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9228
健康促进在卫生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南达 卢亚娟 李秀梅

    单位:265400,山东省招远市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319 健康促进是提高个体和群体健康水平的关键环节,是创建卫生城市的根本所在。几年来,在市政府领导下,以市健康教育所为指导中心,各新闻、宣传、文化、教育、卫生等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和全体居民共同参与,建立健全了健康教育网络,形成了完整的健康教育体系,运用各种形式开展有效的健康教育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卫生城市的建设,并收到了满意的成效,现将应用情况报告如下:

    首先我们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人群特点划分为学生、机关干部、居民、妇女、病人、个体商、饮食服务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8部分目标人群。市政府每年下发市健康教育所起草的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及要求,根据各目标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在干预措施方面,我们充分利用创建卫生城市全民参与机会,向社会各人群广泛进行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下至学生娃娃,上至70多岁老人,针对不同人群特点采用电视、电台节目、上课培训、报纸、传单、手册、板报、专栏、幻灯、标语、知识竞赛、考试、看录像、听讲座、开健康教育处方、上街头咨询等形式广泛进行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为扎实顺利地开展工作,我们首先建立居民健康教育示范小区和健康教育示范街及示范学校和工厂,摸索经验,全面推广。同时,动员社会各阶层、各部门、各类人员共同参与,各司其责,各尽其力。另外,我们还抓好三个重点,即:重点人群:学生、居民、饮食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重点单位:公共场所;重点内容:控烟、灭蚊、灭蝇、灭鼠、清除卫生死角、污水处理。在健康教育网络建设、经费、设备上财政部门加大投入,保证工作进行,在环境卫生和环境改造上不惜财力。
, 百拇医药
    在健康促进中环境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卫生城市列为5件大事之一。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健康教育工作,把它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方面来抓,经常研究部署健康教育工作,层层落实有关部门的责任,明确任务、指标。专门成立市健康教育所,做到了人员、经费、设备和工作“四落实”。市区各单位共有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358人,建立了以宣传部为领导,健康教育所为指导,部门参与的市健康教育网络,并不断加强和完善,针对每年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下发到全市各单位,日常及年终进行检查落实。

    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向社会进行健康教育,市健康教育所先后两次修订印发了《居民卫生知识问答》手册5万余册;定期印发《招远卫生》报4万余份;发放各种宣传单20多种30万份;市区街头设立固定宣传栏、黑板报121块,办刊1660期;举办卫生知识讲座50余期;上街咨询及举办卫生知识竞赛12次;街头脱离公共场所固定卫生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及控烟宣传12000块。在市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开办了“健康教育”和“卫生知识”两个专栏,定期播放健康教育节目360期。在做好经常性宣传普及的基础上,各单位还充分利用世界卫生日、计划免疫活动日、爱国卫生日、健康教育宣传周、世界无烟日、机关干部学习等日常机会进行专题宣传,开展了“卫生科普一条街”的活动。
, 百拇医药
    我们自一九九一年以来,结合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正规地健康教育工作。各学校都设一名专职或兼职健康教育老师,由市卫生防疫站定期培训,学校每两周安排一节课程讲授,统一健康教育课本,做到了有课本、有课时、有教案、有评价。对中小学生制订了《卫生行为准则》,并在日常生活中由老师和学生家长检查落实,另外,我们还在学生中开展“纠正家长一项不良卫生行为”的活动,参加学生1521名,纠正家长酗酒、随地吐痰、吸烟等不良卫生行为1747项次。

    对工矿企业接尘接毒人员,医疗卫生机构接触X线人员,饮食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等特殊人群,每年都定期进行一次行业卫生知识培训和知识考核,对考核不合格者不允许上岗。病人是需求卫生保健知识的特殊人群,医院是开展卫生知识宣传的有力阵地,针对不同病人和家属采取讲座、看录相、开健康教育处方、发《住院病人手册》、办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向病人家属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并在门诊开设健康教育咨询台,几年来共编印各种疾病健康教育处方52种,《住院病人手册》21类,向病人发放56000份,全市两所医院内设卫生宣传栏54块,更换920多期。对病人及家属进行各种疾病预防保健知识讲座100多场,收看健康教育录相20万人次。
, http://www.100md.com
    对居民的健康教育工作,首先我们选择一个居民小区为健康教育示范点,并向全市居民区推广经验。每个区有一名专职健康教育工作人员及十几名卫生知识宣传员,每栋楼的楼长兼负卫生知识宣传义务,针对老年、妇女等不同人群和不同季节采用讲座、收看电视录相、发传单、办板报等不同形式有计划地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编印了1万余份致住户公开信,明确应掌握的重点卫生知识及房间、厨房、卫生间、楼栋、走廊的卫生行为标准。

    积极开展吸烟有害的宣传活动,市政府于1995年6月发布了《招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通告》,广播、电视积极开展控烟宣传,“世界无烟日”前后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向群众宣传,主要街道禁止流动吸烟并由巡警负责,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交通工具上都有明显的禁烟标志,各单位并制定具体的控烟措施,另外我们积极开展创无烟单位的活动,目前已有34个单位成为无吸烟单位,其中有4家单位被省爱卫会和省控烟协会评为无吸烟先进单位。

    为创造健康的环境和良好的群体卫生行为,市政府确定星期六上午义务清理卫生制度,还不定期地组织大规模义务劳动,清除卫生死角,为降低“四害”密度,每年用于除“四害”经费几十万元,专业消杀队伍与群众活动相结合,为消除蚊蝇孳生地投资170万元,新建改厕31站,投资180万元新建垃圾处理场和垃圾中转站,投资6000万元治理“污水河”和建设污水处理厂。另外还投资3000万元改造街道路面和添置城市卫生设施,生活环境的改变极大地促进了人们的健康。
, 百拇医药
    全市区内共有中小学7所,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1996年对3127名中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健康知识知晓率90%,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9%,1997年再次调查,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5%,健康行为形成率达94%,97年对100户居民问卷及入户调查,健康知识及格率达95%,健康行为形成率达90%,97年5月534名机关干部考试,健康知识及格率达98%,病人及家属对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及格率也由1995年的85%上升到94.3%。

    蚊、蝇、鼠密度大大下降,1997年居民区鼠密度控制在1%以下;蝇密度、住房阳性房间为0.26%以下;蚊密度、居民卧室阳性房间率在1.29%以下;垃圾清理率100%,垃圾及烘便无害化处理率达98%,绿化覆盖率30.2%,绿地率达26.3%,城市污水处理率达42%,城区传染病发病率每年平均下降5%。

    (收稿:1998-4-10 修回:1998-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