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9215
产前健康教育对自然分娩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连琴 万爱红 柳学梅

    单位: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郑州 450052

    关键词:初产妇;健康教育;自然分娩;护理▲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52 分娩易受产妇心理状态的影响,焦虑、恐惧等不良的心理状态均可使产程延长。健康教育作为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调整产妇的心理状态,促进自然分娩至关重要。作者1997年9月~1998年2月,对50例初产妇实施产前健康教育的护理方法[1],效果较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7年9月~1998年2月选择住院的单胎、头位、足月,无严重产科及内科并发症的初产妇50例为观察组,均拟从阴道分娩,实行产前健康教育的护理方法。对照组为1997年3月~8月住院拟从阴道分娩的单胎、头位、足月,无严重产科及内科并发症的初产妇50例,采用普通医疗护理方法。2组产妇年龄、孕周、孕次、胎位及预测新生儿体重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1.2 产前健康教育的护理方法 观察组产妇入院后,专业护士采用集体和个体相结合的教育形式,对其进行四阶段健康教育,即入院阶段教育、分娩知识教育、产程进展教育和分娩时限的确定教育,并将健康教育融于护士职责,制订标准教育计划。

    1.2.1 入院阶段教育:产妇入院,即有专业护士为其介绍医院环境和规章制度,主管医师及主管护士,使产妇了解如何寻求帮助,以最佳的身心状态等待分娩。

    1.2.2 分娩知识教育:根据待产妇的文化程度,性格特点,家庭支持情况,为其详细讲解分娩的生理过程,宫缩阵痛的性质,心理因素对分娩过程的影响及分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症状,并利用电视教育产妇正确认识分娩过程,正确对待分娩阵痛,解除思想顾虑,建立自然分娩的信心。

    1.2.3 产程进展教育:临产产妇进入家庭式待产室待产,选择有经验的助产士与家属共同陪产,建立指导-合作型的护患关系。宫缩时指导产妇放松,并注意利用体势语言如抚摸、擦汗、按摩以减轻阵痛的不适和得到心理安慰;宫缩间歇时,鼓励产妇进食,保存体力。产程中严密观察宫缩和胎心变化,让产妇随时了解产程进展,增加自然分娩的信心。
, 百拇医药
    1.2.4 分娩时限的确定教育:陪产护士守护在产妇床旁,当宫口开大2~3 cm时,为产妇确定分娩时限为4 h。宫口开全后,鼓励产妇集中精力正确屏气用力,积极主动配合接产,争取50 min内结束分娩。

    1.3 镇痛效果评价 按WHO疼痛程度分级标准[2]

    2 结果

    见表1~4。

    表1 2组产妇心理状态比较 组别

    例数

    孤独感

    恐惧感

    焦虑感

    安全感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观察组

    50

    2

    4

    7

    14
, http://www.100md.com
    10

    20

    31

    62

    对照组

    50

    9

    18

    19

    38

    12

    24

    10

    20
, 百拇医药
    χ2=20.93,P<0.01

    表2 2组产妇在第一产程中疼痛分级情况比较 组别

    例数

    ≤Ⅰ级

    Ⅱ级

    Ⅲ级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 http://www.100md.com     观察组

    50

    29

    58

    13

    26

    8

    6

    对照组

    50

    14

    28

    24

    48
, http://www.100md.com
    12

    24

    χ2=9.30,P<0.01

    表3 2组产妇产程时间比较 t/h 组别

    例数

    第一产程

    第二产程

    第三产程

    观察组

    50

    8.10±1.60*

    0.58±0.20**
, http://www.100md.com
    0.09±0.03

    对照组

    50

    10.84±2.01*

    0.72±0.30**

    0.10±0.04

    *P<0.05,**P<0.01

    表4 2组产妇分娩方式比较 组别

    例数

    剖宫产

    阴道助产
, 百拇医药
    顺产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观察组

    50

    9

    18

    11

    22

    30
, http://www.100md.com
    60

    对照组

    50

    16

    32

    20

    40

    14

    28

    χ2=10.39,P<0.01

    由表1~4可以看出,对初产妇实行产前健康教育,可以减轻产妇的心理负担,消除紧张焦虑情绪,使之获得安全感,减轻产痛,缩短总产程时间,减少剖宫产及降低难产率,促进自然分娩,以上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1)。
, http://www.100md.com
    3 护理体会

    产妇心理因素对分娩的影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有关研究证实,两者间呈密切相关关系[3]。赵有业等[4]调查表明,98%的产妇对分娩恐惧、怕痛,该心理特征不仅使产妇依赖性增加,而且能引起机体内环境的紊乱, 使产妇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加,最终导致宫缩紊乱或乏力,产程延长,造成难产[5]

    接受过产前健康教育的初产妇,能正确认识分娩过程,正确对待分娩阵痛。首先在精神上树立了自然分娩的信心,消除了紧张、恐惧心理,使恐惧-紧张-疼痛的恶性循环中断,保持健康的心态;其次,可调动其主观能动性,改变大脑皮层的活动,抑制宫缩和会阴扩张所致的疼痛条件反射,提高痛阈;再者,通过对产妇确定合适的结束分娩时限的刺激,使产妇注意力高度集中,主观上感到疼痛减轻,产力倍增,大多数能在预定时间内结束分娩。本组资料中,观察组安全感明显高于对照组,疼痛级别显著低于对照组,产程缩短,提示产前健康教育有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华嘉增.产时服务模式的世界动向.中国妇幼保健,1998,13(2):113

    [2]张成莲,于治家,冯爱华.心理护理与分娩镇痛的临床研究.中华护理杂志,1996,31(6):312

    [3]陈华,王雅珍,郑蓉,等.孕妇心理因素对分娩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1):45

    [4]赵有业,关俊,谢华.孕妇心理需要与分娩过程的心态调整.中国妇幼保健,1990,30:5

    [5]杨雪峰.围产期监护与处理.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34

    (收稿日期:1999-0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