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9227
从膳食对冠心病的影响探讨社区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小丽

    单位:梁小丽(郴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郴州,423000)

    关键词:膳食;血脂;冠心病;健康教育

    护理学杂志000241 摘 要:为了使社区人群认识到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会致血脂异常而易发冠心病。通过关章顺副教授的课题(NO.9761)研究结果,探讨了多样化的健康教育方式,使社区人群认识到预防冠心病的合理膳食。对膳食不合理的人群,尤其因职业关系造成不合理膳食的老年人、年龄接近40岁的男性视为重点教育对象。合理的膳食可推迟或降低社区人群冠心病发病率。

    Key words:meal blood lipids coronary heart disease health education▲

    笔者曾参加本校关章顺副教授的湖南省卫生厅资助课题(NO.9761)即膳食组成与血脂、脂质过氧化和冠心病相互关系的研究(下文称此研究)的调查工作。针对此研究表明膳食中脂肪、动物性食物过多,谷类食物比重过低的人群,可能引起血脂水平增高,发生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年龄提前的结果[1],探讨如何在社区实施预防冠心病的饮食健康教育。
, 百拇医药
    1 膳食对正常人血脂的影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发病率在我国逐年增高。发病率高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血脂含量异常,如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L-C)增高,高密度脂蛋白(HDL-C)减低[2]。此研究采用整群抽样调查法,抽取郴州市商业和饮食行业在岗的经理65人(A组),平均年龄(40.9±6.8)岁,男36人,女29人;同时抽取本市同一工厂的在岗工人52人(B组),平均年龄(42.6±4.3)岁,男30人,女22人。两组年龄、性别比较无显著性差异(t检验,P>0.05),有可比性。抽样调查发现:由于A组的膳食中脂肪、动物性食物比例明显高于B组,经t检验(P<0.05或<0.01),而谷类食物则低于B组(P<0.01),以致于A组TC、TG、LDL-C、脂质过氧化物(LPO)均高于B组(P<0.05或<0.01),但有预防冠心病的HDL-C却明显低于B组(P<0.05)。经多元逐步回归分析表明,普食中脂肪的摄入量与TC、TG、LDL-C和LPO呈明显正相关;动物性食物与TG呈明显正相关;脂肪、动物性食物与HDL-C呈负相关;谷类食物热能比与TC、TG、LDL-C和LPO呈负相关。此研究表明,膳食中脂肪即使是含多种不饱和酸较多的植物油、动物性食物过多,谷类食物比重过低的人群,可能引起血脂水平增高,发生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
, 百拇医药
    2 合理的膳食搭配

    由于膳食中的脂肪、动物性食物和谷类食物热能比对血脂、冠心病影响很大。因此,指导社区人群如何进行合理的膳食搭配至关重要,它的主要内容是少食脂肪和动物性食物,以降低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量;多食谷类食物,并保持人群在其性别、年龄及劳动强度的具体情况下有一个营养平衡的健康膳食。劳动强度分五级标准①极轻体力劳动:身体主要处于坐位的工作,如办公室工作、读书和装配等。②轻体力劳动:主要是站立为主的工作,例如酒店服务员、实验室工作和教师讲课等。③中等体力劳动:如重型机械操作、机动车驾驶和一般农田劳动等。④重体力劳动:如非机械化农业劳动、半机械化搬运工作和体育活动等。⑤极重体力劳动:如采矿、伐木和开垦土地等。根据我国不同劳动强度的成人每日膳食中热能供给量[3],按脂肪热量15%~25%、蛋白质热量10%~15%及谷类食物热量50%~60%分别算出它们的热量、食量,见表1。

    表1 不同劳动强度者脂肪、蛋白质、谷类每日的热量、食量 劳动情况
, http://www.100md.com
    每日总热量

    (KJ)

    脂肪

    蛋白质

    谷类

    热量(KJ)

    食量(g)

    热量(KJ)

    食量(g)

    热量(KJ)

    食量(g)

    20~39岁男子(体重65 kg)

    极轻体力劳动
, http://www.100md.com
    10 032

    1 505~2 508

    40~66

    1 003~1 505

    60~90

    5 016~6 019

    300~360

    轻体力劳动

    10 868

    1 630~2 727

    43~72

    1 087~1 630
, 百拇医药
    56~98

    5 434~6 521

    325~390

    中等体力劳动

    12 540

    1 881~3 135

    50~83

    1 254~1 881

    75~113

    6 270~7 524

    375~450

    重体力劳动
, 百拇医药
    15 048

    2 257~3 762

    60~100

    1 505~2 257

    90~135

    7 524~9 029

    450~540

    极重体力劳动

    17 556

    2 633~4 389

    70~117

    1 756~2 633
, 百拇医药
    105~158

    8 778~10 534

    525~630

    20~39岁女子(体重55 kg)

    极轻体力劳动

    9 196

    1 379~2 299

    37~61

    920~2 299

    55~138

    4 598~5 518

    275~330
, 百拇医药
    轻体力劳动

    10 032

    1 505~2 508

    40~67

    1 003~1 505

    60~90

    5 016~6 019

    300~360

    中等体力劳动

    11 704

    1 756~2 926

    47~78
, http://www.100md.com
    1 170~1 756

    70~105

    5 852~7 022

    350~420

    重体力劳动

    14 212

    2 132~3 553

    57~94

    1 421~2 132

    85~128

    7 106~8 527

    425~510
, 百拇医药
    孕妇,后5个月

    15 466

    2 320~3 867

    62~103

    1 547~2 320

    93~139

    7 733~9 280

    463~555

    乳母,1年之内

    18 392

    2 759~4 598

    73~122
, http://www.100md.com
    1 839~2 759

    110~165

    9 196~11 035

    550~660

    凡超过表1年龄范围者,应适当减少总热能供给量,原则是:>39岁则减少5%,>49岁则减少10%,>59岁则减少20%,>69岁则减少30%。热量的分配对血脂水平也有一定的影响。如全天的热量在一餐内摄取,而不是几餐合理分配摄取,则高脂血症发病率高。一般早晚餐应各占全日进食量的30%,午餐应占40%。具体预防高脂血症膳食方案[4]见表2。表2 预防高脂血症膳食搭配方案 食物类别

