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9408
高渗碳酸氢钠小剂量治疗重症喘憋性肺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钟勇

    单位:钟勇(宁夏海原县妇幼保健所,宁夏 海原 756100)

    关键词:重症喘憋性肺炎;碳酸氢钠;小剂量

    宁夏医学杂志000538 【摘要】 用5%碳酸氢钠静脉缓注治疗重症喘憋性肺炎患儿共47例。通过治疗,总有效率92%,未发现有明显不良反应。认为使用小剂量高渗性碳酸氢钠治疗重症喘憋性肺炎确实有效,且方法简便安全,适用于无血气分析条件的基层医院。

    【中图分类号】 R725.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5-0311-01

    高渗性碳酸氢钠是一种碱性液体,临床用于纠正酸中毒、扩充血容量[1]。我所近两年来共收治47例重症喘憋性肺炎患儿,均以5%碳酸氢钠静脉缓注治疗,获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组47例中男性32例,女性15例;年龄最大者2岁4个月,最小者3个月;多为冬春两季发病。其中除3例属复发外余均初发,大多数患儿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均有咳嗽、喘憋、鼻翼扇动、轻度发绀、三凹症,双肺可闻及喘鸣音及少量湿罗音,大多无心功能不全。

    1.2 治疗:47例均采用抗感染治疗,体温高于38℃者行物理降温,重度喘憋者给予镇静、吸氧等对症处理,同时用5%碳酸氢钠,每次2~4ml/kg静脉缓慢注射。

    1.3 疗效评定:①显效:呼吸频率、心率、鼻扇、三凹症、口唇发绀、烦躁、大汗在60分钟内改善;②有效:以上表现在60~120分钟改善;③无效:当日静脉缓慢注射后仍有喘憋。

    2 结果

    本组47例,显效19例,占40%;有效24例,占52%;无效5例,占8%;总有效率为92%。副作用:本组治疗患儿未发现有明显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喘憋性肺炎是婴幼儿一种常见的呼吸道感染,国内外均认为本病病原主要为合胞病毒,散发时主要为副流感Ⅲ型或其他呼吸道病毒,主要病理表现为小支气管炎,管壁充血,水肿及肌收缩,粘膜上皮细胞脱落,混以粘液,单核、淋巴细胞及炎性渗出物充塞于管腔内,围绕病变支气管周围的肺泡亦有

    不同程度的炎症。细支管的炎症渗出和痉挛,造成通气受阻,此为喘憋征象的主要病理基础。此外,肺泡炎症渗出,各级支气管腔阻塞可引起肺不张、肺气肿,可使呼吸面积减少,加重喘憋,氧饱和度和氧分压降低,二氧化碳分压明显增高,而出现呼吸性酸中毒,严重缺氧和窒息而导致呼吸衰竭危及生命[2]。因此,迅速控制喘憋状态是治疗本病的关键。静脉注射高渗碳酸氢钠能较快地进入肺循环,提高渗透压,达到扩容,从而使肺部循环得到改善,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状态随之解除。至于纠酸问题,有的病例在仅使用小剂量高渗性碳酸氢钠尚未完全达到纠酸时,就能控制喘憋状态。对于重症喘憋性肺炎,其解痉、扩容、改善微循环的作用是主要的,而纠酸则属于次要作用。与此相反,如果过分强调纠酸,忽略了机体的代偿功能,而较大剂量的使用,则可导致心律失常、低钙惊厥,甚至出现肺水肿、脑水肿之危险[3]
, 百拇医药
    通过临床治疗表明,使用小剂量高渗性碳酸氢钠治疗重症喘憋性肺炎,在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强心、镇静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抗感染等综合措施治疗后而不见奏效时,采用其法确实有效,且方法简便安全,在应用过程中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避免了应用皮质激素所引起不良反应。尤其是目前尚有许多乡、镇一级卫生院不能开展血气分析的条件下尤为实用。

    4 参考文献

    [1] 黄达枢,等.关于重症哮喘性肺炎时静脉注射高渗性碳酸氢钠的问题[J].中华儿科杂志,1979.245

    [2] 王时智.小剂量高渗碳酸氢钠治疗重症喘憋性肺炎[J].中华儿科杂志,1983.169

    [3] 马沛然.喘憋性肺炎[J].山东医药,1975,8:36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