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89235
上海市健康促进学校模式的探索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12期
     作者:周卫萍

    单位:200040,上海市健康教育所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1219 上海市作为国际大都市,正在迎接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在社会经济和高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健康需求急剧增长。独生子女时代的到来,也向学校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出了新的挑战。

    80年代中期,上海成为WHO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这就要求对社区的人群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处在生命准备期的儿童、青少年,是健康促进的重点人群,同时,WHO西太区《健康促进学校发展纲领》也为这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和发展的必然趋势。

    上海市健康促进学校工作的发展,近年来取得一定成绩和实践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健康促进学校的模式。
, http://www.100md.com
    一、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进程

    上海市1991年《关于加强上海市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下发后,开始配有中小学健康教育教材,《小学健康教育》与《中学健康教育》课本,健康教育覆盖率达90%以上。

    1993年市卫生局、市教育局、市高教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上海市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就学校的健康教育组织体制与任务、工作内容与数量指标、专项经费等都作了相应规定,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依据和组织保证。

    为能更好地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贯彻,确保健康教育课落到实处,市教委1995年下发了11号文件《关于在本市中小学校开展健康教育的通知》。由于主管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全市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课从此正式列入课表,由原来15分钟的广播教育课调整为每周20分钟的小课。实行了“三表一致”(总课表、作息时间表、学生课程表)的督促制度,保证了课时的有序进行。采用分层备课方式,举办不同类型的健康教育培训班,以弥补师资力量的不足。这些做法对全面提高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具有很大的推进作用。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教材由通用健康教育读本编写成按年级学期配套的完整教材。高校将健康教育也列为必修课、先修课。有的高校还设有健康教育教研室。一些学校还相继开办了家长学校并以市健康教育所主编的《健康教育父母必读》为统一教材。
, 百拇医药
    由于各方参与,各司其职,对提高全市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学校健康教育档案资料规范也越来越引起重视,注重系列化、规范化、格式化,为学校健康教育向高层次、新目标的方向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本市健康促进学校的模式形成

    1995~1996年建立了4所健康促进学校实验基地,各区县推行了“五个一工程”(一个社区、一个医院、一个工厂、一个小学、一个中学)。1998~1999年两年先后邀请中国WHO健康促进示范校项目专家来沪对本市百余所学校教师和相关专业人员进行了健康促进学校理论知识的培训,为各区县开展健康促进试点校的工作提供方法与指导。先行区的学校健康促进工作得到了深化。

    在地方政府的重视、市区健康教育中心指导、一级医院积极参与的情况下,黄浦区金陵西路小学1991年率先进行了健康促进学校模式的尝试。学校、社区、家庭共同对学生进行了14项卫生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连续8年举办了社区健康教育家长学校,强化学生行为习惯的培训。使得学生常见病、视力不良率、龋患率均呈下降趋势,分别由1992年的29.14%、58.2%下降到1996年的22.1%、43.19%。11项卫生行为干预前后差别有极显著意义(P<0.01)。实验组与对照组9项差别均有显著意义(P<0.05)。学校连续六年被评为区小学生行为规范示范校,两次评为市小学生行为规范示范校。1995年12月WHO西太区健康促进学校专家组赴该校参观,并将他们的经验在《世界卫生》杂志上报道。还被世界卫生组织全球考核健康计划列为健康促进学校在中国的实例推荐。
, http://www.100md.com
    闸北区风华中学1986年以来对学生持续开展心理卫生知识教育,逐步形成了“学校心理教育和训练”的基本模式,为有目标有计划地对全体学生的心理品质进行全面的培养,造就有竞争意识,善于适应各种环境,善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五育并举的跨世纪人才,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1994年区教育科研一等奖、1995年上海市二等奖的教学成果与荣誉。学生常见病龋患率、视力不良率分别由1989年的20.44%、70.84%下降到1996年4.63%、68.45%。1998年初这两所学校经中国WHO健康促进示范校项目专家验收,成为全国唯一不经过铜奖而直接授予健康促进学校银奖的学校。

