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89311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内源性一氧化碳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史源 李华强 潘凤 潘捷 覃世文 沈际皋

    单位:40004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儿科

    关键词:婴儿;新生;一氧化碳;脑缺氧;脑缺血

    中华儿科杂志990813 摘要 目的 探讨内源性一氧化碳(CO)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中的作用。方法 对28例(轻度组13例,中度组10例,重度组5例)HIE新生儿血浆CO水平进行测定。结果 28例HIE新生儿血浆CO水平为(2.15±0.20) mg/L,高于正常对照组的(1.49±0.20) mg/L,(P<0.05)。血浆CO水平的高低与病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重度患儿CO水平为(2.88±0.97) mg/L,较轻、中度者为高[(1.70±0.87) mg/L、(1.97±1.01) mg/L],(P均<0.05)。结论 CO可能作为一种内源性介质参与新生儿HIE的发病过程。
, 百拇医药
    Changes of endogenous carbon monoxide in newborn infants with 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SHI Yuan,LI Huaqiang,PAN Feng,et al.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Daping Hospital,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4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ole of endogenous carbon monoxide (CO) in neonatal 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HIE).Methods The plasma CO levels were detected in newborn infants with HIE.Results The plasma CO levels in 28 newborn infants with HIE were significantlty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normal controls [(2.15±0.20) mg/L vs (1.49±0.20) mg/L (P<0.05)].Moreover,the plasma CO levels were related to the severity of neonatal HIE.The newborn infants with severe HIE had significantly higher CO levels [(2.88±0.97) mg/L] than those with the mild [(1.70±0.87) mg/L] and moderate HIE [(1.97±1.01) mg/L,P<0.05 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e present study suggests that CO as an endogenous mediator might take part in the pathogenesis of neonatal HI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fant,newborn Carbon monoxide Cerebral anoxia Cerebral ischemia

    目前的研究发现,由血红素氧合酶(HO)催化血红素分解代谢而产生的内源性一氧化碳(CO)不仅作为一种信使分子在心血管、呼吸等系统中发挥重要的生物学效应,而且可能是一种新型的神经递质。有关CO在神经系统中的作用及其临床意义的研究,已成为神经科学中新的研究重点。本研究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血浆中CO水平进行了观察,以探讨CO在新生儿HIE中的作用。

    对象及方法

    一、对象

    1996年1~12月在本院新生儿病房以新生儿HIE诊断及分度标准[1]收治的28例为研究对象。其中轻度组13例,中度组10例,重度组5例;男16例,女12例;胎龄(39.5±1.2)周,出生体重(3 400±1 220) g。健康新生儿30例作为对照组;胎龄(40.1±0.8)周,出生体重(3 520±870) g。两组间胎龄和出生体重差异无显著意义。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以带塞的肝素抗凝瓶采集并分离血浆,以Chalmers血红蛋白结合及联二亚硫酸盐还原法测定CO水平,本研究室略加改良[2]

    三、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值±标准误()表示,以Kruskal-Wallis法处理。

    结果

    一、HIE新生儿血浆CO水平的变化

    新生儿入院时(极期)CO水平为(2.15±0.20) mg/L,高于对照组(1.49±0.20) mg/L,(P<0.05)。出院前复查血浆CO水平为(1.50±0.22) mg/L,比入院时显著降低(P<0.05),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 http://www.100md.com
    二、血浆CO水平变化与新生儿HIE病情的关系

    从表1可见,HIE轻度组与中度组血浆CO水平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而重度组血浆CO水平则较轻、中度组均明显增高(P均<0.05)。

    表1 三组HIE患儿血浆CO水平()变化 组别

    例数

    CO(mg/L)

    轻度

    13

    1.7±0.9*

    中度
, 百拇医药
    10

    2.0±1.0*

    重度

    5

    2.9±1.0

    *与重度HIE组比较,P<0.05

    讨论

    Skrupskii等[3]的实验显示缺氧可以导致机体的CO清除率降低,Morita等[4]则提示缺氧时HO表达异常以致CO水平发生变化,与血管平滑肌舒缩功能异常改变有关。已证实CO可通过激活血管平滑肌细胞的鸟苷酸环化酶,导致cGMP水平增高,从而在生理和病理条件下发挥调节血管张力的作用,尤其是CO的异常增加与血管平滑肌持续扩张密切相关[5]。本研究发现新生儿HIE患儿存在血浆CO水平的异常变化,血浆CO水平与病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尤其是重度患儿血浆CO水平显著增高,提示CO可能作为一种内源性介质参与新生儿HIE的发病过程,其可能的作用机制:(1)在生理状态下,CO对维持脑组织的正常灌注和神经递质功能具有一定作用。(2)脑缺氧时HO表达异常致CO水平增加,在这种缺氧应激状态下,CO扩张血管的作用,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脑组织的缺氧缺血状态。然而,CO水平的过度增加与脑血流动力学的异常变化,即国内报告的脑血流由早期显著减少发展至超过正常的过度灌注密切相关[6]。(3)CO作为一种新的神经递质,其神经递质功能在脑缺氧时可能受到干扰,特别是重度新生儿HIE,CO变化明显,可能对病情恢复产生重要影响。
, 百拇医药
    本研究提示,新生儿HIE时存在CO的异常改变,CO可能在发病机制中具有重要的介质作用,尤其可能与其脑血流动力学变化密切相关。鉴于CO又是一种新的神经递质,它对新生儿HIE患儿恢复的远期影响也值得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新生儿学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依据和临床分度.中华儿科杂志,1997,35:99-100.

    2 Shi Y,Li HQ,Pan J,et al.Evidence of increased endogenous carbon monoxide production in newborn rat endotoxicosis.Chin Med Sci J,1997,12: 212-215.

    3 Skrupskii VA,Stepanov VE,Shulagin IuA.Monitoring endogennol Vydemila okisi ugleroda s vydykhaemym vozdukhom ukrys pri giperoksii.Aviakosm Ekolog Med,1995,29:49-52.
, 百拇医药
    4 Morita T,Perrella MA,Lee ME,et al.Smooth muscle cell-derived carbon monoxide is a regulator of vascular cGMP.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5,92: 1475-1479.

    5 Christodoulides N,Durante W,Kroll MH,et al.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 heme oxygenase generate guanylyl cyclase-stimulatory carbon monoxide.Circulation,1995,91: 2306-2309.

    6 毛健,刘兆良,韩玉昆.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脑血流动力学变化及其临床意义.中华儿科杂志,1997,35:64-67.

    (收稿:1998-03-05 修回:1999-03-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