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9231
加强家庭病床输液治疗的安全意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熊菊芽 颜日丽

    单位:熊菊芽(323400 浙江省松阳县中医院);颜日丽(323400 浙江省松阳县中医院)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000625 随着医疗机构的改革,设立家庭病床将成为医院服务 的 组成部分。我院于1998年初设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开设了家庭病床,为一些行动不便的中老 年慢性病患者,实施在家里输液。在接受输液的300例患者中,发生输液故障的10例,发生 输液反应的2例,都因得到了及时处理而未发生严重不良后果,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接受输液的300例病人中,男196例,女104例。年龄43~92岁。癌症晚期患者98例,运动系 统疾病75例,呼吸系统疾病69例,心血管系统疾病6例,其他疾病22例。本组病例中,发生 输液故障的10例,其中因大小便时输液针头被血凝块堵塞的3例;因翻身造成输液管扭曲 、 受压的4例;因液体外渗引起注射部位肿胀、疼痛的2例;晚期癌症患者因悲观失望趁家属不 备时将针头自行拔除的1例。在输液过程中,出现输液反应者2例。输液反应病例报告如下 。
, http://www.100md.com
    例1 患者男,64岁,诊断:胆囊炎、胆石症,予家庭病 床治疗。医嘱给丁胺卡那霉素0.4g 加入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茵栀黄注射液3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 中静脉滴注。当输入第2瓶加有茵栀黄的液体100ml时,患者全身出现红色皮疹及瘙痒不适感 。患者立即打电话到医院家庭病床服务中心,值班护士接电话后,先嘱咐患者将调节器关闭 ,随后与医生一起立即赶到病人家里予以停止输液,并静脉注射50%葡萄糖20ml,10%葡萄糖 酸钙10 ml,维生素C1.0g,地塞米松10mg,患者30min后症状减轻,然后给息斯敏10mg,1次/日口服 ,第2天皮疹消退。

    例2 患者女,68岁,诊断:脑梗塞。住院2周后转入家 庭病床继续治疗,医嘱给复方丹参注 射液2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当输入液体约100ml时,患者出现胸闷不适 、寒颤、发热,体温38.7℃,护士立即给予停止输液、保暖、吸氧,非那根25mg肌内注射 ,地塞米松10mg静脉注射,给予饮热开水等。经上述处理30min后症状缓解。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本组发生的10例故障和2例输液反应,护士在患者家里的3例,通过 电话联系的9例,需要立即吸氧的1例,需要使用抢救药品处理的2例,需要重新穿刺的8例。 由于我们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了紧急联系的通讯设施,为家庭病床患者服务时,护士随身携带 了抢救药品和器械,因而当上述情况发生时都得到了及时处理,未导致严重不良后果。

    2.2 本组发生的2例输液反应均为中草药制剂引起,据在我院内发生的输 液反应资料统计,近年来,因输注双黄连、清开灵、复方丹参等注射液而发生皮疹等过敏性 输液反应者,占全部输液反应的39%。因而输注中草药制剂导致输液反应不容忽视。因此家 庭病床病人应慎重。

    3 安全防范措施

    3.1 凡为家庭病床输液出诊的护士必须随身携带必备的抢救药品和器械 ,如:氧气 袋、盐酸肾上腺素、非那根、地塞米松等,同时还要建立能随时与医院社区服务中心联系的 通讯设施。
, 百拇医药
    3.2 护士在首次用药前,要详细了解患者过去的用药史,包括用过哪些 药,疗效如何,用药中有无不良反应。[1]已明确的可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如青霉 素类、先锋霉素类一般情况禁用,遇特殊情况一定要用时,应在医院做好过敏试验,首次输 液必须在医院完成,同时对患者或家属交待清楚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并经他们签字后方可 在 家里输液,护士必须守护全程。对于输注其他药物的患者,护士必须做到输液开始后,在床 边观察30min,确定无异常情况方可进行定时观察和电话联系,[2]若病情较重或患 者家离医院较远时也应全程给予守护,以便及时发现药物的不良反应和病情变化。

