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9234
健康教育与大学生素质培养的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2期
     作者:唐金美 熊映辉 陈梦兰

    单位:410128,湖南农业大学健康教育教研室

    关键词:健康教育;卫生习惯;心理素质;健康促进学校

    中国健康教育990211 摘 要 我校自开设健康教育课以来,在普及大学生卫生知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增进心身健康等方面取得较显著的效果。与授课前比较,不卫生习惯减少了33.76%以上,吸烟、酗酒减少了15.29%以上;头痛、失眠紧张压抑等神经衰弱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当前心理素质状况仍不容乐观,深化健康教育,培养一支高质量的健康教育队伍,提高健康教育质量,对大学生素质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

    我国大学生的中小学阶段基本上是在“应试教育”的教学指导思想及相应的教学方法下培养的。良好的卫生习惯及心理素质教育尚处于薄弱环节[1],面对各种挫折,往往容易受到打击,轻则头痛失眠,紧张不安,重则厌世轻生,失去生活勇气,严重影响学生的心身健康及学习效率。针对这一状况,我校自93级开始,在新生中开设健康教育(以下简称“健教”)选修课。实践证明该课程对提高我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是一门必不可少的教学内容。现将调查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调查对象、方法

    1.调查研究对象:为我校已选修完健教课的在校本专科生,共343人。

    2.调查研究方法:采用自制问卷和统一指导语,由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教师协助将问卷按时随机发给已修完该课程的学生。受测者按问卷要求对卫生习惯和心理卫生状况部分中每项的“是”或“否”划圈,不允许留有空白,否则列为无效卷;对健教教学意见部分则根据自己的体会填写文字内容,无深切体会者,可以不填。为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对受测者的署名等不作具体要求。

    调查内容

    1.不卫生习惯:包括一般卫生不良,即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共用餐具,食前或便后不洗手等;用眼不良,指不正确的看书读报姿势;用脑不良指突出式学习,每日睡眠不足7小时和体育活动不足半小时等;口腔卫生不良指不能坚持早晚刷牙或不正确刷牙方法;不良行为指吸烟,酗酒等。
, http://www.100md.com
    2.心理卫生状况:主要指有无头痛、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衰弱症状及轻生厌世情绪等。

    3.对健康教育课的意见:包括选修该课程后最大的收获及其建议等。

    结果与分析

    本次调查共分发问卷400份,其中因未选修健教退回空白卷35份,无效答卷22份,实际收回有效答卷343份。另有192人对健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等。现将有效答卷的结果分别列为表1、表2、表3。

    1.健教授课前后大学生不卫生习惯的变化:健教授课后大学生的卫生习惯有明显的改善。有一般卫生不良的人由65.89%减少到30.61%,用眼不良者由66.76%减少到31.19%,用脑不良者由68.22%减少到27.41%,口腔卫生不良者由53.06%减少到19.24%,吸烟由22.74%减少到5.25%,酗酒由18.08%减少到3.21%。调查表明,大学生的不卫生习惯通过授课,已由无意识逐渐向有意识控制转变,从而能够得到迅速纠正。
, http://www.100md.com
    2.健教授课前后大学生心理卫生状况变化:头痛、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衰弱症状在我校大学生中不同程度地普遍存在,感觉心理紧张、压抑、自卑厌世情绪也为数不少。通过健教授课及自身调适,上述精神症状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减轻,如头痛、失眠者由46.06%减到32.36%,心理紧张压抑等由30.60%减到17.78%。由于心理保健知识的普及,学生的自我调控能力增强,自身的心理感受变这得良好,随之心情舒畅,身心健康。因此,感受心理健康的人由31.20%增加到64.72%,相反,因情绪低落,忧郁而误认为身体虚弱的人由51.02%减少到30.90%,这有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

    3.学生对健教课的反映。从“最大收获”栏中体现了学生通过健教普遍获得卫生保健知识,从而培养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增进了身心健康。在教学方法上则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多讲与学生有关的生活实例,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内容上要求增加心理保健知识实习等。

    讨论
, 百拇医药
    健康教育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内容。高校健教的目的是为四化建设培养合格人才。表1、表2的结果证明,健教课使我校学生获得系统的卫生保健知识,对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了理论标准,为增进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行为素质起了积极作用,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内容。

    当前大学生心理素质状况不容忽视。从表2可见,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行为障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15.74%的学生竟有轻生念头,他们缺乏远大的理想抱负,内心空虚,情绪低落,当个人欲望得不到满足或遭受挫折时,又缺乏心理承受能力,导致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严重影响学业[2][3]。因此,加强当代大学生的心理教育,帮助和引导他们了解自己的个性、行为特征,正确认识、评价自己和在社会中的地位,正确对待社会的各种负面现象,增强自信,确立正确的人生观、生命观、价值观,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已成为健教工作的,重要研究内容。

    健康教育教学改革势在必行。199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明确指出:“健康教育是公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十分重视健康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对于为四化建设需要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高等学校,加大健康教育的力度和投入尤为紧迫。为推动学校健康促进活动的开展,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健康促进学校的概念和标准,并倡导健康促进学校的行动[4]。目前我校健教主要是由校医院承担的教学活动,还缺乏各部门的广泛参与,近年选修该课的学生与招生人数相比,似有减少趋势,这必将影响健康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另一方面,由于医院自身医疗、预防保健任务繁重,在编制不足的条件下,谈不上深入进行健教教学改革等,也不能保证心理咨询门诊工作的经常性、必然性、稳定性。因此、有必要在主管教学的校长领导下,建立健康促进学校的领导班子,动员全校各部门关心、支持和参与健教管理工作,保证健康促进在学校健康中的地位,加大健教的投入和师资队伍的培训提高,共同挖掘潜力,联合行动为学生营造健康、安全、优美的学习环境,加速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朱开轩.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中国教育报,1997-09-11(3)

    2 唐金美.湖南农学院大学生休退原因分析.湖南预防医学丛刊,1992,6,19

    3 姚志先.浅谈大学生健康教育.实用预防医学,1994,VOI ISUP 2:46

    4 胡筠宁.关于健康促进学校的发展与实践.中国健康教育,1997,(13)2:4

    (收稿:1997-09-29 1998-1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