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9225
抓社区健康教育 促计划免疫达标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谢汉雄

    单位: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柳州 545005)

    关键词:健康教育;社区;计划免疫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9903152 摘要 试行将社区健康教育渗入到社区计免工作中的新经验,利用健康教育,把人群渴求健康的心理,将“预防为主”的健康教育思想渗入到社区计免工作中,建立一个医院—居委会—住户密切联系的网络,提高计免工作效率,促进计划免疫达标。

    我院承担九个居委会,4万多人口的预防保健任务,儿童的预防保健工作特别是计划免疫(下称计免)是其中重要任务之一。社区内的5所小学、8所幼儿园7000余名儿童及辖区内的外来人员子女的计免管理,仅有2名专职人员负责这项工作,其难度很大。我们利用健康教育,把人群渴求健康的心理,将“预防为主”的思想引入全社会,动员社会各阶层,家家户户,人人来关心儿童计免工作,形成一个医院—居委会—住户密切联系的网络,促进免疫达标。
, 百拇医药
    1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的目的在于提高人群中的自我保健意识,转变人群的健康观念,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随着物质与精神文化生活的提高,健康已成为人们的一种追求,人们的预防保健意识已大大增强,健康教育很容易为人们所接受,把一般的健康教育与计免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联系起来,使健康教育渗入到计免工作中,使计免工作容易被群众所理解和接受。具体工作的思路是,在开展计免宣教时,并不是首先强调一定要接受计免和怎样做,而是先与群众谈论一般的健康知识,然后说明计免工作也是预防保健特别是儿童预防保健的一个重要部分,强调计免工作对儿童一生中健康的作用,进一步把计免与健康联系起来,把健康教育与计免的宣教溶为一体,例如,在宣传乙肝疫苗接种时,首先与群众谈乙肝对健康的危害,如何进行乙肝的预防,然后再宣传乙肝疫苗接种对预防乙型肝炎的作用。宣教时注重强调计免工作对健康的作用,然后再教会怎样进行计免,使之成为一种容易被群众所接受的知识,同时,在计免工作中,充分发挥综合医院医务人员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防保健的权威性,注意进行一般健康教育和指导,而促进计免工作的开展。
, 百拇医药
    2 宣教方法与对象

    2.1 宣教方式

    2.1.1 黑板报 每月一期,其内容可以时常更新,可与季节疫情、社会的健康热门进行宣传。

    2.1.2 宣传窗 存放时间较长,可陈列健康教育和计免的知识及真实照片等,以实例进行长期的宣传教育。

    2.1.3 音像 在计免接种日及时深入社区播放。该项宣传形式直观性强,教育性广而活,易于人们接受,是当前最为行之有效的宣传工具之一。

    2.1.4 宣传画、资料 在计免接种日及由居委会张贴宣传画、散发相关资料、起到宣传面广的作用。可根据服药的时间及季节来开展,较为灵活。

    2.1.5 健康与计划知识咨询 主要由专职人员负责,在免疫门诊及深入人群中进行,起到现场宣传教育的作用,是一种重要的宣教方式。
, 百拇医药
    2.1.6 培训 对居委会有关人员先进行健康知识及计免知识培养,然后通过他们与群众进行联系,使他们能有效地配合医院开展计免工作。

