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贵阳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388
慢性铅中毒引起闭经和性功能减退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贵阳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仲民 邰玉植

    单位:杨仲民(贵阳省黔东南州卫生防疫站 凯里 556000);邰玉植(贵州省台江县台拱镇中心卫生院)

    关键词:中毒;铅;闭经;性功能障碍

    贵阳医学院学报000164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595.2

    接触铅作业引起急、慢性中毒是众所周知的,尤其是妇女和儿童对铅较为敏感,中毒程度往往较成年男子严重,但铅中毒引起妇女闭经和性功能减退罕见。本文报道1例慢性轻度铅中毒引起育龄妇女闭经和性功能减退。

    1 资料

    女性患者,24岁;已婚,生育1女孩,1岁2个月。1996年4月开始从事铅蓄电池作业。主诉:1997年5月开始出现头痛、头昏、睡眠障碍、乏力、食欲不振、口内金属味、腹胀、腹部隐痛和便秘等,未进行任何治疗。于1997年6月上述症状加重,而且月经量少,经期延长,出现性欲淡漠,厌恶性生活。1997年8月出现闭经,即进行职业性体检。

    体格检查:患者发育正常,T 37.5 ℃,R 20次/min,P 80次/min,血压13.3/9.33 kPa,体重52 kg;慢性病容,皮肤粘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不肿大,口腔牙龈无铅线,咽不充血,扁桃体不肿大,胸廓无畸

    型,双肺呼吸音粗,但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部呈舟状,脐周有轻度压痛,脊柱四肢无畸型,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实验室检查:肝功能正常,WBC 6.4×109/L,RBC 3.8×1012/L,Hb 110 g/L,尿铅0.247 mg/L,尿粪卟啉(+)。诊断为慢性轻度铅中毒。

    治疗与转归:用依地酸二钠钙1 g,加入10%葡萄糖液500 ml静滴,每日1次,3 d为1疗程,两疗程间停药4 d。第1疗程第2天晨尿铅为4.39 mg/L,尿粪卟啉(++),第2疗程第2天晨尿铅为2.26 mg/L,尿粪卟啉(+),第3疗程第2天晨尿铅为0.96 mg/L,尿粪卟啉(-),第4疗程24 h尿铅为0.076 mg/L。经4个疗程驱铅治疗,患者头痛、头昏、睡眠障碍、乏力、腹胀、腹部隐痛和便秘等自觉症状消失。2个月后,患者月经正常,性功能恢复,复查尿铅为0.04 mg/L,尿粪卟啉(-)。

    2 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

    该生产铅蓄电池小作坊为砖混结构平房,室高2.75 m,建筑面积24.2 m2。经测定室内铅尘浓度为3.68 mg/m3,超标72.6倍(标准0.05 mg/m3),铅烟浓度为0.53 mg/m3,超标16.67 mg/m3(标准0.03 mg/m3)。其丈夫从事铅蓄电池作业2年,查尿铅0.109 mg/L,尿粪卟啉(+),但未出现铅中毒临床症状。小女孩出生满月后就和家人在小作坊内生活,查尿铅为0.058 mg/L,尿粪卟啉(-)。

    3 讨论

    妇女和儿童对铅较成年男子敏感,铅对妇女性功能的影响有2种情况:其一是铅的直接作用使性功能出现异常;其二是妇女在月经期生理状态发生改变时,对铅的敏感性增高。本例患者正是哺乳期,由于铅的直接作用,出现性功能减退和闭经。患者的小女孩尿铅增高是与家人生活在高铅作业环境中,加之母亲的授乳,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大脑发育不全,对毒物较为敏感。

    (1998—05—1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