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229
吗啡静脉自控镇痛(PCIA)在晚期癌痛患者家庭病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凤文 周鹏 李越

    单位:张凤文(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麻醉科 天津市300060);周鹏(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麻醉科 天津市300060);李越(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麻醉科 天津市300060)

    关键词:PCIA吗啡家庭病床

    中国肿瘤临床000116

    摘要目的:评价吗啡PCIA对晚期癌症患者的止痛效果。方法:根据患者以往吗啡的用量,吗啡PCIA分三种情况应用,共24例。结果:采用吗啡静脉自控镇痛(PCIA),止痛效果良好,吗啡的血药浓度稳定,患者可根据疼痛主动给药,可避免吗啡的滥用及成瘾,同时大幅度地减轻口服或肌肉注射吗啡而产生的毒副反应。结论:此方法简单,易于在家庭病床开展。

    Use of Patient- Controlled Intravenous Analgesia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Cancer at Home
, http://www.100md.com
    Zhang Fengwen Zhou Peng Li Yue

    (Department of Anesthesia, Tianjin Cancer Hospital, Tianjin)

    Abstract Aim: To evaluate the effects of pain relief by using morphine at PCIA. Methods: Three dosages of morphine were used in advanced cancer patients. Results: Morphine given by way of PCIA yielded good relief of pain as well as stabilised morphine level in patients. Patients themselves managed the amount of morphine on his pain feeling so that unnecessary morphine abuse cound be avoided.At the same time,the toxicity and side effect of ingesting or injection of morphine were reduced markedly. Conclusion:The use of morphine by PCIA is simple and can be conveniently applied at ho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CIA Morphine Ward at home

    晚期癌症患者的镇痛,目前方法很多,有的操作复杂,临床难以推广,有些方法虽简单,但毒副反应大,患者难以坚持治疗。我科对晚期癌症的止痛,在三阶梯疗法的基础上,对那些疗效不佳的患者采用吗啡静脉自控镇痛(Patient-ControlledIntravenousAnalgesiaPCIA),易于达到维持可控浓度,从而取得较好的疗效,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观察对象共24例,男6例,女18例;平均年龄45.7±4.6岁。病种:晚期乳腺癌5例,多发性骨髓瘤3例,直肠癌4例,肺癌骨转移4例,肺癌脑转移1例,晚期胰腺癌3例,恶性淋巴瘤4例。采用吗啡PCIA大致有三种情况:

, http://www.100md.com     1)口服吗啡类药物毒副反应大。(旋晕、恶心、呕吐、嗜睡)2)以前口服吗啡类药物,因病情发展疗效差,采用过肌肉注射吗啡PRN。3)未按规律用药,直接肌肉注射吗啡PRN。

    1.2方法

    用澳大利亚伟氏公司生产的吗啡微量泵。泵的总容量为60ml,其一端与患者的静脉相连接,每按1次,进入静脉的溶液为0.5ml,时间锁定为5分钟,在总容量为60ml的微量泵中共加入50ml的溶液。药物配比对应上述患者三种情况。

    1.2.1吗啡100mg,氟哌啶5mg,其余为注射用生理盐水。吗啡的浓度为0.2%,每按一次(0.5ml)含吗啡1mg。

    1.2.2吗啡100mg~150mg,氟哌啶5mg~10mg,其余为注射用生理盐水。吗啡浓度为0.2%~0.3%。每按一次(0.5ml)含吗啡1mg~1.5mg。
, 百拇医药
    1.2.3吗啡150mg,氟哌啶10mg~20mg,其余为生理盐水。吗啡浓度为0.3%。每按一次(0.5ml)含吗啡1.5mg。

    静脉穿刺采用可保留两周的进口置留针,外接肝素帽。同时还可连接其他液体,给患者以基础体液治疗。

    2 结果

    以患者主诉不痛和(或)疼痛能忍受为有效。有的患者经2~3次给药后,疼痛缓解,用药间隔逐渐趋于固定,约为60~180分钟。10~15天后,因用药间隔缩短,需要调整泵中吗啡的浓度到0.3%~0.4%(泵中吗啡为150mg~200mg)。有些患者经3~5次给药后,疼痛缓解,用药间隔趋于固定,时间为60~120分钟。10~15天后,因用药间隔缩短,需要调整泵中吗啡的浓度到0.3%~0.4%(泵中吗啡为150mg~200mg)。也有经5~8次注药后,疼痛缓解,用药间隔趋于固定,时间为60~90分钟。但一天中需根据患者对吗啡的依赖情况,间隔肌肉注射吗啡5mg~10mg(PRN)。10~15天后,因用药间隔缩短,需调整泵中吗啡的浓度到0.4%~0.6%。(泵中吗啡为200mg~300mg)。
, http://www.100md.com
    所有病例未出现旋晕、恶心、呕吐、大便干燥、尿潴留等副反应现象[1]。因口服长效吗啡类药物出现的毒副反应,尤其是严重大便干燥症状,都有大幅度的减轻。除大幅度减轻吗啡类药物毒副反应外,还能减少因患者吗啡成瘾的用量。

    3 讨论

    第一种情况,在吗啡泵中配入较低浓度的吗啡,在2~3次给药后,吗啡的血药浓度就能达到止痛浓度,而非依赖浓度[2]。再通过吗啡泵滴入维持量吗啡。

    对第二种情况的患者,其吗啡的血药浓度可能较高,且波动大,其疗效较差,大脑对吗啡已经产生轻度的依赖。因此在泵中配入较高浓度的吗啡,经过几次冲击给药后,患者吗啡的血药浓度趋于衡定,这时再根据患者的主诉,通过泵滴入吗啡,而达到止痛目的。

    对用药极不合理,疗效差,而且可能对吗啡产生依赖的患者,泵中加入高浓度的吗啡,经多次注药后,同时结合肌肉注射吗啡,以达到较规律的用药,减少肌肉注射吗啡的用量,取得满意的止痛效果。而在患者的睡眠时间,口服或肌肉注射镇静催眠药,既能满足患者充足的睡眠又能减少吗啡的用量。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患者生存和生活质量。对于晚期口服长效吗啡类药物疗效不佳的患者,我们认为采用PCIA能取得较满意的疗效。吗啡的血药浓度基本保持在恒定的有效水平[3]。避免了吗啡类药品的滥用和因此而产生的药物依赖。作者体会方法简单,几次给药后,取得肯定的镇痛效果,家属和患者经医生指导可根据自觉疼痛情况自行给药,便于在家庭病床推广。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吴延.硬膜外PCA(PCIA)用于术后镇痛的疗效评估.麻醉学论坛,1998;5(3):28

    2, Ginsberg B,Glass PSA,Muir M,et al. Assessment of the analgesia efficacy of pentamorphine. Anesthesiology,1990;73:A336

    3, Wasylak TJ,Abbott FV,Enlish MJM,et al. Reduction of postoperative mobidity following 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 Can J Anesth,1990;37:726

    收稿1999-0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