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9405
剖宫产术中输血致疟疾 1 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素云 张新洋

    单位:100006 北京市,北京妇产医院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211 近年来剖宫产率有逐渐上升趋势,并发症亦增多。1998年 8 月收治因剖宫产术中输血致疟疾 1 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报告

    患者,27 岁,因孕 40 周、胎儿偏大、产程延长在当地行剖宫产术。输血 200ml,胎儿体重 4 000g。术后 7d 切口Ⅱ/甲愈合。但一直低热,T 37.6~38.6℃,无不适主诉,查体未见明显异常,术后第 12d T 37.4℃而自动出院。术后第 14d 突感咽痛、寒战、高热 40℃再次入院。间断发热 T 39~42℃,热型不详,先后静滴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先锋霉素及强的松,但高热不退,转入我院。查体:T 39℃,P 120/min,R 24/min,BP 14/10kPa。一般情况可,高热面容,无明显消耗体质,神清合作。巩膜略黄染,未见皮疹及出血点,未及淋巴结肿大,心肺未见异常,腹软,无压痛,未触及包块,肝脾未及,肝区叩痛(+)。实验室检查:血象:RBC(450~400)×1012/L,Hb(95~85)g/L,WBC(38~53)×109/L,GR 65%,PLT(94~103)×109/L,Ret 2.0%。总胆红素 1.2~0.8mg/d1,直接胆红素 0.8~0.4mg/dl。余尿 Rt、肝酶、肾功、宫颈分泌物培养、肥达反应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筛查实验均在正常范围。血涂片未见幼稚细胞,RBC 中心淡染扩大,大小不等,两次于发热前查血厚涂片未见疟原虫。腹部 B 超提示:肝脾稍大。盆腔 B 超示“子宫大小符合产后孕周”。静滴先锋霉素 Ⅵ 6g/d、灭滴灵 1g/d,共 7d,仍有间断发热,每日或隔日 1 次,最高 42℃,发热前寒战,约 30~40min 热降,汗出。因抗感染疗效不显著,血象三项进行性减少,故请血液内科会诊,骨穿片中“见大量疟原虫”,转北京地坛医院治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剖宫产术后发热,首先考虑产褥感染。产褥感染与产妇自身体质、分娩方式、产程是否延长、胎膜早破有直接关系。此患者产程长,难产性剖宫产,术中大出血,均为高危因素。但WBC 及分叶不高,于术后第 14d 突发高热,间断性,热型不明确,体检及实验室检查不支持盆腔感染,故从其他发热原因:微生物感染、结缔组织病、血液病、恶性肿瘤等方面筛查,并注意观察热型变化。患者输血后 14d 开始高热,起初热型不明确,约10 几 d 后为典型隔日热,热前寒战,继而高热、大汗,伴肝脾偏大、胆红素增高、血象三项减少,虽血厚涂片未找到疟原虫、未到过疫区,但疟原虫也可经输血传染,潜伏期 7~10d,最长30d。对临床表现典型的患者,虽实验室检查及血涂片、骨穿片不支持,也可用氯喹实验性治疗。对确诊患者要隔离,并定期复查。本例患者发热时间较长,主要考虑与刮宫产有关的常见感染,用多种抗生素无明显疗效时,经过多方面筛查发热原因,最后骨穿确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经验和教训。

    (责任编辑 于淑君)

    参考文献:

    [1]李守柔.产褥感染的病机及发病机理.吉林医学杂志,1990,11(5):193~195.

    [2]罗章炎.疟疾.见:王季午,主编.传染病学.第3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8.698~713.

    收稿日期:1999-03-31

    修稿日期:1999-06-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