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165
结肠黑变病的临床及病理(附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赵进 沈强 王志勇 杨晓梅 侯正文

    单位:赵进(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沈强(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王志勇(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杨晓梅(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侯正文(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结肠黑变病;便秘;泻药;内镜;病理

    宁夏医学杂志000324 【摘要】 在纤维结肠镜检查1533例中,发现结肠黑变病7例。该病主要因服用蒽类泻药等,使肠粘膜固有层内出现大量含色素(脂褐素)颗粒的巨噬细胞,粘膜色素沉着而呈黑褐色。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据认为与肿瘤及息肉伴发率高,当引起重视。

    【中图分类号】 R574.62 【文献标识码】 B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3-0170-02

    结肠黑变病(Melanosis Coli,以下简称MC)是以结肠粘膜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非炎症性的良性可逆性疾病[1]。多发生于老年人及长期便秘和服用泻药的人,有报道认为可与肿瘤伴发[2~4]。国内发病率低,报道较少[3~5]。我院1533例结肠镜检查中,发现MC7例,检出率0.46%。现结合文献复习小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7例患者中男6例,女1例;年龄30~68岁,平均51岁。6例有便秘史,时间半年~6年不等,其中4例有明确的长期服泻药史,1例有服中药史,1例不详。另1例有间断腹泻史1年余而非便秘。7例患者的临床特点详见附表。

    附表 7例MC临床资料 性别
, 百拇医药
    年龄

    病史

    服泻药史

    肠镜下表现

    病理诊断

    1

    男

    68

    便秘4年

    不详

    全结肠弥漫棕黑色虎皮花斑样改变。以右

    半结肠及直肠为甚。

    结肠黑变病
, http://www.100md.com
    2

    男

    64

    便秘与腹泻交替6年

    服泻药6年

    全结肠弥漫黑褐色豹纹状及网格状改变。

    结肠黑变病

    3

    男

    59

    便秘2年

    服泻药2年

    全结肠程度不等,分布不均之棕黑色或蓝黑
, 百拇医药
    色虎豹皮样网格状改变。以右半结肠为甚。

    结肠黑变病

    4

    男

    40

    便秘与腹泻交替1年

    服泻药半年

    乙状结肠粘膜斑片状黑褐色。

    结肠黑变病

    5

    男

    35

    间断腹泻1年余
, 百拇医药
    无

    横、降、乙、直肠粘膜呈黑褐色网条状。

    结肠黑变病

    6

    男

    30

    便秘半年

    服泻药3月

    全结肠呈花斑样黑褐色,以直肠为甚。

    结肠黑变病

    7

    女

    60
, http://www.100md.com
    大便变细1年

    服中药2月

    横、降、乙状结肠粘膜花斑样发黑。

    结肠黑变病

    2 讨论

    2.1 发病及病因:一百多年前Gruveihier首先描述了一个慢性腹泻的病人大肠表面象中国墨一样黑[6],随后Rudoff Virchow在1例尸解中用显微镜发现了黑色素,命名为MC[6]。此病老年人多见,发病年龄40~70岁[1,6],女多于男[1]。文献报道国外发生率明显高于国内,病变多于近端结肠,严重者累及全结肠[6]。此病病因公认与便秘和滥用蒽醌类泻药(波希鼠李皮、番泻叶、芦荟、大黄等)有关[1]。Badiali报道便秘病人58%出现MC,而对照组一个也没有;MC患者的73.4%用过蒽醌类泻药[7]。本组7例患者中6例有便秘史,时间半年~6年不等,其中4例有明确的服泻药史,但具体药名病案未记载。本组男多于女(男:女=6:1)、年龄偏小(3例在40岁以下)、多为全结肠受累为其特点。且有1例为腹泻病史而非便秘或服用泻药,想必另有其特殊的发病原因和机制。
, 百拇医药
    2.2 肠镜下表现:文献报道MC的肠镜下表现为结肠粘膜光滑,有棕褐色、黑色色素沉着,呈颗粒状、网条状及虎皮花斑样分布[1,2,4]。本组7例患者的肠镜表现均符合以上描述且很典型。我们认为:对长期便秘、服用泻药的病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在做结肠镜检查时,应该问清服何种泻药、服药量及时间等病史;检查过程中应全面细致,注意肠粘膜色调的变化,头脑中要有“MC”这根弦,以免忽略和遗漏不典型MC的诊断,从而对本病的进一步了解和深入探讨积累更多的临床资料。

    2.3 病理改变:本组7例均经病理确诊,其结肠粘膜活检显示为:上皮细胞层正常,粘膜下层水肿增厚,固有层有大量含色素颗粒的单核吞噬细胞沉积;该细胞胞浆内充满大小一致的黑色素颗粒,稠密者细胞核被遮盖不易看见,黑色素染色(Fontana银染色)阳性,铁反应阴性,严重者此色素颗粒可存在于细胞外。MC的病变机理至今尚未证实。已知有多种推测或假说[1~7],综合归纳主要有:①滞留学说,即与慢性结肠梗阻有关,由于慢性梗阻致食物残渣滞留,蛋白分解产物在酶的作用下转变成色素颗粒,沉积于肠粘膜。②吸收学说,即由结肠吸收了肠道细菌合成的色素颗粒或结肠排泄色素颗粒的能力降低所致。③刺激学说,即由于泻药中含树脂性物质的刺激,在大肠内合成色素颗粒后沉着于肠粘膜固有层,被吞噬细胞吞噬所致。④损伤学说,即泻药引起肠上皮细胞损伤,该损伤细胞(或其变性的线粒体及内质网等细胞器)被固有层中的吞噬细胞吞噬,这些大吞噬细胞胞浆中色素团使肠粘膜表现黑色。⑤酶异常学说,即在某些人的肠粘膜下神经丛中有异常酶的存在,泻药激活了这些酶的活性,从而使色素聚积、神经功能紊乱等。
, http://www.100md.com
    2.4 与肿瘤的关系:国内外很多人报道,MC常伴有腺癌或结肠癌的发生[1,3,4,6]。张子其报道4例MC中3例有结肠息肉,1例有早期直肠癌[3];孟荣贵报道20例MC中,5例伴有结肠癌,11例伴有结肠息肉[4]。本组7例则无1例有伴癌或伴息肉的情况,后来是否会发生,因没有预约跟踪随访,故不得而知。通过本次复习文献,今后当引起足够重视,即对MC患者要警惕发生结肠癌的可能。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 周殿元,徐富星.纤维结肠镜临床应用[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197

    [2] 江绍基.临床胃肠病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547

    [3] 张子其,万军.结肠黑变病(附4例报告)[J].实用内科杂志,1987,7(5):245
, 百拇医药
    [4] 孟荣贵,喻德洪,赵慧娟,等.结、直肠黑变病的临床及形态学研究——附20例分析[J].中华消化杂志,1989,9(4):220

    [5] 孟荣贵,喻德洪,屠岳,等.结肠黑变病3例报道[J].上海医学,1986,9(11):659

    [6] Sleisenger MH.Melanosis Coli cathartic colon and soap colitis gastroentestinal disease.Pathophysiology diagnosis management[M].3rded.Philadelphia:WB Saunders Co.1983.1312

    [7] Badiali D.Melanosis of the rectum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constipation[J].Dis Colon Rect,1985,28(4):241

    (收稿:1999—09—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