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167
碘仿明胶海绵预防干槽症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振英 张爱平 杨瑛玉 郭艳丹

    单位:张振英(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张爱平(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口腔科);杨瑛玉(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口腔科);郭艳丹(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碘仿明胶海绵;干槽症;阻生齿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04

    干槽症又名纤维蛋白溶解性牙槽炎。为拔牙术后较常见的并发症。其病因尚未完全明确。但一般认为与损伤、感染、牙槽窝过大,血供不良及抵抗力低下等因素有关。干槽症在任何牙拔除创口都可发生,绝大多数发生于下颌第三磨牙拔除术后,本实验将120例拔除下颌阻生齿患者进行分析,以对比观察碘仿明胶海绵对干槽症的预防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物制备
, http://www.100md.com
    准备好无菌吸收性明胶海绵(南京第三制药厂生产),剪成3cm×0.5cm,与碘仿粉末混匀,置于无菌瓶中备用。

    1.2 对象与实验方法

    所有病人均来自于我科1998-05~1999-10门诊。均为拔除下颌阻生齿患者,其中男65例,女55例,X线片显示有下颌阻生齿存在。拔除标准:①近两周有急性冠周炎发作史者;②患者有全身系统性疾病如严重心脏病、肝病、肾病,糖尿病及血液病等;③完全骨埋伏或软组织埋伏的阻生齿患者。手术采用标准口腔外科技术,并由同一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完成。分组:拔除下颌阻生齿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60例,两组间性别年龄,阻生类型。手术方式无明显差异,所有患者术后至复诊前均未用任何抗生素,实验组60例患者术后拔牙窝中放置碘仿明胶海绵,而男60例患者的拔牙窝中不放任何药物,表面咬紧无菌纱布卷。要求患者术后一旦发现拔牙创口疼痛或其它异常,即来复诊,鉴别是否为干槽症。无异常者术后1周复诊,观察临床愈合情况。
, 百拇医药
    1.3 干槽症的诊断标准

    此病往往发生于术后3~4d。病人感觉局部有持续性剧烈疼痛,并可向耳颞部放射。局部血凝块坏死呈暗灰色,以后坏死组织逐渐脱落,便牙槽骨暴露,窝空虚,检查时可见创口周围牙龈略红肿,牙槽骨壁表面骨质坏死,骨壁明显触痛,有灰白色假膜覆盖,创口有臭味,局部淋巴结也可肿大及压痛;偶有发生张口受限,低热,全身不适,睡眠食欲差等症状。

    2 结果

    在使用碘仿明胶海绵组中,出血很快停止,血凝块可在放药后3min内形成,而对照组出血时间较长,血凝块约在术后12min左右才形成。术后干槽症发生情况见附表

    附表 两组干槽症发生率对比情况 组别

    拔牙数

    干槽症例数
, 百拇医药
    干槽症发生率(%)

    实验组

    60

    0

    0

    对照组

    60

    8

    13.33

    合计120

    8

    6.67

    (χ2=6.53 P<0.05)

    3 讨论

    从本实验结果可看出拔牙后置放碘仿明胶海绵组与对照组干槽症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P<0.05)。明胶海绵为质轻软而多乳的海绵状淀粉类纤维,具有吸水性,在水中不溶,放入创口内加速凝血,使出血停止,以后逐渐自溶吸收。又作为碘仿的载体,一方面其本身具有凝血作用,保护创面;另一方面碘仿遇血后缓慢释放游离碘,通过碘化和氧化作用,使细菌代谢酶受抑制从而起到防腐杀菌作用,也可以促进肉芽组织生长和加速伤口愈合。因此,碘仿明胶海绵可以防止血块脱落,抑制细菌生长,从而有效预防干槽症的发生。

    (2000-01-0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