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9264
半个palmaz-schatz支架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马颖艳 贾国良 郭文怡 张玉顺 刘兵 王小燕

    单位:马颖艳(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内科,陕西 西安 710032);贾国良(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内科,陕西 西安 710032);郭文怡(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内科,陕西 西安 710032);张玉顺(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内科,陕西 西安 710032);刘兵(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内科,陕西 西安 710032);王小燕(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内科,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冠状动脉疾病;血管成形术,经腔,经皮冠状动脉;支架,palmaz-schatz

    心脏杂志000432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4-0317-01

    随着冠心病介入性诊断和治疗的不断发展,冠脉内支架安装术已成为仅次于球囊扩张的第二位治疗手段,许多临床和基础的研究表明:冠脉内支架安装后使单纯球囊扩张后的再狭窄下降10%。我们临床上已安装多种支架,采用支架长度与病灶相吻合的方法,增加了半个palmaz-schatz支架的临床应用。

    1 材料和方法 15 mm长的palmaz-schatz支架是由2个7 mm长的槽管以1 mm长的连接桥组成。半个支架是切断连接桥而成,将半个支架塑形与已行PTCA的同一个20 mm长的球囊上,将断端安装于球囊的近端,使其与球囊充分吻合。将其送入所需植入的部位,采用(14 bar)充盈60 s,保证支架的充分扩张。

    我们共安装4例,均为急性应用,1例在植入Cordis支架后发现其近端有一短的夹层,且靠近分叉部,故选用半个支架,另3例为一个支架不能完全覆盖病变,加用一短支架。此4例均为LAD6 段病变而且靠近主干,适宜选择这种硬管状的支架。患者术前每日服用阿斯匹林300 mg,抵克力得250 mg。手术后继续接受抗凝治疗。

    2 结果与讨论 4例均安装成功。 自1987年sigwart[1]首先报道了冠状动脉内支架(intracoronary stent )的应用以来,各种不同的冠状动脉内支架相继问世,其中plmaz-schatz15mm 支架为最常用的一种球囊膨胀式支架[2],这种支架由不锈钢制成,属于硬支架。近年来支架的应用不断扩大:防止血管壁的弹性回缩,开口处病变,再狭窄等。其为金属异物,最大缺点是急性和亚急性血栓形成,以及术后再狭窄。采用半个支架的优点:①减少了放置异物的刺激总量,降低了支架血栓的发生;②可根据病灶大小选择支架尺寸,可安装在分叉处,主动脉开口处狭窄,一个支架不能完全覆盖的夹层;③部分患者可减少总抗凝剂量;④降低费用。这在我国尤其重要;⑤可以通过已安装支架的血管段。其缺点:①要求高度熟练的术者,精确的定位和判断能力;②剪接和安装支架时可损伤支架;③再塑形的支架有可能损伤球囊。

    参考文献:

    [1] sigwar U,puel J ,mirkovitch V,et al,Intravascular stents to prevent occlusion and restenosis after trans luminal angioplasty[J]. N Engl J med, 1987,316:701.

    [2] 陈再嘉,徐义枢,孔华宇. 临床冠心病学[M].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1994.372~374.

    (收稿 1999-10-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