15ml/只,20min后处死。按文献[2]测定墨汁胃肠推进率和计算抑制率:(自来水组推进率—给药组推进率)÷自来水组推进率×100%。结果:自来水对照组的胃肠推进率为(65±13)%,硫酸阿托品10mg/kg组、苍术75%醇提物5g/kg和15g/kg组分别为(50±10)%(P<0.01)、(72±21)%(P>0.05)和(56±17)%(P>0.05),抑制率分别为23.1%、—10.8%和13.8%。苍术未明显影响小鼠墨汁胃肠推进运动。
, 百拇医药
    2.2 抗炎作用

    2.2.1 对二甲苯性小鼠耳肿的影响:ICR小鼠40只,♀♂皆用,体重(18.2±1.2)g。分为4组,分别ig苍术、阿斯匹林或自来水,1次/d,连续3d,于末次给药前用千分卡尺测量每只小鼠右耳厚度作为正常值。末次给药后0.5h,在右耳背涂20μl二甲苯,并分别于涂后0.5、1、2、3、4h测量右耳厚度,致炎前后的厚度差即为肿胀值。在同一时相进行给药组与自来水对照组肿胀值的t检验,结果见表2。苍术两组的抑制二甲苯耳肿作用都强于阿斯匹林0.3g/kg。

    表2 ig北苍术75%醇提物对二甲苯致小鼠耳肿的影响(±s)

    剂量

    (g/kg)

, 百拇医药     正常耳

    厚度(mm)

    小鼠腹泻累积次数

    0.5h

    1h

    2h

    3h

    4h

    自来水

    239±20

    108±24

    114±36

    79±24
, 百拇医药
    68±33

    49±23

    阿斯匹林

    0.3

    240±21

    53±26*

    49±20**

    41±15**

    34±20*

    33±23

    苍术

    5
, 百拇医药
    238±23

    62±20**

    41±15**

    31±13**

    26±17**

    23±16**

    15

    233±25

    59±24**

    44±14**

, 百拇医药     36±23**

    29±15**

    23±14**

    n=10;与自来水组比较:*P<0.05,**P<0.01

    2.2.2 对角叉菜胶性小鼠足跖肿胀的影响:ICR小鼠40只,♀♂皆用,体重(22.4±1.6)g。分为4组,分别ig苍术、乙柳酰胺或自来水,1次/ d,连续3d,于末次ig后立即在右后足跖sc1%角叉菜胶50μl,用千分卡尺测量右后足跖厚度,每隔1h测量1次,共6h。以致炎后厚度减去致炎前厚度作为肿胀值,在同一时相进行组间t检验。结果苍术两剂量组都有抗角叉菜胶性小鼠足跖肿胀作用,见表3。

    表3 ig北苍术75%醇提物对角叉菜胶致小鼠足跖肿胀的影响(±s)
, 百拇医药
    剂量

    (g/kg)

    正常足跖

    厚度(mm)

    小鼠腹泻累积次数

    1h

    2h

    3h

    4h

    5h

    6h

    自来水

    1.43±0.06
, 百拇医药
    0.77±0.14

    0.87±0.13

    0.76±0.09

    0.76±0.12

    0.70±0.12

    0.58±0.08

    阿斯匹林

    0.1

    1.42±0.11

    0.51±0.11*

    0.67±0.13*
, 百拇医药
    0.68±0.20

    0.66±0.17

    0.64±0.19

    0.64±0.18

    苍术

    5

    1.44±0.07

    0.47±0.12*

    0.57±0.11*

    0.56±0.12*

    0.55±0.10*
, 百拇医药
    0.52±0.13*

    0.48±0.16

    15

    1.39±0.04

    0.57±0.07*

    0.55±0.04*

    0.61±0.08*

    0.60±0.06*

    0.62±0.08

    0.57±0.06

, http://www.100md.com     n=10;与自来水组比较:*P<0.01

    2.2.3 对乙酸提高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ICR小鼠44只,♀♂皆用,体重(24.7±2.5)g。分为4组,分别ig苍术、阿斯匹林或自来水,1次/d,连续3d,于末次ig后0.5h,iv

    0.5%伊文思蓝5ml/kg,5min后ip0.7%乙酸10ml/kg,再经过0.5h处死小鼠,用10ml生理盐水冲洗腹腔,洗液在590nm波长处比色[2]。结果洗液中依文思蓝含量:自来水对照组为(5.8±1.3)μg/ml;ig阿斯匹林0.3g/kg、苍术75%醇提物5g/kg和15g/kg组分别为(1.2±0.6)μg/ml、(3.2±1.3)μg/ml和(33±1.5)μg/ml(P均<0.01),抑制率分别为79.3%、44.8%和43.1%,都抑制乙酸提高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但苍术的作用弱于阿斯匹林。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笔者曾报告[3]北苍术有良好的镇痛作用,本文的3个炎症模型也都证明其有较强的抗炎作用,显示出其温经止痛、祛风寒湿痹的中医功效。

    中医临床常将苍术用于“水泻泄,伤食暑泻,脾湿下血”(《本草求原》),“冷痢冷泄滑泻”(《本草正》)。本研究发现,苍术对蓖麻油引起的小鼠小肠性腹泻和番泻叶引起的小鼠大肠性腹泻都有明显止泻作用,为临床用于各种泄泻提供了有力的实验依据,显示了苍术温中止泻的中医功效。

    本实验发现, 苍术并不影响小鼠胃肠推进运动。日本学者也发现,苍术挥发油未明显影响胃肠推进运动[4],因此苍术的抗腹泻作用与胃肠推进运动无关。笔者在研究炎症与腹泻 的关系时,曾提出了一个止泻新理论:“炎症介质是一类致泻性自体活性物质,临床所见的大多数腹泻性疾病(包括感染性和非感染性)是由于致病因子使肠道发生炎症,释放出各种炎症介质所致。因此,药物可以通过抗炎,如抑制炎症的发生、发展或炎症介质的合成、释放或对抗炎症介质的泻下作用,产生止泻效果”[5~7]。所以,可以推测抗炎是苍术抗腹泻的机理,抗炎作用是苍术温经止痛、祛风湿痹和温中止泻的共同机理。从而证实了笔者提出的相同性味归经的中药应具有基本相同药效谱的观点。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No.39370838

    参考文献:

    1.张明发,段泾云,朱自平,等.温里药温中止泻及其机理研究[J].中药药理与临床,1992,8(特辑):123.

    2.张明发,沈雅琴.芥子碱的抗炎和抗腹泻作用[J].中药药理与临床,1996,12(1):29.

    3.张明发,沈雅琴,朱自平,等.苍术药理研究[J].时珍国医国药,1999,10(1):1.

    4.山原二,田德之助,忠人,他.术の药理学的品质评价[J].药学杂志,1977,97(8):873.

    5.张明发,赵更生.炎症介质与腹泻性疾病[J].基础医学与临床,1992,12(3):151.

    6.张明发.泻药与炎症介质[J].西北药学杂志,1993,8(1):40.

    7.张明发.抗炎药物的抗腹泻作用研究进展[J].西北药学杂志,1993,8(3):133.

    (收稿日期:2000-01-10 修回日期:2000-03-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