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9329
自制药物冰淇淋在小儿扁桃体挤切术后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汪美丽 饶庆华 高丽 周丽华 马玲佳

    单位:650034 昆明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

    关键词:药物冰淇淋;扁桃体挤切术;应用

    中华护理杂志000808

    摘要 为解决患儿扁桃体挤切术后伤口疼痛、渗血的护理问题,我们研制了以云南白药、1%地卡因、安定为主药的冰淇淋。将359例患儿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进行临床观察。257例患儿术后服用药物冰淇淋效果明显,白膜生长时间提前、渗血时间缩短、疼痛减轻。与对照组比较,经χ2检验,差异显著(P<0.01)。结果提示:药物冰淇淋效果好,患儿乐于接受,也受到家长的欢迎。

    Key words Remedy icecrem Tonsillectomy Application
, 百拇医药
    扁桃体挤切术是小儿耳鼻喉科最常见的手术,以往为减轻术后伤口疼痛和出血常采用颈部冷敷,[1]注射止血及止痛针剂,这些方法往往不易被患儿接受。为解决术后易发生出血、疼痛等护理问题,以及小儿畏惧打针,不能合作等情况研制了药物冰淇淋,收到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993年1月至1999年1月,本科收治慢性扁桃体炎患儿359例,术式均为挤切术。其中男207例,女152例;年龄3~8岁249例,8~14岁110例,随机分为试验组及对照组进行观察。试验组共257例,其中男148例,女109例,年龄3~14岁,术后服用药物冰淇淋;对照组共102例,男59例,女43例,年龄3.6~12岁,术后服用普通冰淇淋。

    1.1 冰淇淋的制作与配方

    药物冰淇淋的制作与用量:取凉开水250ml,冰淇淋粉或奶粉40g,鲜鸡蛋1个,白糖30g,在清洁容器中搅拌均匀,放于火上边煮边搅拌,煮沸后放置至冷却再加入1%地卡因液3.5ml,安定4.5mg,云南白药800mg,搅拌均匀后放入冰箱冷冻室内待用。该剂冰淇淋清新滑润,口感宜人,香甜中略带苦味。试验组术后3~6岁者服1/3剂,6~9岁者服2/3剂,9~14岁者服1剂。
, 百拇医药
    对照组食用的普通冰淇淋的制作与用量:取凉开水250ml,冰淇淋粉或奶粉40g,鲜鸡蛋1个,白糖30g,制作方法同药物冰淇淋。该剂冰淇淋香甜可口,用量同前。

    1.2 用法

    试验组患儿手术后即服用药物冰淇淋;对照组患儿手术后服用普通冰淇淋。方法为:用小勺少量、分次将冰淇淋喂入口中,含化后慢慢咽下。并注意以下护理内容:①注意观察创口出血,定时测量血压、脉搏,观察口中吐出的分泌物颜色及吞咽动作。②观察局部创口、白膜生长情况,如疼痛难忍及渗血,按医嘱注射止痛、止血针。③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咳嗽,引起伤口感染,以致继发性出血。术后6h用生理盐水漱口,视患儿情况进冷流质,1~2d后改温半流质饮食。1周内避免吃硬食及刺激性食物,同时鼓励患儿张口、伸舌、讲话,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少瘢痕粘连。

    2 结 果(表1)

    表1 两组患儿扁桃体挤切术后伤口情况比较
, http://www.100md.com
    n

    白膜开始

    生长时间(h))

    半小时后仍渗血

    伤口疼痛较剧者

    例数

    百分率(%)

    例数

    百分率(%)

    试验组

    257

    4

    9
, 百拇医药
    3.5

    8

    3.1

    对照组

    102

    6

    18

    17.6

    24

    23.5

    白膜开始生长时间试验组为术后4h,对照组为术后6h。试验组257例中,术后半小时仍有渗血者仅9例,占3.5%;对照组102例中,术后半小时仍有渗血者为18例,占17.6%。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χ2=21.02,P<0.01)。试验组257例中,术后伤口疼痛较剧烈者仅8例占3.1%,对照组102例中,术后伤口疼痛较剧烈者24例占23.5%。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χ2=43.76,P<0.01)。
, 百拇医药
    结果显示两组在术式相同,性别、年龄无明显差异的情况下,服药物冰淇淋组伤口疼痛减轻,镇静作用好,渗血时间缩短,白膜生长时间提前。

    3 讨 论

    药物冰淇淋中所含药物成份及作用:1%地卡因是表面麻醉剂,具有很强的粘膜穿透力,用药后1~3min即产生作用。止疼效果明显,持续时效达3h以上,在冷环境下,其效价及作用时间延长,具有起效快,时效长的优点。[2]从而保证了患儿术后进流质饮食,促进了伤口愈合及患儿体力恢复;云南白药有止血、消炎作用;安定有镇静、催眠作用,小剂量使用以镇静为主。

    使用药物冰淇淋使患儿术后不必打止痛针、止血针及冷敷颈部;其止血、止痛效果好,镇静作用理想,能减少因伤口疼痛哭闹造成的再出血;因其口感好,故患儿乐于接受,也受到家长的欢迎。小儿扁桃体挤切术后,患儿常因伤口疼痛或惧怕出血不愿进食,药物冰淇淋含有蛋白质,营养丰富,服用后可为患儿补充营养。我科257例患儿服用药物冰淇淋后,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可以推广使用。

    致谢 本文承蒙赵生全主任,林建云、许江涛副主任医师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王玉红.介绍一种颈部冷敷袋.中华护理杂志,1999,34(2):73.

    [2]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出版社,1989.211.

    1999-06-07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