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230
家庭病床在精神分裂症维持治疗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郭杰

    单位:郭杰(300074 天津市安定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320 我们对出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建立家庭病床,与出院后一般门诊复查的患者进行对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992年12月从我院出院的“痊愈”和“显著进步”精神分裂症患者中随即抽取200例,均符合CCMD-2-R诊断标准,平分为设家庭病床的“研究组”和一般门诊的为“对照组”,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起病年龄、病期、职业、文化程度、婚姻、出院时疗效和用药等方面均无显著差异(P均>0.05)。

    出院后第3月、第1年、第2年、第4年、第6年分别进行一次社会功能缺陷量表(SDSS)[1]评定。复发时进行半年的生活事件量表(LES)[2]评定。建立家床患者,每1~2个月进行一次家访。家访时调整用药,了解患者的躯体及心理状况,适时地开展心理教育和护理指导,使家属了解复发先兆和处理方法。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复发例数:研究组为40例,对照组为80例,以前者显著较少(P<0.01)。住院例数:研究组为35例,对照组为85例,亦以前者显著较少(P<0.01)。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复发例数、住院例数比较 次数

    复发

    住院例数

    研究组

    对照组

    研究组

    对照组

    0

    60
, 百拇医药
    20

    65

    20

    1

    15

    20

    10

    16

    2

    10

    27

    9

    30

    3
, 百拇医药
    7

    13

    8

    15

    4

    6

    10

    7

    10

    >4

    2

    10

    1

    9
, 百拇医药
    SDSS评定:出院后第3个月的SDSS评定,两组无显著差异;而第1、2、4、6年的SDSS评定,两组具有显著差异(P<0.01)。复发后住院时间,研究组明显短于对照组,亦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2。表2 SDSS、复发后住院时间比较 组别

    SDSS评定时间

    复发后住院时间(月)

    3月

    1年

    2年

    4年

    6年

    研究组

    3.4 ± 2.3
, 百拇医药
    3.7 ±2.4

    2.9± 1.8

    2.6±1.3

    2.1 ± 1.1

    2.0 ± 0.8

    对照组

    3.8 ± 2.0

    4.6 ±3.1

    4.9±3.4

    5.01±0.7

    5.1±4.8

    3.9±1.0
, 百拇医药
    t

    0.17

    2.30

    5.26

    11.43

    6.12

    5.32

    P

    >0.05

    <0.05

    <0.01

    <0.01

    <0.01
, http://www.100md.com
    <0.01

    对复发因素分析发现,研究组复发因素多为丧偶(22.5%)、失恋(17.5%)、家属重病(15%)、离婚(12.5%)、怀孕(12.5%)等。对照组多为家庭成员纠纷(16.3%)、睡眠改变(16.3%)、受惊(15%)、邻居纠纷(12.5%)等。

    3 讨论

    我们采用家庭病床的方式与一般门诊复查患者进行了对照研究,结果表明,出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建立了家庭病床可以减少复发,避免长期多次住院治疗。建立了家床,即使病情复发住院,也缩短了住院时间。研究还发现,出院后社会功能缺陷程度两组是接近的,而在院外的第1、2、4、6年的SDSS评定中,家庭病床组有下降的趋势,而门诊组则相反,说明建立家庭病床对患者社会功能恢复与改善是十分有益的。

    参考文献

    1,张明圆.社会功能缺陷量表.上海精神医学,1990,增刊:59

    2,张明圆.生活事件量表.上海精神医学,1990,增刊:60

    3,宋长春,等.社区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集体心理社会教育效果评价.上海精神医学,1998,4:212

    收稿:1999-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