    2.2 把健康教育的重点放在计免接种日 从1990年起,我院坚持把每周星期一、三两天作为免疫接种日,近几年来日接种量近百人,而聚集在一起的儿童、家长则更多。我们充分利用此时机会,进行健康教育和计免宣传,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3 建立医院—居委会—住户的社区健康教育、计免工作网络 医院的计免人员仅有2名,单靠他们完成辖区内的计免任务难度是非常大的。因此,我们建立起医院—居委会—住户的社区健康教育、计免工作网络来提高计免工作的效率,紧紧抓住居委会作为与住户联系的桥梁的作用,对居委会有关人员进行健康教育和计免工作的培训,密切与居委会的联系,首先在居委会的人员中进行健康教育和计免知识的宣传,通过他们对住户开展宣教活动,与居委会卫生主任紧密配合推动社区预防保健工作的开展。同时,我们与居委会开展了双向交流活动,医院的计免工作人员经常到居委会了解流动人口、新生儿出生后建卡情况掌握及社区内传染病发病情况与疫苗相关的疫情以及居民一般的健康状况,采取和指导有效的卫生防疫措施和预防保健的方法,也请居委会成员开展宣教活动,主动地将有关信息反馈给医院,使医院能随时掌握社区的工作动态。这种将健康的关心教育和计免工作相互渗透,并有群众代表直接参与的社区活动,使医务人员得到群众的信任,促使了计免工作有效地开展,提高了工作效率。
, 百拇医药
    2.4 宣教对象 以新建卡儿童及流动人口儿童家长为主要对象,也包含辖区内的人群。

    3 效果

    由于采用了以上行之有效的健康教育与计免工作相互渗透方法,充分利用群众的积极性和并有群众的参与,提高了计免工作的效率,促进了我院计免工作的开展。在居委会的协助下,我们每年上门发行免通知人数近2000人次,完成辖区内7000余名儿童的计免任务。计免工作各项指标均达国家标准,1995年通过了市级对计免考核的第三个85%的验收,5次被评为市先进单位。

    4 讨论

    4.1 健康教育是社区卫生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防患于未然是健康教育的宗旨。它通过对不同的人群进行预防因素和促进健康的教育和培训,以达到提高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和技能的目的[1]。健康教育的基础是在社区,以社区为基础的健康教育的目的在于提高整个社区人群的自我保健意识,转变人群的健康观念,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2]。随着我国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渴求的心理意识大大增强,在社区中开展健康教育有着雄厚的基础,健康教育容易被人们所接受。计免工作虽然也是社区预防保健的一部分,但由于人们拥有的知识与认识的原因,还没有象一般的健康知识一样被人们所理解和接受,特别是文化水平较低的群众更是如此。因此,在计免工作中,将健康教育的内容渗入到社区计免工作中,使“以预防为主”的思想引入全社会,动员社会各阶层、家家户户、人人来关心儿童计免工作[3],积极主动地参与计免工作,可以提高行计免工作的效率。
, 百拇医药
    4.2 社区的预防保健工作特别是计免工作是综合医院一项重要的任务,而且这项任务政策性强,工作量大,单靠医院来进行工作难度是较大的。建立医院—居委会—住户的社区健康教育、计免工作网络,充分利用居委会与医院、住户的桥梁作用,与居委会建立双向工作交流,利用群众直接参与的方法,减轻了医院的工作压力,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促使了计免工作行之有效地开展。

    4.3 通过健康教育渗入到社区计免工作及建立医院—居委会—住户的社区健康教育、计免工作网络,促使社区儿童保健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社区内小儿麻痹糖丸服苗率由原来的84.64%提高到99.64%,麻疹接种率由原来的80.56%提高到99.10%,五苗覆盖率由原来的85.20%提高到99.16%。社区内相应传染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结核性脑炎、乙脑、流脑等疾病,从1993年至今无一例发生,麻疹也控制在4.1/10万以内。同时,社区内人群的健康意识和计免接种意识增强。卫生保健、妇幼保健、母乳喂养、计划免疫已成为广大民众求知的热门话题,社区人群积极配合计免工作的开展,因而建卡率达100%。
, 百拇医药
    实践证明,社区健康教育与计免工作相互渗透的计免工作及建立医院—居委会—住户的社区健康教育、计免工作网络的计免工作方法,是促进社区计免工作达标上等级的一个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 刘忠华,毛淑珀.社区卫生服务中健康教育的作用与实施.中国卫生事业管理,1998;(4):212

    [2] 石炳海.试论社区卫生服务中的健康教育.中国健康教育,1998;14(8):46

    [3] 边桃花,梁团星.健康教育探微.中国健康教育,1995;(3):22

    (1999-01-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