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9249
糖耐量低减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1期
     作者:王建 李明秀 徐静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营养科,重庆 400037

    关键词:IGT;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1136

    中图法分类号:R5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11-1049-01

    A case-control study for the risk factors of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为明确糖耐量低减(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IGT)发生的危险因子及影响转化过程的积极因素,减少DM及IGT的发生率,引导IGT的良性转归,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本研究探讨了IGT发生的危险因素,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对象:我院1996年10月至1998年6月重庆市10个市级机关单位35岁以上人群2800例进行DM普查。按WHO(1985)诊断标准筛检出的118例IGT者作为病例组;从本次普查中随机整群抽取一单位的正常人群217例作为对照组。调查采用统一表格,由我科医生及体检病房医生询问被调查的病例和对照组,调查的内容主要有:年龄、性别、民族、肥胖史、饮食习惯等。测量身高、血压、血糖。病例和对照在检查前1 d内禁食高脂类食物,停止体育锻炼,并于次日晨空腹先抽取静脉血测定空腹血糖(Limosis plasma glucose,LPG)、血脂;然后口服75 g葡萄糖水于2 h后抽取静脉血浆血测定2 h血糖值即OGTT 2 h血糖。诊断参照1985年WHO标准。无糖尿病症状,空腹血糖6.1~7.8 mmol/L,OGTT 2 h血糖7.8~11.1 mmol/L时诊断为IGT。

    检测方法:血糖测定采用氧化酶法(PAP法),试剂由深圳中山生化制品实业有限公司产。甘油三脂(TG)采用GPO/POD酶法。总胆固醇(CH)采用PAP法。高密度脂蛋白(HDL)采用磷钨酸沉淀法。低密度脂蛋白(LDL)=(TC-HDL)-1/5TG,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TG/2.2。测试仪器为ISP-M半自动生化仪(荷兰产)。
, http://www.100md.com
    统计学处理:数据处理在IBM-PC/XT上进行。

    2 结果

    单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年龄,肥胖史、高血压史、高血脂史、体肓活动、服药史、体重、收缩压、空腹血糖、身高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这些变量在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OR 95%>1,β>0)。

    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年龄、舒张压、空腹血

    糖、服药史、进入回归模型。DF=7.974,P=0.005,考虑血压、血糖、血脂的变化有可能是DM的结局,将其它6人单因素逐步回归分析,显示年龄、服药史与BMI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01)。

    3 讨论

    年龄:本研究表明年龄与IGT的发生有关联(OR>1, OR 95%CI>1)。一般地随年龄增加,周围组织的胰岛素受体数量减少,密度减低,亲和力下降,胰岛素分泌异常、或由胰岛素拮抗的存在导致高血糖产生,从而出现IGT[1,2]本研究结果与其相符合。
, http://www.100md.com
    肥胖、体重指数、高血压、和高血脂:本研究中单因素分析有肥胖者发生IGT的危险性比无肥胖史者大1.105倍(P=0.018, OR=2.105),BMI在两组间也有差异显著性(P<0.001)。进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出BMI进入模型在两组间差异有显性,BMI越大,发生IGT的可能性越大。超重或肥胖是IGT的危险因素之一,超重或肥胖者合并高血压、高血脂其患IGT的危险性越大。因此控制体重对预防IGT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服药史:阿斯匹林、消炎痛、口服避孕药等可引起IGT状态。本研究调查内容是避孕药类与消炎药类经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服药史在两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5,OR=2.657)说明服药史与IGT的发生相关。具体哪种药物与IGT作用,大小如何,尚待进一步研究,但控制上述药物在IGT高危人群中的使用,对预防IGT有重要意义。

    体育锻炼和其它[5]:本研究中单因素分析表明体育锻炼减少在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04,OR=1.614)。规则持久的体育活动能增强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在预防IGT的发生及引导IGT的良性转归有明显作用。其它职业劳动强度、饮食习惯、嗜好家族史等因素对机体糖代谢有直接或间接作用,但本次研究结果表明它们在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因此有待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王 建(1970-),男,湖南省武冈市人,医师。

    参考文献:

    [1]李春霖,陆菊明,潘长玉.糖耐量低减的病因及发病机理[J].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6,16(3):122-125.

    [2]董晨珊,王季猛.糖耐量低减者胰岛分泌功能的观察[J].衡阳医学院学报,1998,26(1):93-94.

    [3]汪 龙.饮食与运动疗法对糖耐量低减的治疗作用[J].浙江实用医学,1997,10(5):13-14.

    收稿日期:1999-09-27

    修回日期:2000-06-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