    3.3 在加配药液操作和输液过程中,环境空气的洁净度对输液的质量有 直接影响,由于抽吸药液前要向液体瓶内注入等量未经净化的空气,可能将某些病原体或致 热 源带入液体中。[3]空气洁净度越差,被带入的病原体和致热原就越多,引起反应 的 机会也就越高。为此,一般我们都在医院配液室配好液体后送到患者家,以降低因配液环节 引起的污染。但由于一些药物的稳定性比较差,稀释后不可放置时间过长,如抗生素类药物 ,我们采用250ml的液体稀释,并在第一瓶输注。若连续输注2瓶以上液体时,应向患者、家 属交待清楚在第一瓶液体输完前的10~20min(在液体瓶上做好标记),通知护士在医院配好 液体并为其换输液瓶。个别患者离医院较远时,也可在患者家里配制液体,但必须注意环境 清洁,做到严格的无菌操作。
, 百拇医药
    3.4 为严防家庭病床输液治疗的患者发生意外,医护人员必须制定严谨 的工作制度,熟练掌握急救措施。应选派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技术全面的具有护师以上 职称的护理人员负责家庭病床输液的巡回工作。因社区服务往往只有一人独立工作,万一发 生 意外能紧急处理。为此,我们对出诊护士还进行强化训练,以提高应急能力。同时对慢性病 需长期接受社区服务的患者建立护理病历档案,尽量做到护士相对固定,以便详细掌 握患者的病情、心理状态、生活习惯等情况。

    3.5 为防止天冷季节输入的液体温度过低,引起血管收缩、痉挛、疼痛 造成液体不滴以及个别患者引起心动过缓、心律失常,在不影响药性的条件下,对某些病人 我们采用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次性输液加温器,使输入液体温度提高5~10℃。

    3.6 责任护士要对患者或家属认真做好输液的安全知识教育。

    3.6.1 要尽可能地创造良好、清洁的输液环境。若情况许可,在护士到 患者家前30min,通知家属用湿拖把清洁地面,用湿布擦拭桌椅家具,千万不要用毛掸,以 免尘土飞扬,清洁后开窗通风20~30min,减少空气中细菌、霉菌,并通过日光中的紫外线 照射,起到杀菌作用。在天冷季节通风时,要注意保暖,给患者盖好被子以防 受凉。
, http://www.100md.com
    3.6.2 向患者和家属详细介绍各种输液反应的症状,嘱咐其不要随意加 快调节好的点滴速度,防止短时间内滴入大量液体造成心脏负荷过重。要定时观察点滴是否 通 畅,针头是否脱出,输液管有无扭曲、受压,茂菲氏滴管液面是否过高或过低,注意患者的 注射部位有无液体外溢、疼痛等。若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关掉输液器开关,并与责任护士 取得联系。

    3.6.3 此外,还要提醒家属注意,在静脉输液过程中患者尿量会增加, 在下床大小便时,家属要将点滴瓶高举,否则回血凝固,会引起输液管堵塞。到家里输液的 责任护士若不能全程守护,一定要给患者一个通讯联络卡,以便随时联系。

    综上所述,家庭病床输液具有一定的潜在危险性,一旦出现异常,常令家属措手不及,不能 及时抢救。因此,对家庭病床患者应尽量避免在家里输液,尽可能选择口服、灌肠、吸入、 肌内注射等给药途径,确因病情需要方可给予静脉输液。但医护人员一定要加强安全意识, 做到防患于未然。

    参 考 文 献

    1,余桂华.临床静脉输液配制中应注意的问题.中华护理杂志,1997,32(9):542-5 43.

    2,冯雪琪,张晓平.老年病人家庭输液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7,13(10):513- 514.

    3,倪红梅,赵佛容,刘治清,等.静脉肌注净化配液工作台的临床应用.实用护理杂 志,1998,14(11):590-591.

    1999-07-2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