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213
大学生吸烟行为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贺兆涛 丛中 张峰

    单位:271000 泰山医学院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328 为了解大学生吸烟状况及其危害程度,我们对山东省部分高校学生进行了调查、分析,以期为大学生的行为健康教育提供理论依据。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山东省某三所高校男性大学生共602名,其中临床医学专业287名,非医学专业315名;新生346名,毕业生256名。

    二、方法:采用整群抽样, 以自填问卷并结合班级考评及学习成绩的方式进行调查:(1)运用Russell问卷[1]中有关瘾、自动及辅助量表的9个反映烟草依赖的项目评定被试者吸烟情况,这些项目按0~3分评分,总分大于等于20分者为烟草依赖者,小于6分的吸烟者为非烟草依赖吸烟者,平均每天吸烟少于1支者为不吸烟者。(2)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2] 对烟草依赖者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定,该表共90个项目,每个项目根据有无及严重程度依次记为1,2,3,4,5分,分别在代表无、轻、中、重、极重,然后统计各因子分值。各组数据分别予四格表资料的χ2检验两大样本均数间比较的u检验或未配对资料的t检验等方法,进行统计学分析。
, 百拇医药
    结 果

    一、吸烟状况,毕业生与大学新生吸烟率分别为42.57%(109人)和19.65%(68人),烟草依赖率分别为10.96%(47人)和5.49%(19人),差异非常显著(χ2 值分别为9.03和24.96,P值均小于0.01)。表明在大学阶段开始吸烟及烟草依赖者上升趋势明显。

    二、吸烟原因:非烟草依赖以朋友聚会居首位, 烟草依赖者以疲劳紧张占主导地位,二组中他人递烟均占有相当高的比例,其它原因包括熬夜、失眠、好奇等, 按吸烟首要原因构成比分析,二者差异非常显著(χ2=232.67, P<0.01),提示学生吸烟的动机各不相同。详见表1。

    表1 烟草依赖与非烟草依赖吸烟者吸烟首要原因分布

    非烟草依赖者

, 百拇医药     (n=177)

    烟草依赖者

    (n=66)

    人数

    率(%)

    人数

    率(%)

    朋友聚会

    58

    32.7

    9

    13.6

    他人递烟
, http://www.100md.com
    52

    29.4

    14

    21.2

    紧张疲劳

    36

    20.3

    34

    51.5

    失意沮丧

    17

    9.6

    5
, 百拇医药
    7.6

    其 它

    14

    7.9

    4

    6.01

    三、吸烟与不良行为及学习成绩的关系:109名毕业生吸烟者中,饮酒、严重违纪、旷课发生率高于非吸烟者,且学习成绩明显落后,CET及格率下降。详见表2。表2 吸烟组与非吸烟组不良行为及学习成绩比较

    吸烟组

    (n=109)

    非吸烟组

    (n=147)
, 百拇医药
    χ2

    或u值

    P值

    人数

    率(%)

    人数

    率(%)

    经常饮酒

    106

    97.24

    76

    51.70

    χ2=63.18
, http://www.100md.com
    <0.01

    严重违纪

    6

    5.50

    1

    0.68

    χ2=5.48

    <0.05

    经常旷课

    61

    55.96

    33

    30.28
, http://www.100md.com
    χ2=30.26

    <0.01

    CET-6及格率

    3

    2.75

    31

    21.08

    χ2=18.27

    <0.01

    学习成绩(分)

    76.34±11.5

    81.67±9.7
, http://www.100md.com
    u=3.91

    <0.01

    四、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较非医学专业毕业生吸烟率及烟草依赖率均低,但统计学检验差异无显著性。详见表3。表3 临床医学专业与非医学专业吸烟及烟草依赖率比较

    临床医学专业

    (n=287)

    非医学专业

    (n=315)

    χ2

    或u值

    P值

    人数
, http://www.100md.com
    率(%)

    人数

    率(%)

