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205
233例肝炎患者血清标志物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吕松琴 张会芬 李冬玲 普冬 吴冬萍

    单位:云南省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 650041

    关键词:肝炎患者;六型肝炎病毒;感染;混合感染

    首都医药000132摘要 应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的方法对233例肝炎患者进行了甲~庚型肝炎病毒标志物的分析,以了解昆明地区各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状况及分析肝炎病毒感染与各型肝炎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本地区肝炎患者肝炎病毒感染以乙肝病毒为主(54.51%)。乙肝病毒为肝炎慢性化的主要原因及基础。甲肝病毒感染居第二位(38.20%),但在急性黄胆型肝炎中甲肝病毒感染居第一位(55.24%)。是本地区急性黄胆型肝炎的主要因素,这与其它地区存在较大地域性差别。庚肝病毒感染与戊肝病毒感染持相同水平,居于第三位,成为肝炎病毒感染的又一大趋势。同时结构还显示,在本次分析中,单独病毒感染者只占50.64%,混合感染者占49.36%,提示肝炎病毒感染正趋于复杂化。
, http://www.100md.com
    肝炎疾病在本地区发病率较高,为了解本地各型肝炎的感染状况及肝炎病毒与各型肝炎之间的关系。我们收集了近年来我院收治的部分住院肝炎病人的血清,做了从甲~庚型肝炎病毒血清标志检测,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为我院1996~1998年传染科收治的部分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233例,其中急性黄胆型肝炎143例、急性无黄胆型肝炎10例、慢性轻度肝炎38例、慢性中度肝炎13例、慢性重度肝炎12例、肝硬化17例。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按1995年第五次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定的方案。男性160例,女性130例。年龄最大69岁,最小2岁。平均年龄31岁。

    1.2 试剂和仪器:甲、丁型肝炎病毒抗体诊断试剂由解放军三○二医院免疫研究室提供,乙型肝炎病毒抗原(或抗体)诊断试剂由上海科华实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丙型肝炎病毒抗体诊断试剂由厦门新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戊型肝炎病毒抗体诊断试剂由美国Genelab公司提供;庚型肝炎病毒抗体诊断试剂由香港神农公司提供。仪器采用奥地利Clinibio公司生产的128-C酶标仪进行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全部采用酶免疫测定(EIA),严格按照各试剂盒说明书操作及判断结果。甲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检测抗HAV-IgM,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HBVM)检测: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及抗HBc-IgM;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检测抗HCV;丁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HDVM)检测抗HDV-IgC及抗HDV-IgM;戊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检测抗HEV-IgM;庚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检测抗HGV。

    2 结果

    2.1 肝炎患者血清甲~庚型肝炎病毒抗原抗体检出情况见附表。从表中可见,各型肝炎均可检出甲~庚型肝炎病毒,而乙肝病毒阳性率高达54.51%,表明昆明地区是乙型肝炎高发区。

    表1 肝炎患者A~G型肝炎病毒血清标志阳性检出情况(例数) 组 别

    检测数
, http://www.100md.com
    抗HAV-IgM

    HBVM

    抗HCV

    抗HDV

    抗HEV

    抗HGV

    急性黄胆型肝炎

    143

    79

    46

    18

    5

    43
, http://www.100md.com
    39

    急性无黄胆型肝炎

    10

    2

    6

    1

    0

    4

    2

    慢性轻度肝炎

    38

    2

    34

    1
, 百拇医药
    6

    7

    13

    慢性中度肝炎

    13

    0

    13

    1

    3

    2

    2

    慢性重度肝炎

    12

    2
, http://www.100md.com
    11

    2

    0

    3

    4

    肝硬化

    17

    4

    17

    2

    5

    3

    2

    合 计
, http://www.100md.com
    233

    89

    127

    25

    19

    62

    62

    百分比

    38.20

    54.51

    10.73

    8.15

    26.61
, 百拇医药
    26.61

    2.2 分析233例阳性标本可见:单独感染一种病毒者118例(50.64%),其中感染乙肝病毒者60例,占25.75%;感染甲肝病毒者31例,占13.30%;感染庚肝病毒者14例,占6.01%;感染戊肝病毒者9例,占3.86%;感染丙肝病毒者4例,占1.72%;丁肝病毒无单独感染者;乙肝病毒在单独感染中占据首位。混合感染者115例(49.36%),其中2种病毒混合感染者87例(37.34%),3种病毒混合感染者23例(9.87%);4种的5例(2.15%)。2种肝炎病毒混合感染以甲型合并戊型最常见(19/87例,21.48%),其次为乙型和庚型(14/87例,16.09%);第三为甲、庚型混合感染及乙、戊型混合感染,均为(13/87例,14.94%);三重感染以甲、戊、庚型混合感染最常见(5/23例,21.74%),其次为乙、戊、庚型混合感染(4/23例,17.39%)。四重感染者合并感染类型较多但例数较少。混合感染中病毒标志物的阳性检出率为乙>甲>戊>庚>丙>丁。总的阳性检出情况见附表。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在我院诊治的肝炎疾病中,6种肝炎病毒血清标志物均可检出。从总体上看,乙肝病毒感染血清标志占首次(54.51%),这与我国是乙肝病毒感染高发区结论一致。甲肝病毒感染居第二位(38.20%);戊肝病毒感染居第三位(26.61%);该结论与文献〔1〕报道一致。庚肝病毒标志物与戊肝病毒标志物感染同居于第三位,表明庚肝病毒感染在昆明地区成为除乙肝,甲肝病毒,与戊肝病毒并列成为肝炎病毒感染的一大趋势;而丁肝与丙肝病毒的感染率较低,这与其它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异性〔2〕

    在急性黄胆型肝炎患者血清标志物中,甲肝病毒标志物阳性率为55.24%,高于文献〔3〕27.70%的报道,表明甲肝病毒是导致本地区急性黄胆型肝炎的主要因素,甲型肝炎以粪、口为传播途径,在本地区有较高感染率,这可能与本地区地域条件及环境因素有一定关系,有待进一步探讨研究。同时,乙肝、戊肝、庚肝病毒也与急性黄胆型肝炎存在密切关系。值得指出的是HEV感染有上升趋势,在94、95年的调查中阳性率分别为7.60%,11.30%;而本次调查为26.61%,并且决大部分为急性黄胆型肝炎。
, 百拇医药
    在慢性肝炎患者血清标志物中,乙肝病毒感染均达89.00%以上,在肝硬化患者中达100%(17/17),表明乙型肝炎病毒是肝炎慢性化及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原因,成为防治的重点。在混合感染中乙肝病毒占首位,其它各类病毒多数是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进一步重叠感染,提示乙肝病毒感染与病毒性肝炎感染的复杂性呈密切关系。本组所检测的患者血清标志物中,单一肝炎病毒标志阳性者占检测者的50.64%,其余均为混合感染(49.36%),而混合感染类型达25种,表明肝炎疾病的感染正趋于复杂化。

    在本次调查分析中,各型肝炎患者均有上述6种病毒标志全部阴性者,这可能与仅用EIA法检测抗原抗体造成漏检,提示有未能检出的其它肝炎病毒存在有较大可能性。

    参考文献

    [1] 卢积良.496例肝炎患者戊型与甲、乙、丙、庚各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的分析.浙江实用医学,1998,04,25;3(2):41-42

    [2] 吴纯清,李奇芬,李昆等.肝胆疾病患者各型肝炎病毒血清标志分析.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8,21:248-249

    [3] 林德妹.184例急性病毒性肝炎病原学分析.首都医药,1998,07,01;5(7):50

    收稿日期:1999-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