    限制量(g/d)

    选择品种

, 百拇医药     减少或避免品种

    肉类

    75

    瘦肉、羊肉

    肥肉、禽肉皮

    牛肉

    加工肉制品(肉肠类)

    去皮禽肉

    动物内脏:肝、脑、肾、肺、胃、肠

    鱼类

    鱼

    鱼子、鱿鱼

    蛋类
, http://www.100md.com
    3~4个/周

    鸡、鸭蛋清

    蛋黄

    奶类

    250

    牛奶、酸奶

    全脂奶粉乳酪等奶制品

    食用油

    10(2平勺)

    花生油、菜籽油

    葵花子油、色拉油、调和油、香油

    棕榈油、猪油、牛羊油、奶油、鸡鸭油、黄油
, 百拇医药
    糕点、甜食

    (最好不吃)

    油饼、油条、奶油蛋糕、炸糕、巧克力、冰淇淋

    糖类

    10(1平勺)

    白、红糖

    新鲜蔬菜

    400~500

    深绿叶菜

    红黄色蔬菜

    新鲜水果

    50

, 百拇医药     各种水果

    加工果汁、加糖果味饮料

    盐

    6(半勺)

    黄酱、豆瓣酱、咸菜

    谷类

    *500(男)

    米、面、杂粮

    *400(女)

    干豆

    30或豆腐150

    黄豆、豆制品
, 百拇医药
    油豆腐、豆腐泡、素什锦

    * 指脑力劳动或轻体力劳动,体重正常者

    表2中膳食搭配是对预防高脂血症、冠心病的总体要求,应针对不同情况的人加以个体化,对于高脂血症、高LPO和血清HLD-C过低者,膳食调节主要以控制体重为目标,因为它们常是代谢异常综合征(或称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的一部分,控制体重除应限制膳食中高热量食品如脂肪、甜食等之外,还应增加体育锻炼,如步行、慢跑、骑自行车等,每天坚持20~30 min,以达到热量摄入和消耗平衡[4]

    3 健康教育的重点人群

    从整群抽样调查发现,A组膳食中脂肪和动物性食物偏高,其主要原因与他们的职业有很大关系。所以,在社区进行合理的搭配膳食预防冠心病的健康教育时,应利用社区现有的管理资源,将时常出入酒家或常需应酬的(职业关系)人群,视为重点健康教育人群,使他们能清楚地意识到膳食中的脂肪和动物性食物偏高与血脂异常和冠心病发病率的关系,从而建立良好的饮食卫生行为。其次,冠心病发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49岁以后进展较快;男性多见,男女比例约为21;女性发病率常在绝经期之后,此时雌激素减少,HDL-C也减少。故在进行健康教育时还需注意年龄和性别,除了常规将老年人视为重点外,还应把那些年龄接近40岁的男性人群列为重点健康教育对象,让他们尽早地认识到合理的膳食能有效地预防冠心病,真正达到健康教育的目的。
, 百拇医药
    4 健康教育方式和形式

    4.1 语言教育

    语言教育是健康教育中最常用、最方便,且比较容易掌握的一种基本教育方式。教育的形式可采取多样化①个别谈话:在进行健康普查、体格检查时,可进行健康状况教育,尤其对重点人群,应详细了解其膳食结构是否合理,以便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教育。②专题讲座:为了使人们对合理地运用膳食能有效地预防冠心病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可通过双休日在医院内外开展专题讲座。根据此研究表明可在那些由于职业关系造成不合理膳食人群的社区内,如饮食行业、富商住宅区等,重点开展专题讲座。除此之外,根据老年人冠心病发病率高的特点,在老年人集中的场所,如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更应开展此类专题讲座。

    4.2 文字教育

    在健康教育中,文字教育方式占重要地位。其优点为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长时间保留、自由阅览、仔细品读,如卫生报刊、杂志、宣传画等。可通过制作图文并茂、有很强的趣味性和可读性的宣传卡片或宣传手册,发给社区人们进行普及教育。利用医院、社区和街道现有的宣传栏或黑板报进行宣传教育。
, http://www.100md.com
    4.3 多媒体教育

    多媒体教育是一种新型的现代化教育方式,它集文字、声音、图形、图像和动画于一体,形成一种有声有色的交互教育媒介。利用电教录像片、电视和计算机多媒体演示系统等现代化教育手段开展健康教育,达到栩栩如生,如身临其境之效果。另外,还可制成网页通过Internet在网上发布,使人们随时通过电脑上网查询。

    综上所述,少食脂肪和动物性食物,多食谷类食物,合理的膳食搭配是进行预防高脂血症、冠心病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施教时,可采取多样化的形式;根据冠心病发病的特点和目前发展趋势,注重老年人、近40岁男性和不合理膳食的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达到提高社区人群预防冠心病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关章顺,黄凤起,周泽美等.膳食组成与血脂、脂质过氧化及冠心病相互关系的研究.华中医学杂志,1998,22(4):167

    [2]陈灏珠主编.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30~238

    [3]刘毓谷主编.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19~25

    [4]方 圻,王钟林,宁田海等.血脂异常防治建议.中华心血管杂志,1997,25(3):169

    收稿日期:1999-08-05

    修回日期:1999-10-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