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师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9200
13例盆腔肿块B超误漏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师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肖耀成 陈番 庆 莫元秀

    单位:湖南省劳动卫生研究所附属医院 湖南 长沙 410007

    关键词:盆腔肿块;超声波检查;误诊

    中国医师杂志001125 [中图分类号] R711.33;R44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372(2 000)06-0684-01

    盆腔各脏器关系密切,当某一脏器发生病变时,往往波及邻近器官, 发生粘连,包裹形成各种肿块,这就给超声检查带来鉴别诊断上的困难,以致误漏诊[ 1]。本文就13例B超误漏诊原因进行初步探讨,以期提高盆腔肿瘤的诊断率。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1993年6月~1996年6月94例住院患者,年龄在17 岁至58岁之间,平均37.2岁,其中17~29岁22例,30岁~28例,40岁~35例,49岁以 上9例。
, 百拇医药
    1.2 B超诊断 使用日本产LS-300型及EUB-405型B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 3.5MHz,经腹部进行纵向、横向及扇形扫查。了解子宫的大小、形态、回声及双侧附件的 情况。若发现肿块,则重点观察肿块的大小、形态、包膜、内部回声及其后方效应,并常规 拍片记录。

    1.3 病理诊断 所有手术切除的肿块,均按病理常规取材,石蜡包埋,HE 染色,光镜观察。

    2 结果

    94例患者,经B超检查发现肿块97例次,手术发现肿块101例次。术 前B超提示的97例肿块,术后均证实其存在,B超诊断符合率96.04%(97/101)。本组B超检查 共有9例误诊,4例漏诊。详情见附表。

    附表 13例误、漏诊患者B超、手术病理结果对照 B超诊断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手术病理诊断

    例数

    卵巢巧克力囊肿

    1

    阔韧带肌瘤并变性

    1

    卵巢实质非均质性肿块

    1

    阔韧带肌瘤并变性

    1

    卵巢囊肿

    2

    卵巢囊性畸胎瘤
, http://www.100md.com
    1

    输卵管积水

    1

    卵巢炎性包块

    1

    卵巢癌

    1

    盆腔陈旧性宫外孕

    1

    盆腔结核

    1

    盆腔积液

    2
, 百拇医药
    输卵管妊娠并不完全流产

    2

    子宫肌瘤

    1

    子宫内膜癌

    1

    子宫阴性

    3

    子宫平滑肌瘤

    3

    卵巢阴性

    1

    卵巢巧克力囊肿
, 百拇医药
    1

    3 讨论

    3.1 本组病例的误诊大都发生在子宫旁的肿块(8/9),而子宫内肿块只有1例。这可 能是由于子宫外肿块涉及病种繁多,往往一种疾病具有多种声像图表现,而多种疾病又可表 现为同一种声像图[2]。这种交叉现象,给诊断带来了一定难度。如单纯性卵巢囊 肿,卵巢囊性畸胎瘤和有些输卵管积水,声像图均表现为无回声结节,难以确诊。

    3.2 正常卵巢体积小,其形态、回声随女性生理周期变化很大。而输卵管及阔韧带一般用 常规方法不易被B超显示。本组有2例阔韧带肌瘤并变性误诊为卵巢肿块。在检查时,若能仔 细分析肿块与子宫的关系,并能探查到卵巢声像,则可鉴别之。

    3.3 肿块的良恶性鉴别错误。卵巢肿瘤是妇科常见的肿瘤,其组织形态的复杂性超过任何 器官[3]。 由于卵巢肿瘤结构 的复杂性,单以物理特性的图像特征做出确切诊断比较困难。如囊肿内小片区域恶变易于漏 诊。成分复杂的囊性畸胎瘤或粘连严重的炎性包块,又可因回声复杂,轮廓不清而误为恶性 。因此,超声诊断卵巢肿瘤良恶性有一定的局限性,需结合有关临床资料综合分析,以提高 其诊断率。
, http://www.100md.com
    3.4 漏诊。当双侧附件同时有肿块存在,或者子宫内占位同时合并附件包块等情况下,由 于某些肿块体积小,声像图改变不明显,或当肿块被其前方的大肿块所掩盖时,容易发生漏 诊。本组漏诊的4例肿块,均由于其直径在2~3cm,声像图变化不典型,加之检查者未能仔 细观察其它部分的细小变化,因而造成漏诊。

    参考文献

    1.唐丽娜,任永富,吴幼波,等.B超误漏诊盆腔肿块60例原因分析.中 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5;11(3):226

    2.秦民惠,闫吉正,邹茶利.盆腔肿块101例B超诊断分析.中国超声医学 杂志 1995;11(6):476

    3.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2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199 4;802~804

    [收稿日期:1999-05-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