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9243
中老年人糖尿病足2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秦清泉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博爱医院内分泌科

    关键词:糖尿病并发症;中老年人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65分类号 R587.2

    本文就我院1993年6月~1998年7月收治的21例糖尿病足患者资料进行分析,为今后临床工作提供参考。

    1 临床资料

    本组21例,均为NIDDM住院病人,男性8例,女性13例。平均年龄63.4±10.8岁,平均糖尿病病程13.21±6.35年。14例患者发病时有明显诱因,其中鞋内异物刺伤4例,剪趾甲伤3例,理疗烫伤3例,热水烫伤1例,行走碰伤3例。病变部位:左足9例,右足6例,双足6例。多见于拇趾,第4、5足趾坏死溃疡,其次为踝部、足跟部、足背部、足底溃疡。病变程度按Wangers分组[2]:Ⅰ°穿破皮肤的溃疡(9例),Ⅱ°关节肌腱的溃疡(5例),Ⅲ°深部溃疡并骨髓炎(4例),Ⅳ°整个足趾或前足的溃疡,坏疽(2例),Ⅴ°全足坏疽(1例)。入院时平均空腹血糖(FBG)15.3±5.6 mmol/L,血清胆固醇(TC)6.5±0.71 mmol/L,甘油三脂(TG)2.3±0.55 mmol/L。合并尿蛋白(+~+++)7例,白内障及视网膜病变9例,高血压10例,肺部感染5例,发生酮症酸中毒2例,心电图检查4例有心肌缺血。11例溃疡分泌物做细菌培养,检出表皮葡萄球菌3例,金黄色葡萄球菌2例,大肠杆菌1例,产气杆菌2例,绿脓杆菌1例,2例阴性。
, 百拇医药
    2 治疗情况

    全部病例采用胰岛素控制血糖,稳定后改为口服降糖药,静脉使用抗生素,包括喹喏酮类及第三代头孢菌素。部分病例使用了爱维治治疗,方法是爱维治800 mg加入生理盐水250 ml静脉点滴,1次/d,十次为1疗程,常规使用2~3疗程。溃疡局部切开清创,双氧水清洗,大剂量654~2加胰岛素湿敷,以加强改善局部微循环,促进肉芽生长。一般按每100 ml溶液加654-2 30 mg,胰岛素40单位,每日换药。经上述处理无效者行手术截肢。

    21例患者中痊愈15例,好转3例,截肢3例。其中2例(Ⅲ°、Ⅳ°)行拇趾切除,1例(Ⅴ°)行小腿中段截肢。患者病变程度及转归见附表。经系统治疗后患者的FBG、TC、TG比治疗前明显降低,有显著差异(P<0.05)。在15例痊愈病例中,有9例加用爱维治,痊愈时间为32.3±9.5 d。6例未用,其痊愈时间为48.6±12.4 d。两者比较爱维治组痊愈时间明显短于未用组(P<0.01)。
, 百拇医药
    附表 DF病变程度与转归 病变程度

    n

    痊愈

    好转

    截肢

    Ⅰ

    9

    9

    0

    0

    Ⅱ

    5

    4

, 百拇医药     1

    0

    Ⅲ

    4

    2

    1

    1

    Ⅳ

    2

    0

    1

    1

    Ⅴ

    1
, 百拇医药
    0

    0

    1

    合计

    21

    15

    3

    3

    3 讨论

    DF是DM患者因大血管病变,动脉及小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微血管病变使足部缺血,局部组织失去活力,并因神经病变使局部失去感觉,继而发生严重的损伤溃疡坏疽及感染。本组资料中,DF为中老年患者,都存在足的感觉严重减退,甚至消失。足损伤后常不能及时察觉,延误就医,感染扩散导致DF发生。但多数患者未能对间隙性跛行,休息痛等下肢缺血性早期症状引起重视。因此,对DM患者进行糖尿病常识及足部防护的教育,可使DF的发生率降低。医护人员也要提高警觉性,对DM患者经常检查足部可以预防减少DF的发生。
, 百拇医药
    资料中,DF患者年龄偏大,DM病程长,血糖、血脂控制不理想,多合并有其它症状,并且足部均发生感染,因此,严格控制血糖和抗感染是DF治疗的关键,同时治疗高血脂及高血压也是很重要的。有研究表明,糖尿病代谢紊乱本身并不直接参与DF的发生和发展,但DM时的高脂血症,高血糖及其所产生的蛋白非酶糖基化产物可通过促进大中动脉壁粥样硬化和平滑肌细胞增殖促进其周围血管病变的发展;同时高脂血症和神经结构蛋白的非酶糖基化还可通过破坏神经细胞的结构功能和代谢促进其神经病变的发展[3]。本组DF患者治疗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脂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1),表明血脂与DF关系密切。因此,纠正血脂紊乱对提高中老年人DF的治愈率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本组DF痊愈病人的血糖、血脂均控制良好亦说明了这个问题。资料表明,DF患者足部感染的致病菌是多种多样的,因此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对合理选用抗生素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DF在欧美国家患病率较高,在非创伤性截肢的病例中35%~50%为DF,65岁以上DM患者DF时截肢率高达10%[4]。本资料中DF截肢3例,占14.2%,与文献报道相近。3例患者年龄大,病变程度严重(Ⅲ°~Ⅴ°),表明中老年DM患者出现重度DF时预后较差。而本组病变程度较轻者(Ⅰ°~Ⅱ°)治疗效果好,除1例好转外都痊愈。因此,本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 百拇医药
    爱维治注射液含有磷酸肌醇寡糖,与文献报道的胰岛素第二信使结构相似,可以促进葡萄糖氧化和脂解作用,加速糖元合成等模拟胰岛素样作用[5]。因此,具有降血糖作用。另一方面,爱维治可以改善神经髓鞘细胞的代谢,促进其再生,改善微血管病变,使神经组织病变得到恢复[5]。因此爱维治通过降血糖及治疗DM神经病变使DF得以恢复。本组资料显示,加用爱维治的DF患者,痊愈时间明显缩短,表明爱维治能促进溃疡愈合,缩短疗程,是治疗DF的一种比较理想的药物。

    参 考 文 献

    1,李明仁.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治疗.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94;3:183

    2,Wanger JR.Transcutaneous dopplor ultrasound in the prediction of healing and the selection of surgical level fordysvascular lesion of the toes and forefoot.Clin Orth Res, 1979;142:110

    3,张蜀平,陆菊明.糖尿病神经病变发生机制研究的若干进展.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96;16(4):184~187

    4,王秀问.老年人糖尿病足.国外医学*老年医学分册,1995;16(2):77~80

    5,W.Jansen, E.Beck.Treatment of the diabetic polyneuropathy:a controlled double blibd study.Die Medizinisch Welt,1987;38:835~841

    收稿1999-04-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