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306
高原肺水肿患者血浆ET-1、TxB2及6-Keto-PGF1a水平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崔建华 张西洲 何富文 王伟 谢印芝 张东祥

    单位:崔建华 张西洲 何富文 王伟(解放军第十八医院,叶城 844900);谢印芝 张东祥(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 所,天津 300050)

    关键词: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000129 内皮素(ET-1)、血栓素A2(TxA2)、前列环素(PGI2)与心、肺疾病发病的关系受到了 广泛重视,但在高原肺水肿(HAPE)发病中的作用国内报道尚少。为此本研究测定了8例HAPE 患者的血浆ET-1含量以及TxA2、PGI2代谢产物血栓素B2(TxB2)6-酮-前列腺素F 1a(6-keto-PGF1a)含量变化,探讨其在HAPE发病中的变化及意义。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受试对象 8例HAPE患者均来自海拔4300 m以上边防哨卡和新藏公路沿线民工,汉族男性 ,年龄20~45岁,平均30.6岁,平原出生,进驻高原3~5 d发病,1 d内送至海拔3700 m医 疗站救治。HAPE诊断依据文献标准,入院后常规治疗(静注氨茶碱、速尿、地塞米松,口服 硝苯吡啶等),用北京分析仪器厂生产的BG-951型一氧化碳(NO)治疗仪面罩吸入0.001%NO 30 min,然后吸入纯氧30 min,连续交替3次,最后用鼻管吸氧。 (2)研究方法 ①血浆标本 受试者2周内均未服阿斯匹林、消炎痛等影响前列腺素代谢的 药 物。治疗前肘部静脉采血,临床治愈后(治愈所用天数2.0±1.1 d)晨间空腹采血,分置于2 管内,ET-1的血标本以EDTA-Na2(1 g/L)抗凝,另加(4×108 mU/L)抑肽酶活性;TXB 2与6-Keto-PGF1a的血标本以含消炎痛的EDTA-Na2抗凝。采集后立即分离血浆 (4℃ 3500 r/min、20 min),置-25℃保存待测。②实验方法 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采 用解放军总医院放免研究所生产的ET-1、TXB2和6-Keto-PGF1a试剂盒,用西安 产FJ-2008 r计数仪检测,严格按放免药盒说明书操作。
, 百拇医药
    (3)统计学处理 数据均采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各组资料用t检验 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HAPE患者治疗前后ET-1、TXB2、6-Keto-PGF1a的变化见表1。

    表1显示,治疗前较治愈后ET-1、TXB2、TxB2/6-Keto-PGF1a(T/K)增加非常显 著,6-Keto-PGF1a降低非常显著(P<0.001)。

    Tab.1 Changes of ET-1,TXB2and 6-Keto-PGI1ain plasma of p atients with HAPE after treatment( ±s,n=8)
, http://www.100md.com
    ET-1(ng/L)

    TXB2(ng/L)

    6-Keto- PGF1a(ng/L)

    T/K

    Before treatment

    104.05±7.45*

    167.08±10.74*

    94.00±20. 89*

    1.86±0.41*

    After treatment
, http://www.100md.com
    84.19±7.55

    86.56±9.82

    159.21±36.22

    0.54±0.09

    * P<0.001, vs compared with after treatment

    3 讨论

    ET-1、TXA2、PGI2是与内皮细胞有关的血管活性物质,在许多伴有血管内皮细胞损伤 的病理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ET有3种异构体ET-1、2、3及3种受体ETA、B、C。当细胞受 到各种刺激(如ET、儿茶酚胺等)、磷脂酶A2被激活,水解细胞膜中的磷脂,释放出花生四 烯酸,形成TXA2、PGI2,并很快分别转化成TXB2和6-Keto-PGFla而失活。ET-1 和TXA2是体内最强烈的血管收缩剂与血小板聚集剂,PGI2是强烈的血管扩张剂及抗血小 板聚集剂。本研究结果表明,HAPE时ET-1、TxB2含量均明显增高。6-Keto-PGFla明 显减低,提示内皮细胞受损包括ETB受体受损,使拮抗ET、TXA2的PGI2生成减少,ET-1 升高激活磷脂酶A2直接分解破坏肺毛细血管内皮,Ⅰ型肺泡上皮细胞及肺表面活性物质, 增加血管通透性,造成肺水肿;也可通过共同代谢产物花生四烯酸和血小板激活因子,花生 四烯酸经环氧化酶和脂氧化酶代谢途径,产生血栓素,促进白细胞粘附贴壁,引起白细胞依 赖性损伤,或直接作用于肺血管,增高肺血管通透性。血管内皮的损伤加速了血小板的粘附 ,聚集并释放TXA2。缺氧可使环氧化酶活性增高,使TXA2合成增加。TXA2增加引起血 小板粘附、聚集,不仅释放TXA2,使血管收缩,还释放多种递质,使平滑肌细胞增殖并向 内膜迁移,使肺血管的结构发生改变。而肺血管的改变又使血小板进一步粘附、聚集,形成 恶性循环,最终导致肺动脉压力进一步升高。
, http://www.100md.com
    T/K平衡是维持血小板功能和正常血液凝固的重要机制,也是保护内皮细胞免受损伤的重要 环节。T/K平衡失调与缺氧性肺动脉高压有关。本结果显示,HAPE时T/K值明显升高,其原因 可能是①磷脂酶A2活性升高,使脂质过氧化物增高,内皮细胞受损。②血小板粘附、聚集 。作者认为HAPE时诱导Ca2+内流,激发花生四烯酸代谢通路。此外,机体内TXA2含 量明显高于PGI2的生成量,造成TXA2/PGI2这对微循环调节因子代谢失调,参与或加 重肺血管收缩,血小板激活,从而导致HAPE病变加重。提示血浆ET-1、TXB2及T/K值的增 高与高原肺水肿的病理发生过程有关。

    HAPE的主要原因是缺氧引起的肺动脉高压。吸入低浓度的NO,可以选择性扩张肺动脉,改善 肺动脉高压患者的心脏功能,增加外周组织氧的供应。NO可使TXB2、ET-1等血管活性物 质活性受到抑制,特别是对T/K的调控,减少肺损伤,降低肺毛细血管通透性的重要环节。 吸入外源性NO,在改善肺循环的同时改善了心功能,也相应地改善了体循环。

    (收稿日期:1999年9月10日;修回日期1999年9月24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