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9305
Oddi括约肌成形术在十二指肠降部横断伤修复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滨 秦华东 张建国 孙振华 马云清

    单位:张滨 秦华东 张建国 孙振华(哈医大二院普外科,150086);马云清(伊春铁路医院,15300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51 结合幽门关闭,我们对2例十二指肠壶腹周围的穿透性损伤采用Oddi括约肌成形加单纯缝合修复,取得很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病例1,32岁,男性,车祸。剖腹所见:右肾粉碎伤,十二指肠降部横断,断面距乳头<1 cm,胰腺实质损伤,无胆管及胰管损伤。行右肾切除,控制出血后,将Oddi括约肌上方切开2 cm成形,十二指肠横断处端—端2层吻合,十二指肠置管外引流,闭合幽门,行胃空肠吻合及胃迷走N干切除。术后病人发生胰漏,保持引流,未经二次手术,63天后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病例2,24岁,男性,腹部2处刀伤。剖腹可见:结肠中动脉撕裂伤,胰头部撕裂伤,十二指肠降后内后方一处长2 cm裂口,距乳头约0.5 cm,无胰管及胆管损伤,胆囊穿透伤,肝右叶轻度损伤。控制腹腔出血,修复结肠中动脉,稍长十二指肠创口后,乳头上方切开2 cm成形,后壁2层缝合修复,十二指肠置管外引流,幽门关闭,胃空肠吻合,胰头旁引流,切除胆囊,缝合肝损伤。术后出现胰漏,保持引流57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十二指肠损伤的处理很复杂,轻微的损伤可用单纯缝合修复及十二指肠、胰腺引流。而严重的损伤需要胃肠内容物的转流以避免“恶性瘘”的形成,至少这样的瘘可以通过非手术处理。而在壶腹周围的严重十二指肠损伤,单纯缝合的缝合线会侵及Oddi括约肌使没有受到损伤的胆管及胰管出现梗阻[3]

    目前许多学者所采用较复杂的引流或转流术式来预防梗阻,修复损伤,如:Roux-en-Y,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但这些术式较复杂、费时,而有复合伤的十二指肠损伤的病人生命状态不平稳,无法接受长时间的手术,术后并发症较多。而且有些术式仍不能避免Oddi括约肌的狭窄和梗阻。
, 百拇医药
    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术能有效地将胰胆管的末端上移,这就允许缝合位于括约肌周围的损伤而不侵害胰胆管的排出。但如十二指肠乳头周围损伤合并广泛严重的胰头实质损伤,或合并胆管,胰管的损伤,往往还需行胰十二指肠切除。

    对于生命体征极不平稳的伤员,手术应采用迅速止血,闭合消化道损伤处,充分引流,此时抢救生命优于完美的修复。

    我们认为,单纯缝合加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对十二指肠降部损伤的病人可省去做复杂的胰十二指肠切除、Roux-en-y手术。是否附加迷走N干切除目前尚有争议。

    十二指肠损伤如同时合并胰腺损伤,清创引流是必不可少的。有报告善得定150 μg皮下tid肌注可减少胰漏的发生机会。我们的2例病人中1例应用善得定,虽未能阻止胰漏的发生,但漏出量确为减少。

    总之,我们认为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术做为一种修补十二指肠降部损伤的附加术式,具有简便、手术时间短、有效的优点,可明显提高病人的抢救成功率,并发症少,能以最小的死亡率完成较复杂的损伤修复。

    [参考文献]

    [1]Harris JP,Storey DW,Grassby JM,et al.Traumatic duodenal transectial at the level of the ampulla of Vater: Sphincteroplasty as a technical adjunct to primary repair. Aust NZ J Surg,1986,56:515-1429.

    [收稿:2000-04-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