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238
农村居民自我保健状况与社区护理需求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肇俊 张兴 张风仙

    单位:032200,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09中图分类号:R47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3-0107-02

    Investigations on Both Self-health Status of the Peasants in a Certain Area and Their Demands for Community Nursing

    Wang Zhaojun

    (Fenyang College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xi 032200 China)
, 百拇医药
    Zhang Xing

    (Fenyang College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xi 032200 China)

    Zhang Fengxian

    (Fenyang College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xi 032200 China)

    自我保健是指人们以现代医学、社会学、心理学和行为科学等为理论基础,研究自 我保健规律与方法,为维护和增进人群健康、预防和治疗疾病,自己采取的行动和所做出的 决策[1]。提高人群自我保健意识,预防和减少疾病发生,维护人群的健康是社区 护理的基本目标。为了很好地启动和有针对性地在农村开展社区护理服务,对某地农村居民 的自我保健状况以及对社区护理需求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某地农村住户382户,其中老年家庭129户(年龄60岁以上,与子女分开住),中 青年家庭253户。调查时以家庭主妇回答为主,其次是配偶。

    1.2 方法:根据调查环境、对象自制调查表,采取现场询问并填写调查表的形式,由调查 人员向调查对象介绍调查的目的和要求后,对调查项目逐一询问并填写。调查人员由经过统 一训练 的护理大专班的三年级护生担任。主要调查内容为居民的基本情况,包括文化程度、家庭经 济收入等;居民对社区护理的需求;居民的自我保健状况,包括平时保健状况、对疾病的态 度、生病后处理方式、生活习惯及方式、家庭卫生状况等;以及居民对健康和有关影响健康 因素的认识。共调查382户,最后将资料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一般状况:调查对象的文化程度以家庭主妇为主,其中老年家庭中初中及初中以上者 占18. 6%,文盲占51.9%。中青年家庭中初中及初中以上者占74.3%,文盲占1.92%。家庭经济收入 状况 :月收入200元以下者,老年家庭占72.8%,中青年家庭占13.8%;月收入在300元以上者,老 年家庭占27.2%,中青年家庭占86.2%。
, 百拇医药
    2.2 对护理需求状况(见表1):

    表1 382户农村居民对社区护理的需求 人(%)

    调查人数

    需要

    不需要

    老年家庭

    129

    124(96.1)

    5(3.9)

    中青年家庭

    253

    232(91.7)
, 百拇医药
    21(8.3)

    合计

    382

    356(93.2)

    26(6.8)

    注:χ2=2.637,P>0.05。

    2.3 382户居民中,认为健康就是没病者356人,占93.2%;认为健康是没病且心情愉快者26 人,占6.8%。认为不良生活行为、饮食、情绪与健康有关的情况详见表2。表2 382户农村居民对有关影响健康因素的认识 人(%) 影响因素

    有

    无

, http://www.100md.com     不良生活行为

    77(20.2)

    305(79.8)

    饮食

    41(10.7)

    341(89.3)

    情绪

    33(8.6)

    349(91.4)

    3 讨论

    3.1 社区护理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从表1可以看出,农村居民对社区护理需求率较高,其中 老年家庭占96.1%,中青年家庭占91. 7%,主要是由于所调查农村虽设有卫生所,但其职责主要是对患病者进行治疗,对一些常见 病的预防及有关健康宣传较少,所以大部分居民对常见病的有关知识了解甚少,加之老年 人文化程度较低,经济状况差,且多数患有慢性病。故在农村开展社区护理是必要的。
, http://www.100md.com
    3.2 改变和提高人群自我保健意识是开展农村社区护理的主要目标。本次调查结果显示: 农 村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及行为普遍差,分析其原因:首先是传统的思想阻碍了人们对自身保健 重要性的认识。在调查中,相当一部分家庭对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认为是作为一 个男 人应该具备的行为,是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和目标。认为人畜同院、环境卫生差及食具的不 消毒等与疾病的发生没有关系,甚至一部分老人认为身体的好坏、寿命的长短是命中注定, 预防治疗不会起什么作用。这些观念和认识是造成对自我保健不重视的主要原因。其次,卫 生宣传开展次数和方式不当也是造成人群自我保健行为落后的一个原因。再则,经济收入低 也是造成一部分老年家庭自我保健积极性较小的一个原因。在调查中有20%的老人身体不 适 时采取“能熬就熬”的消极行为,免费体检时又害怕查出病,疾病初期不及时就医等。这些 与农村老人无医疗保险、不愿增加儿女经济负担的心理有关。所以要在农村开展社区护理, 减少 农村居民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对健康的影响,就必须改变人们的陈旧观念,树立和增强自我 保 健意识。对于老年家庭,社会上要给予关心、帮助。这对于防止老年人的心理障碍、保持身 心健康有重要作用[2]
, 百拇医药
    3.3 改变人群的健康观是开展农村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本次调查中,认为健康即是“无 病”者占93.2%,认为不良生活行为、不恰当的饮食、不良情绪等对健康没有影响。这说明 人们还未认识到健康这一新的概念,这是开展社区护理进行健康教育应该注意的问题。只 有改变农村居民的健康观,才能使其改变生活中的不良行为,才能重视有关因素对健康的影 响,这也是在农村开展社区护理服务的方向。

    作者简介:王肇俊,女,1964年出生,山西省文水人,1998年毕业 于长治医学院,本科,教研室主任,讲师。

    参考文献

    1,胡怀明.社会医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132

    2,杜菊英.社区护理[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325

    (收稿日期:1999-11-29 修回日期:2000-06-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