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9411
重症监护协作网络在护理程序应用中的成效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周素鲜 马继红 陈欣怡

    单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护理部,河北 石家庄 050082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807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8-0013-02

    为适应医学发展的需要,提高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1997年我院护理部建立了重症监护协作网络(简称网络),运用护理程度的思路对重症病人护理进行指导和监控,确保了每位病人获得特定程序的重症护理技术服务,使重症病人护理内在质量和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明显提高。现将我们的做法介绍如下。

    1 基本做法

    1.1 网络通过评价重症病人健康问题的完整性来监控护理评估的准确性
, http://www.100md.com
    护理评估是得到重症病人现存的和潜在的护理问题的过程,也是系统观察病情的手段。通过收集到的病人主要和有关的影响健康的资料,来识别病人的健康问题。在重症病人的护理中,评估不准确直接影响护理诊断的制订和正确性。如对疼痛分级的评估与医生评估差距较大,不能为医生提供准确的疼痛程度资料而影响治疗效果。在监护技术协作网络指导中,我们以病人实际资料、医疗资料和护理记录为依据,来指导科室如何判定护理评估是否准确和完善,如病人的健康问题是否被识别,潜在的和合作性问题是否被判定,如大手术后病人合作性问题为潜在的并发症——出血,为重症病人护理诊断的确立打下良好基础。

    1.2 网络通过分析、判断重症病人的个体性看护理诊断的正确性

    护理诊断是护理程序中关键的一步,所有护理计划由它而引发。网络指导小组成员以病人现状为主要依据,判断科室护士对病人资料分析是否正确,潜在的健康问题是否被识别,如肺心病病人有坠床的危险;合作性问题是否被忽视,如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应制定,潜在的并发症——窒息;诊断是否含概了病人的需求和应解决的问题,如诊断能否体现个体性,同病种病人护理诊断不同;护士有关护理诊断知识是否掌握,如焦虑分级判断不准确等。使其真正成为制订护理目标和措施的依据。
, 百拇医药
    1.3 网络通过重症病人行为、功能、认知、情感的改变看护理目标设置的合理性及护理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护理措施是护理人员在重症护理中解决护理问题的行为的具体体现,是重症监护中的重要一环,只有措施落实到位,护理质量才能保证。网络把指导、监控的重点,首先放在护理措施的落实上,如肺叶切除术后的病人肺活量锻炼,不能按护理计划完成,护士指导监督不够。护理措施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也应重视,如潜在的并发症——感染,对如何切断感染途径措施不明确。二是目标设置是否合理。在重症病人质量监控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目标通过护理措施不能达到,如体温过高,与肺部感染有关,目标是3 d内体温降至正常;目标中的动词不可测量,如病人了解心绞痛发作的特点;病人未参与制订目标,如开胸病人自理能力训练,由于病人未参与护理目标的制定而使3.5%的病人未达到预期效果。三是目标做为护理工作结束时进行效果评价所遵循的标准。重症病人的护理效果是目标达到的具体体现。在重症质量监控中,网络以病人行为、功能、认知、情感改善的证据对护理标准到程度进行评判并对于护理工作中的差距给予指导,充分发挥了监护网络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4 网络通过对重症病人整体健康状况的改善看护理计划评价的及时性和循环性

    评价是将重症病人的健康状况与确定的目标有计划的、系统的比较过程。在评价中我们注重护理效果评价的指导。首先是评价责任护士在执行护理程序的过程中目标制订的是否有效,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如肺部感染的病人,痰液稀薄,能正确咳嗽,排出痰液,两肺呼吸音清晰,体温已恢复正常。其次是评价科室护士长对重危病人护理措施有效性评价是否正确,重点是指导和衡量护士工作行为是否符合护理程序并体现循环过程,根据病人目前状况修订护理计划,以达到护理质量标准。如对呼吸机依赖病人脱机过程中的焦虑,应用放松疗法后不能缓解,未及时评价,不能进入新的护理程序循环,影响了病人护理质量。

    2 工作成效

    2年来,网络在实施重症病人整体护理过程中进行系统指导和监控,有力地配合医疗工作的展开,促进了重症监护质量的提高。
, 百拇医药
    2.1 护理内在质量明显上升

    护理程序是一个科学的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它为护士提供了一个符合逻辑的、科学的解决问题的工作程序的框架,护士按照网络的指导和帮助,依据护理程序框架每天为重症病人进行评估、诊断、计划、实施和评价,深入、及时、主动地发现和解决病人现存的和潜在的健康问题,使重症病人顺利渡过监护期,促进康复。在近2年的监控实践中,我们遵循护理程序的循环过程,对重症病人的护理质量进行监控,及时发现护理质量中存在的问题,对护理计划做出调整,纠正偏差,对重症病人康复起到了促进作用,也是使平均住院日从24.6 d下降至16.8 d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

    2.2 护理人员思维和知识不断拓宽

    护理程序是以增进或恢复人类健康为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护理行动。在应用中由于它的思维与行动的特殊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使护理人员必须掌握相关理论(人类整体学说,适应模式等)和技能(认知技能,沟通技能等)。这些理论和技能在应用程序的过程中得到了学习、锻炼和提高,如评估中的沟通能力,诊断中的决策能力,护理程序步骤中评判思维的运用等等。这些都为护士整体素质和护理内在质量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3 护理管理模式逐步转变

    在重危病人护理内在质量的监控中,我们以护理程序的步骤为基础,注重护理效果评价,促使护理管理重点从单纯疾病护理方面,如医嘱落实情况、技术操作的规范程度等,分内容单纯评价,逐步转变到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方法,对病人的需求从人员素质到质量标准达到了全方位的评价,由此对提高护理人员整体水平,对确保重危病人护理内在质量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作者简介:周素鲜(1953~),女,山东人,副主任护师。

    收稿日期: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