    吸烟

    74

    25.78

    103

    32.7

    3.45

    >0.05

    烟草依赖

    27

    9.41
, 百拇医药
    39

    12.38

    1.36

    >0.05

    五、烟草依赖吸烟者存在各种心理问题见表4。表4 烟草依赖者SCL-90因子分与非吸烟者比较(01.jpg (732 字节)±s) 项 目

    烟草依赖者

    (n=66)

    非吸烟者

    (n=425)
, http://www.100md.com
    t值

    P值

    躯体化

    1.49±0.63

    1.35±0.47

    1.93

    <0.05

    强 迫

    1.95±0.58

    1.70±0.60

    3.63

    <0.001

    人际敏感
, 百拇医药
    1.87±0.37

    1.77±0.43

    1.90

    <0.05

    抑 郁

    1.54±0.41

    1.57±0.45

    0.59

    >0.05

    焦 虑

    1.97±0.57

    1.43±0.43
, 百拇医药
    7.83

    <0.001

    敌 意

    1.54±0.43

    1.51±0.87

    0.76

    >0.05

    恐 怖

    1.41±0.54

    1.35±0.47

    2.09

    <0.05

, 百拇医药     妄 想

    1.64±0.47

    1.52±0.67

    2.10

    <0.05

    精神病情

    1.35±0.51

    1.36±0.47

    0.15

    >0.05

    阳性项目数目

    34.98±21.41
, http://www.100md.com
    28.45±19.32

    2.47

    <0.001

    讨 论

    一、学生吸烟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已受到高度重视[3]。在我国,由于中学阶段受到家长严格监督和学校纪律约束,以及面临升学的巨大压力,中学生吸烟率相对较低,而一旦步入大学,学生的交往范围扩大,社会活动自由度增高,其吸烟率随之迅速增长。我们的调查结果证实了这一点,大学阶段是青年学生初始吸烟发生率最高的阶段,而且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增高。

    二、由表2、表3可以看出吸烟与在校不良行为、心理障碍、学习成绩下降有明显的相关性,方晓义等人关于青少年吸烟的研究也曾得出类似结论[4]。通过个别走访我们了解到大部分学生是先发生吸烟行为,后出现学习成绩下降、违纪及旷课,我们认为这可能与吸烟后出现脑血管痉挛、血氧含量下降、影响脑细胞代谢,久之使记忆力及逻辑思维能力下降有关,同时吸烟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人的社交范围,从而使其兴趣转移进而出现学习成绩下降。然而少部分人则先是由于人格或心理不健康等原因导致学习成绩下降,产生焦虑、烦躁情绪,而后以吸烟排解焦虑、烦恼。在部分学生中,吸烟、各种不良行为、心理障碍、学习成绩下降呈恶性循环状态。
, 百拇医药
    三、从吸烟的原因来看,绝大部分非烟草依赖者吸烟是由交际应酬引起的,在从众心理驱使下发生吸烟行为者较多;他人递烟使部分非烟草依赖者吸烟带有被强迫的色彩,而烟草依赖者吸烟机会也因此而增加;少数初次吸烟者是出于好奇心。由表3可以看出,临床医学专业与非医学专业吸烟及烟草依赖率存在一定差异,说明在非医学专业高校进行有关烟草的医学常识教育,有助于劝阻学生吸烟工作的开展,提高戒烟措施实施效率, 但在医学院校仍然要加强此方面教育。大学生中对吸烟的错误认知观念可能对吸烟人数骤增起着重要作用,如误将吸烟作为男人尊严的一部分,从而步入为男性尊严而吸烟的误区。由烟草依赖者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可以看出,其存在的心理问题是比较严重的。因此,无论烟草依赖与心理问题间因果关系如何,今后学校采取必要措施进行干预对这部分学生的身心健康将是有益的。

    参考文献

    1.赫伟.Russell吸烟原因问卷.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320~323.
, 百拇医药
    2.张园明主编.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出版社,1993:15~25.

    3.Hearn MD,Prokhorov Av,Murray DM,et al. Comparison of smoking prevalence in school students sampled from American and the union of Soviet Socialist Republics. Int J Epidemiol,1991,20:413~415.

    4.方晓义,李晓铭,董奇.青少年吸烟及其相关因素的研究.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6,10(2):77~79.

    (收稿日期:1999-12-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