    为争夺健康促进学校金奖的目标,推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金陵西路小学又开辟了学校健康教育的新思路。风华中学积极开创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良好局面,与街道合办“模拟法庭”,组织评选“好家长”等,让学校心理教育和训练模式有一个整体全面的发展,1999年5月已通过了健康促进学校的金奖验收。
, 百拇医药
    三、拓展健康促进学校的策略

    综上所述,本市以黄浦区金陵西路小学为示范样板的小学健康促进学校的模式,可总结为:行为习惯入手,强化健康知识;学校家庭配合,学生积极参与;部门合作密切,社区联手共建。

    以闸北区风华中学为示范样板的中学健康促进学校的模式,可总结为:心理健康入手,提高身心素质;塑造健全人格,促进青春成才;加强部门协同,培育栋梁之材。

    实践证明:他们的经验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

    1.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政策保证

    本市健康促进学校模式的形成过程,其本身是校领导逐渐转变以往仅把健康教育看作搞搞卫生的旧观念的过程。两所学校获得银奖的经验也为我们提供了发展健康教育工作的思路和做法,展示了学校健康教育的方向趋向健康促进。在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程中,实行的是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领导观念的更新自然显得格外重要。行政文件的下达,是进一步实现全球学校健康促进计划实施的政策保证。
, http://www.100md.com
    2.与国际接轨,善于拓展创新

    健康促进学校是国际性的全球健康促进活动。健康促进学校活动需通过政策干预和物质环境、社会环境、社会关系的改善,提供卫生服务及个人技能培养六个方面工作的展开,创造一个人人参与健康促进学校的环境与氛围。

    健康促进学校的实践告诉我们: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必须针对学校实际,掌握师生的健康需求,有选择地、有重点地抓住突破口,循序渐进地开展健康促进工作的尝试,逐步形成自己的体系或模式。如金陵西路以纠正14项行为习惯为重心,社区配合调查,开办家长学校,加强教工队伍建设和个人技能与技巧的培养,保障了学生的健康。风华中学抓住竞争社会学生的心理需求,开设心理知识教育及咨询,学生因心理问题影响学业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这些年来,全校的各类会考优良率保持在85%,高时达90%以上,每年的高考升学率保持在90%的高水平线上。

    在推进健康促进学校的过程中,只有结合本校实际,找出问题,制订计划,确立目标,具体实施,向师生兑现学校健康促进的承诺,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健康促进学校的各个阶段推进,才有可能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的学校健康促进工作,为社会输送不仅生理健康,而且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的合格人才。
, http://www.100md.com
    3.发挥社会整体效应,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文件《健康新地平线》把人的生命分为三个阶段即生命准备、保护生命以及生活质量时期。健康促进学校这一概念主要在“生命准备”主题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国WHO健康促进示范学校项目,旨在保障生命准备阶段的健康安全。

    银奖达标的过程中,市、区政府、教育、卫生等部门分别给予了学校行政上的支持与业务上的指导。进入创金奖的阶段,决定学校达标的主要项目是带动另外一所学校成为健康促进铜奖学校。金陵西路小学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关爱。首先,在区教育局的重视下,确立了姐妹校。然后,由社区政府牵头,以教育、卫生等单位定期月会制,商拟解决问题的办法及目标的实施。这给推进学校健康促进工作带来了契机与动力。扶植两所铜奖学校成为该两所学校的主攻目标。

    可见,已形成的健康促进学校的模式,是政府搭台,部门参与,社区联动,形成合力,现代社会整体效应发挥的结果。它是健康促进学校的组织保障,是健康促进学校得以成功的经验所在。健康促进学校金奖的达标将意味着健康促进学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点的效应与辐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

    (收稿:1999-02-18 修回:1999-07-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