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师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9199
急性心肌梗死后左室形态与充盈参数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师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赵新力 任晓庆 何东方

    单位:山东省荷泽地区人民医院 山东 荷泽 274031

    关键词:心肌梗死;左室;超声波检查

    中国医师杂志001122 [中图分类号] R542.2+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372(2000)1 1-0685-01

    急性心肌梗死(AMI)后即可出现室壁膨展,左室扩大及左室重构。其重 构所致左室形态与心脏收缩功能状态及运动耐力有密切关系,但左室重构形态与左室舒张充 盈功能的关系尚未明确。本文旨在探讨这一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1995年至1997年进入本科住院治疗的AMI患者并剔除存 在二尖瓣及主动脉瓣病变、房颤、二维超声图像或多普勒频谱不清晰者,共入选92例,其中 男64例,女28例,年龄(61±12)岁。心肌梗死部位未予考虑。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测方法 入选病例于AMI后4周至6月内行超声心功图检查。先行二维 切面检查,于左室长轴位测量收缩末左室长轴长度(LIVS),于左室短轴位测量收缩末左室前 后径(DIVS)。左室偏心指数(E1s)定义为L1vs/D1vs[1]。再取心尖四腔图将脉冲多 普勒取样容积置于二尖瓣尖处,记录二尖瓣口多普勒血流频谱。测量舒张早晚期最大血流速 度(Peake、Peaka),舒张早、晚期血流速度时间积分(VtlE、VtlA),然后计算其比值PeakE /A、VtlE/A及心房充盈分数(Aff):Vtla/(vtle+vtla)。

    1.3 统计方法 使用统计软件在微机上进行左室偏心指数(E1s)与充盈参数 的相关分析。

    2 结果

    见附表。

    附表 左室偏心指数与充盈参数的相关系数 不同参数
, http://www.100md.com
    γ

    Peak E

    0.328

    Peak A

    -0.412

    Peak E/A

    0.538

    vtl E

    0.349

    vtl A

    -0.401

    vtl E/A

    0.635
, http://www.100md.com
    Aff

    -0.680

    3 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后梗死区心肌节段伸长和变薄,出现梗死区室壁膨 展。其后梗死区与非梗死区的重构,导致左室扩大变形,最后出现左室功能衰竭。左室重构 形态与心脏收缩功能状态及运动耐力有密切关系[2],且许多药物影响AMI后的重构 过程[3],故可为AMI患者二级治疗措施提供依据。

    研究表明[4],左室重构变形有利于左室收缩功能的维持,左室越趋于椭圆形,即 偏心性越好,左室弹性回复力越大,其收缩功能越佳。但是,左室重构形态对左室舒张功能 的影响,即偏心性是否有利于舒张充盈功能的维持尚不清楚。众所周知,左室舒张压降低, 即跨瓣压差增大,可促进舒张早期充盈速度及充盈量。推测由于左室弹性回复力能帮助左室 迅速舒张,降低舒张压,故左室重构形态的偏心性能够改善舒张充盈状态。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显示,室偏心指数与左室早期充盈速度及充盈量呈正相关,与晚期充盈速度及 心房充盈分数呈负相关,与Tischler[1]研究结果相一致,提示AMI左室重构后 其偏心形态的存在,不仅有利于收缩功能的维持,而且有利于左室舒张充盈。

    参考文献

    1.Tischler MD,Ashikaga T,Lewinter MM.Relation between left ventricular s h ape and Doppler filling parameters in patients with left ventricular dysfunction secondary to coronary artery disease.Am J Cardiol 1995;76:553

    2.Tischler M,Niggrl J,Borowsfi D,et al.Relation between left ventricular shape and exercise capacity in patients with left ventricular dysfunction.J A m Coll Cardion 1993;22:751

    3.任晓庆,赵新力,吴明永,等.卡托普利对早期急性心肌梗死后心室扩张及心功 能的影响.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5;11:657

    4.Nikolic S,Yellin EL,Dahm M,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diastolic shape( eccentricity)and passive elastic properties in canine left ventricle.Am J Phys iol 1990;259:H257

    [收稿日期:2000-0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