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194
Ebstein畸形4例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姚祖仁 章臣楠 陈俊豪 薛群 臧剑林

    单位:南通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胸心外科,南通226001

    关键词:Ebstein畸形;三尖瓣成形术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91 [中图分类号] R654.2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107-01

    Ebstein心脏畸形是较少见的先天性紫绀型心脏病,畸形特点是隔瓣和后瓣下移到右心室,导致右心室形成房化部分。手术的目的是矫治三尖瓣功能障碍和折叠房化右心室部分。本院1993~1998年手术纠治4例,均获得不同程度缓解,现就手术方法、术式选择及要点作一讨论。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本组4例均为女性,年龄10~26岁,均呈不同程度紫绀及活动后气急,心功能Ⅱ级3例,Ⅲ级1例,双下肢水肿1例,咯血1例;胸骨左缘2~4肋间可闻及3~4/Ⅵ收缩期杂音;Hb 136~182g/L,X线心脏相均示右房右室扩大,心胸比例0.55~0.72;EKG示心电轴显著右偏,Ⅱ度房室传导阻滞1例,右束支传导阻滞3例。

    1.2 心超表现 隔瓣后瓣下移5.5~6.8cm,伴房缺2例,卵圆孔未闭2例,三尖瓣中度反流3例,重度反流1例,前瓣均呈帆状且活动度大。

    1.3 手术情况 均行房化心室折叠,房隔修补及三尖瓣成形术(Danielson术),成形中采用Carpentier环1例,另3例作Devega缩缝;总计体外循环时间73~113min,心停跳时间46~66min,均自动复跳,术后机械辅助呼吸17~23h。

    1.4 结果 4例均获矫治,房化右室消失,心功能改善,术后1个月心功能1级3例,2级1例。术后三尖瓣轻度反流2例,中度反流1例。术后Ⅲ度房室传导阻滞1例,安装永久起搏器。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Ebstein畸形的主要病理是三尖瓣之后瓣和隔瓣下移至右心室内,在下移附着处与三尖瓣瓣环处之间形成房化心室,造成三尖瓣中度以上反流,右心房明显扩大,而房化心室又缺乏心室收缩功能,引起右心功能不全。Carpentier按前瓣活动大小及右室功能受损程度将Ebstein畸形分为ABC 3型[1],自然预后差,因此应在心功能严重受损前予以手术。本院4例均属A型、术前心功能均有不同程度损害,但尚未发生心衰。由于掌握了手术时机,纠治效果较为满意。

    本院4例前瓣均扩大成帆状,故行Danielson术,方法是作房化心室游离壁折叠术和后瓣环成形术,即用带小垫片之双头针从后瓣或后瓣和前瓣下移最低的止点进针,经房化心室心内膜下缝至真正的三尖瓣环上,3~5个褥式缝合,再作后瓣环成形术。Devega环缩术为首选三尖瓣成形方法,它操作简便,省时省物,无异物存留,亦不易产生传导阻滞[2]。近几年一些作者采用自体心包片重建三尖瓣获得成功[3]
, http://www.100md.com
    手术的关键:(1)消灭房化心室,在折叠缝合后,原下移的隔后瓣距三尖瓣环不应大于1.5cm,最大程度地缩小心室丧失功能部分。(2)由于三尖瓣环扩大及仅由前瓣来担负正常的三个瓣完成的功能,因此恰如其分的缩小三尖瓣环即三尖瓣成形十分重要,成形后向右心室加压注入生理盐水测试三尖瓣的抗反流效果。(3)由于传导组织的解剖标志因隔瓣附着处移位而不清楚,所以无论在作折叠或三尖瓣缩缝时应时刻警惕损伤传导束的可能,并常规放置心外膜起搏导线。

    [参考文献]

    [1] 朱晓东,主译.先天性心脏病外科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543.

    [2] 毛志福,高尚志,林道明,等.37例三尖瓣病变的外科治疗[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4,10(3)∶219.

    [3] 李 潮,孙衍庆,毕六一,等.瓣叶延伸复位术治疗三尖瓣下移畸形[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8,14(4)∶231.

    (1999-07-1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