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9421
青年人的眩光失能测定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5期
     作者:周晓东 汪芳润

    单位:200540上海市,上海医科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眼科

    关键词:眩光失能;青年人

    摘要 目的测定青年人眩光失能

    摘要 目的测定青年人眩光失能(glaredisability,GD)值,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采用MGT-1多功能视觉眩光测试仪,测定36名正常年青人72眼的GD值,单眼,双眼分别测定,目标亮度与眩光亮度设置为中-中及弱-中2档。结果GD值在中-中状态下,单眼为9.1%,全距为0~34.0%,双眼为9.3%,全距为0~36%.弱-中状态下,单眼为25.02%,全距为0~71.0%,双眼为22.9%,全距为4.0%~47.0%.GD值在同一状态下,单眼与双眼相比无显著差异,而在不同状态下,单眼与双眼差异显著。结论正常年青人有一定的GD值,不同状态下的GD值各异。
, http://www.100md.com
    Measurement of the glare disability values of youth

    ZHOU Xiao Dong WANG Fangr Run

    From the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Affiliated Jinshan Hospital of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5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measure the glare disability(GD)values of youth and investigate the significance.Methods MGT-1 Multi-function visual glare tester was used.The GD values of 72eyes of 36 normal young people were measured The monocular and binocular GD values were measured respectively.The brightness of the target and glare were set middle-middle and weak-middle respectively.Results In middle-middle condition,monocular GD value was 9.13% (range 0-34% ),binocular GD value was 22.94% (range 0~ 36% ).In weak-middle condition,the monocular GD value was 25.02% (range 0~ 71% ).binocular GD value was 22.94% (range 4~ 47% ).IN the same condition,there was not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monocular and binocular GD values,but in different condition,the difference was significant.Conclusions There was some GD value for normal youth,but the GD value was different in different condition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glare disability;youth

    眩光失能(glare disability,GD)现象普遍存在,其原因既有物理因素,如眩光源的存在,又有生理因素,主要是由于眼内介质光散射,现较多应用于航空,航海等军事领域,随着对其重要性的认识,眼科临床上也正日益引起重视。GD的测定以对比敏感度函数(contrast senstivity function,CSF)的变化为基础,且使CSF更敏感化,以更全面、真实地反映人眼的形觉功能。本文采用MGT-1多功能视觉眩光测试仪,对36名青年人72只正常眼的GD进行了测定。

    1 方法与对象

    1.1 采用MGT-1多功能视觉眩光测试仪(海军医学研究所研制)对36例正常年青人(21~40a,男19例,女17例,矫正视力≥1.0,无明显眼病)72眼进行测试,固定专人操作,受试者先分别测试右、左眼,再测试双眼同视时的GD值、目标强度与眩光亮度分别设置为中-中及弱-中2档,以模拟白天及夜间的眩光失能情况。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中-中状态下,单眼的GD平均值为9.13%,全距为0~34%,双眼的GD平均值为9.29%,全距为0~36%.弱-中状态下,单眼的GD平均值为25.02%,全距为0~71%,双眼的GD平均值22.94%,全距为4%~47%(见表1)。

    表1 正常青年人眩光失能值测定

    GD(%)

    中-中状态

    弱-中状态

    单眼

    9.13±6.79(0~34%)

    25.02±16.01(0~71%)
, 百拇医药
    双眼

    9.29±9.39(0~36%)

    22.94±14.53(4%~47%)

    2.2 无论是单眼还是双眼的GD值,弱-中状态下较中-中状态下显著增加,而同一状态下单眼与双眼的GD值无显著性差异,由于全距大,统计的均数及组间比较仅供参考。

    3 讨论

    3.1 眩光失能的测定既往较多应用于航空、航海等军事领域,随着人们对其普遍性、重要性的逐渐认识,眼科临床上也正日益引起重视。如为评估PRK术后的视觉质量,Niesen等[1]经调查指出PRK术后普遍出现GD现象,亦有作者指出PRK术后尽管高对比视力增加,但眩光失能甚至在术后一a仍不能恢复[2]。因而指望新的技术使GD等术后并发症减少到最小[1]。另一方面,有学者提出GD值可作为选择白内障是否手术的一个指标[3],亦可用以指导胬肉手术时机的选择[4]
, 百拇医药
    3.2 对不同年龄正常人的GD测试,国内外均见有报道,如Hirsch[5]测定81眼的GD值为2.5%~20%,郑远远等[6]测定了126人252只眼的GD值,其中79.4%者的GD值为5.0%.本文工作不仅测试了单眼、双眼的GD值,而且将测试条件设定为中-中及弱-中两档,以分别模拟白天及夜间的GD情况,更能反映不同条件下的GD情况。引人注意的是,个别受试者的GD值很高,问之亦主诉日常生活中的GD现象特别明显,当可为我们今后作视功能检查时如何更为实际地反映个体的真实视功能情况提供参考,以指导其具体生活、工作。

    3.3 目前评估视功能最常用的指标仍为视力检查。常规视力检查只能检测人眼在高对比状下分辨物体细节的能力,但日常所见物体的对比度,大小一直处于变化之中,用常规视力检查并不能反映真实的视觉功能,CSF利用视觉的空间频率特性来反映视觉系统传递图像的能力,但时欠敏感。GD测定以CSF为基础,并使之敏感化[7],能更为全面地反映受试者的视功能情况。对职业选择,眼病的早期诊治及预后判断等都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周晓东,男,36岁,学历硕士,职称副教授。1989年从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后到上医大附属金山医院眼科工作至今。1996年破格晋升为高级职称。目前任眼科主任、金山区眼防所副所长。多年来从事医教研各方面工作,熟悉眼科各种诊疗常规,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掌握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术及人工晶体植入术、复杂的视网膜脱离复位手术、角膜移植术、泪鼻道吻合术等多项较高难度手术。长期负责眼科的教学工作,圆满完成对本科、大专生及研究生、低年资医师、进修医师的培养任务。重视科研工作,已发表学术文章近20篇,多次出席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曾获上海市三学状元,金山区党员标兵等多项荣誉,事迹曾被上海电视台等多种媒体报道。

    参考文献:

    1 Niesen U,Businger U,Hartmann P,et al.Glare sensitivity and visual acuity after excimer laser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for myopia.Br J Ophthalmol 1997;81(2):136-140.
, http://www.100md.com
    2 Niesen U, Businger U, Schipper I.Disability glare after excimer laser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for myopia.J Refract surg 1996;12(2):S267-268.

    3 Jaffe NS.Glare and contrast:indications for cataract surgery.J Cataract Refract Surg 1986;12(4):372-375.

    4 郭家驹,孙葆忱.失能眩光.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1;15:337-342.

    5 Hirsch RP,Nodler MP,Miller D.Glare measurement as a predictor of outdoor vision among cataract patients.Ann Ophthalmol 1984;16(10):965-967.

    6 郑远远,孙葆忱,苏晓铎.正常眼失能眩光的测试.眼科1993;(4)279-281.

    7 徐瑞俊,曾宪英.眩光失能在视功能检查中的应用.中华航海医学杂志1994;11:244-247.

    收稿1999-02-11, 百拇医药