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9169
过氧化氢用于慢性上颌窦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顾艳荣 马淑霞

    单位:顾艳荣(佳木斯农业学校);马淑霞(桦南县医院)

    关键词:过氧化氢;慢性上颌窦炎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54 慢性上颌窦炎多为混合感染,其有效治疗措施是上颌窦穿刺,以生理盐水冲洗后注入抗生素如青霉素,黄连素、庆大霉素等。1998年6月以来,我们在此治疗基础上加用3%过氧化氢(H2O2)5ml,保留5min,共实施64例(观察组),其疗效优于不用H2O2的64例(对照组),统计学上有非常显著差别(P<0.01)。

    1 资料和方法

    资料完整的105例患者,男57例,女48例,年龄14~52岁,其中患双侧慢性上颌窦炎者23例,共128例,将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双侧均有病变者左侧作为观察组,右侧作为对照组。两组间性别、年龄及病情等均无统计学差异。

    观察组64例,穿刺后先用生理盐水冲洗至无脓液流出,注入3% H2O2 5ml,保留5min,再以生理盐水冲洗干净,然后注入庆大霉素8万u。对照组64例,除不用H2O2外其它方法均相同。

    本文报道的105例患者,均为每周穿刺1次,待自觉症状消失及上颌窦穿刺无脓液的最后1次不计入穿刺数。疗效以穿刺次数≤2次为优,3次为良,>3次为差。

    2 结果

    详见表1和表2。

    表1 两组双侧慢性上颌窦炎患者疗效比较(n=64)

    组别

    优

    良

    差

    观察组

    41

    18

    5

    对照组

    19

    32

    13

    χ=15.5422 P<0.01

    表2 两组双侧慢性上颌窦炎患者疗效比较(n=23)

    组别

    优

    良

    差

    观察组

    17

    4

    2

    对照组

    6

    10

    7

    χ2=10.6101 P<0.01

    3 讨论

    急性上颌窦炎、变态反应等可致窦腔内充血、水肿使窦口引流不畅;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使窦口引流更为不畅,以上这些因素是发生慢性上颌窦炎的重要原因,也是易致厌氧菌生长的基础。据国内文献报道其专性厌氧菌感染率46%(23/50),与国外报道相似。上颌窦穿刺冲洗无效,则需考虑手术治疗。

    当H2O2接触脓液或组织中,会迅速产生氧气。3%的H2O2 5ml可产生50ml的新生态氧,其作用具有良好的机械消洗效应,可松动脓液和其它有机物质,这对于难以深入的窦腔更有价值;对于恶息不洁的创面,尤其对厌氧菌感染,有消毒作用。根据H2O2的以上两种药理作用,很容易解释我们观察到的两组疗效上的差别。在105例共128例慢性上颌窦炎的患者中,用H2O2组的疗效明显优于不用H2O2组,同一患者双侧慢性上颌窦炎分别用不同疗法的对比,更说明使用H2O2的优越性。

    (1999-11-0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