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166
碘仿灭滴灵治疗干槽症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艾厚春 陈曦

    单位:艾厚春(双鸭山林业局职工医院);陈曦(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干槽症;药物治疗;碘仿灭滴灵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96 干槽症是牙槽窝内骨质表面的感染,发病率高。据国内外文献资料分析,干槽症约占口腔疾病的10%~30%,其病因尚未完全明了,笔者用碘仿灭滴灵治疗干槽症,取得了较好疗效,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0例拔牙患者按就诊次序随机分成5组,每组100例,其中复诊及随诊共300例,男340例,女160例,年龄18~54岁。

    1.2 病因病理

    干槽症多为拔牙时创伤造成。创伤越大,时间越长,拔牙内遗有牙石、骨碎片、炎性肉芽组织,使凝血块感染、腐败分解后引起。由于漱口、涮牙导致血凝块脱落,使拔牙创面感染形成干槽症。另外,拔牙创伤后牙槽骨及口腔组织纤维蛋白溶解酶活性物释放,使血凝块内纤维蛋白原激活而形成纤维蛋白酶、后者将纤维蛋白溶解致血凝块破坏,激肽酶原释放激肽、产生剧烈组织反应和疼痛。

    2 麻醉与手术方法

    500例中除40例因有心脏病改用利多卡因外,其余用2%普鲁卡因肾上腺素3ml做下齿槽麻醉。麻药显效后,按拔牙常规拔除患牙。术后:1组口服螺旋霉素片(常用量服3d)。2组拔牙创口内碘仿粉适量上药。3组拔口牙创内灭滴灵粉适量上药。4组拔牙后创口内碘仿灭滴灵粉(量同2、3组用量)上药,外加口服螺旋霉素片3片,5组给予口服去痛片外,不给局部用药,以上5组进行对照。

    3 结果

    5组发生干槽症分别为12、7、8、2、15人,统计学处理表明:1、5组之间差异不显著,说明单用口服螺旋霉素药预防干槽症不明显(P>0.05),2、5组,及3、5组间有显著意义(P<0.05),但4、5间有极显著差异(P<0.01),说明拔牙后,拔牙窝内碘仿灭滴灵粉上药外加口服螺旋霉素预防干槽症效果最佳。

    4 讨论

    碘仿本身并无杀菌作用,当遇到脂肪和某些细菌的产物时,慢慢分解产生游离碘,从而产生杀菌作用。碘仿对组织无刺激作用,能减少创面的渗出物,并吸收渗出液,使创面干燥,同时使肉芽组织生长,促进创口愈合。该药药效持续时间长,有防腐作用。灭滴灵系硝基咪唑类衍生物,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厌氧菌感染。但杀菌的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菌体蛋白结合或干扰蛋白的合成而起杀菌作用。干槽症与厌氧菌感染有关,故灭滴灵用于预防干槽症。而乙酰螺旋霉素大环内脂类抗生素,螺旋霉素乙酰化而成,对球菌、螺旋体有明显抑制和杀菌作用。

    (2000-03-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