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4期
编号:10289280
三尖瓣下移畸形合并预激综合征的临床及超声表现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4期
     作者:董金芳 李逢友 孙友荣

    单位:董金芳(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山东滨州256603);李逢友(临邑县人民医院);孙友荣(临邑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415 房室旁路通道所致的预激综合征(预激)多见于心脏结构正常者,合并心脏疾病如三尖瓣下移畸形、二尖瓣脱垂及心肌瘤者少见[1]。近年来,我们检查确诊三尖瓣下移畸形合并预激综合征患者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6例,女2例;年龄5~48岁。临床多表现为夜间或活动后胸闷、憋气、心慌。8例均有心动过速史1~5年,其中2例有晕厥史。1例儿童发育差,余正常。查体:心前区无明显隆起,但搏动微弱,心浊音界增大,心率平均86次/min。胸骨左缘第四肋间可闻及2/6~3/6级返流性收缩期杂音。2例心尖区闻及第3心音。4例肝右肋下>1cm。心电图检查:P-R间期缩短为0.08s,QRS波群增宽为0.16s,起始部模糊钝挫,可见“△”波,其中7例V1导联QRS波群向下,V5、V6导联向上为B型预激,1例胸导联QRS波群均向上为A型预激。心电图定位旁路通道分布在右后间隔至右后壁这一范围内。X线示:心影扩大,以右房大为主,肺动脉段不膨隆,肺纹理减少。全组心胸比例均>0.6(>0.7者4例)。
, 百拇医药
    超声检查采用ALOKA SSO-710机械扇形扫描仪和RT680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0MHz和3.5MHz。①左室长轴切面:右室内径明显增大(包括房化右室),室间隔走向低垂,与左室后壁呈同向运动,右室腔内可显示三尖瓣反射。M型取样线放置二尖瓣前后叶水平,转换M型扫描,二、三尖瓣曲线可同时显示,三尖瓣关闭时间延迟。②心尖四腔心切面:右房增大,三尖瓣隔瓣位置明显下移,距三尖瓣环平均为27mm,三尖瓣前叶只有1例下移26mm,其余附着点仍在原环处,但明显冗长呈帆样,活动幅度增大,与隔瓣对合不拢。③右室流入道长轴切面:5例三尖瓣后瓣下移(平均23mm),2例仍附着在原环处。6例有房间隔缺损(直径>2.5cm者3例)。彩色多普勒显示:三尖瓣区收缩期五彩镶嵌血流来自右室返流到右房,约占右房面积的1/4,速度平均为2.63m/s。

    2 讨论

    二维超声心动图已被认为是三尖瓣下移畸形术前诊断和评价解剖结构的标准[2]。本组三尖瓣隔瓣和后瓣起始部下移均较前瓣为多,而且其末端附着异常也均较前瓣为多。目前一些报道只强调三尖瓣下移和发育情况,未能详细描述瓣叶末端附着异常。瓣叶末端附着异常也是三尖瓣下移畸形的重要病理特征,其特点是呈线性排列附着到右室壁的肌脊上,引起活动受限。心功能3/6~4/6级的三尖瓣下移畸形患者都可出现明显的三尖瓣返流,而返流程度是影响病程的主要因素,因此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三尖瓣返流程度的评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三尖瓣下移畸形合并预激者约94%有阵发性室上速史[3]。三尖瓣下移畸形的心电图主要特征为完全性右束支阻滞,当合并预激时则失去该特征。由于房室旁路常位于三尖瓣环,使右侧预激在右室激动之前发生,完全掩盖了右束支阻滞的表现。本组8例均无完全性右束支阻滞,V1rS波振幅均>7mm,并有短P-R、△波QRS宽大畸形的预激综合征表现。因此三尖瓣下移畸形患者若不伴完全性右束支阻滞者,要考虑合并预激综合征的可能。体表心电图对于旁路通道定位十分准确,对三尖瓣下移畸形与心脏结构正常者一样有价值。B型预激常与三尖瓣下移畸形并发。因此凡遇B型预激的儿童,应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以排除三尖瓣下移畸形的存在。

    参考文献

    1,侯传举.52例Ebstein畸形M型和二维超声心动图研究.中国循环杂志,1987,1:265.

    2,Shiina A.Two-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ic spectrum of Ebstein′s anomaly:detailed anatomic assessment.J Am Coll Cardiol,1984,3:356.

    3,马长生,刘旭,胡大一.预激综合征合并三尖瓣下移畸形的射频消蚀.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5):364.

    (2000-12-2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